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金馬
2017/11/28

金馬54│涂們:我是搞電影的,不能被電影搞了

在本屆金馬獎中,有個演員在中國是資深男星,對台灣人來說或許陌生,這回卻默默圈了很多粉,渾然天成的幽默,不停逗笑在場人,那就是最佳男主角涂們。

在《老獸》中飾演好賭、養小三、疏於照顧失能太太的不稱職丈夫與父親,涂們的角色一點也不討喜,但隨著劇情走向,這個角色的善與可悲漸漸浮出,令人心疼。就像他說的:「這是有點混蛋的角色,但我還是挖掘了他的內心,我總認為人還是有好的一面,這個角色是可憐的。」

「挖掘角色內心」正是涂們的表演不二法門。他於金馬影展映後座談強調,一個演員的使命,就是去挖掘角色的內心。此外,表演時還要保持情感和愛

對於得獎,涂們說有點突然,「有想過一點自己會得獎,但沒敢確定,就算有點傳說也不能信。」問他可否興奮?他則說:「我是慢熱型,過幾天才會感受到這個獎的重要性。」幽默透露自己第一次導演的長片已經拍完,希望下次角逐最佳新導演。

內蒙古出生的涂們,在中國有著「草原帝王專業戶」等封號,天生氣質霸氣、陽剛,演了太多成吉思汗等一代梟雄,也幾乎被等於是成吉思汗。面對未來的表演期待,以及用這個晚年落魄的角色獲獎,涂們笑說:「我總不能只是成吉思汗或帝王,不能讓電影把我框在那,我是搞電影的,不能被電影搞了。

撰稿:薰鮭魚

剪接:臺台

動態攝影:劉世文

平面攝影:HouJun Photography


#老獸#金馬54#金馬獎#電影#成吉思汗#最佳男主角#涂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