拍手傳媒
金馬
2017/11/28

金馬54│陳竹昇:做戲會跟這個社會互動,也會讓自己成長

今年可說作品滿檔、曝光滿點的陳竹昇,在《大佛普拉斯》、《嘉年華》、《阿莉芙》、《健忘村》都有一角。他在《阿莉芙》中飾演變性人Sherry,細膩演繹Sherry的心境轉折和身體變化,既溫柔又堅強,委屈而深情,雖不是全片主角,卻成為很多人心中最深刻的一段。如今以這個角色出線奪最佳男配角,可謂眾望所歸。

從金馬獎入圍酒會開始,陳竹昇就一再謙虛表示,不抱拿獎期望,因為他是一個劇場人。直到獲獎上台、到了後台,他都還處於驚喜狀態,嚷嚷:「我是一個劇場人,有機會來拍電影,謝謝。」其實,陳竹昇會這樣講,主要也是源自劇場與影像表演是截然不同的學習場域和表演方式,他做幕後、學舞台劇出身,但現在在影像上被肯定,自是有點反應不過來,不過,也讓人更加體認,之所以能走到得獎,每一步都不容易。

「我腦袋一片空白,謝謝評審的肯定,我是一個做幕後出身的,做劇場的,小時候對表演很有興趣,有需要路人甲、乙就去演。我很幸運,很小就進入劇團,有很多師長、哥哥姐姐陪著我長大,給我一個很棒的環境,在劇團裡容許我犯錯。我不是很好教,當了爸爸後回首看這個過程,很謝謝在台灣劇場幫助過我的所有前輩。我不是一個念表演科系的演員,都是一路上跟著大家一起工作,慢慢學習,大家不吝嗇教我,我真的很好運,拍電影也都遇到很好的人,台前幕後都有革命情感,電影人很寬容,好逗陣,不會嫌棄我是劇場來的,讓我有一個放心表演的環境。

陳竹昇在台上忘了感謝不少人,除了拍電影的朋友,他還要謝謝影一製作所負責人李烈,是第一個找他去工作的人;感謝他永遠的老師李國修,「國修阿伯!你在天上一定很開心。」表達對老師的想念。他也要感謝頒獎給他的演員林美秀,兩人10幾歲就在劇場認識,一路打拚、互相照顧至今,是婚喪喜慶都在一起的朋友,能從林美秀手中拿獎,非常感動。

回憶拍《阿莉芙》的過程,陳竹昇說,當初考慮很久要不要接演Sherry這個角色,後來想想自己少有機會演女孩子,欣然接下。怎麼練習這個角色?陳竹昇笑說,這就又忘了感謝一個人,那就是演員陸明君。

「我有個好友叫做陸明君,我的小孩都叫她長頸鹿阿姨,是她教我美姿美儀,讓我知道女孩子怎麼當,發現女演員真的很辛苦,當扮演一個女人上戲,對著鏡頭都有種莫名擔心,怕自己不夠漂亮、怕對手朋奉哥哥不夠愛我。」一番發言很誠懇。

整場訪談,陳竹昇講最多的就是「謝謝!謝謝!」不過,他有講一句話,或許最能拿來為他得獎這件事做一註解:「做戲會跟這個社會互動,也會讓自己成長。」

撰稿:薰鮭魚

剪接:臺台

動態攝影:劉世文

平面攝影:HouJun Photography


#金馬54#金馬獎#阿莉芙#陳竹昇#電影#最佳男配角#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