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專欄
2017/08/17

打電動是一件正經事|玩命再劫

打電動是一件正經事,比吃飯、睡覺更正經,當然,這件事爸媽肯定不買帳。高中時,常常半夜起來打電動,導致隔天精神不濟,有天回家發現電視遊樂器還在,但電源線不見了,沒人願意承認,很顯然,凶手就是我爸,事隔多年,有天想到跟他討回電源線,殊不知老爸早就忘記藏在哪了。

電玩的魅力到底在哪?如果沒有實際體驗過,很難真正理解其中的快感,今天就換個方式,用「電影」解釋電玩的魅力。

由熱門電玩改編的電影不在少數,像是《惡靈古堡》系列、《古墓奇兵》、《Silent Hill》、《刺客教條》,甚至是Dos時代就出現的遊戲波斯王子,坦白說評價都不是太高,這幾乎是預料中的事情。遊戲轉換成電影的形式後,失去了操作感與成就感的回饋,就算吸引忠實的遊戲玩家去觀看,也效果不彰。

然而,英國鬼才導演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完全顛覆了大家對於電玩改編電影的想像,在2010年時拍攝一部專為重度遊戲玩家設計的電影《歪小子史考特》(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這部電影並不是真正的改編某款遊戲,而是將遊戲的節奏感與超現實的元素具象化,借用許多老遊戲的風格(參考資料),以及許多讓遊戲玩家會心一笑的梗,流暢的快節奏剪接及恰到好處的配樂,都替這部電影大幅增添觀影的爽快感。

《歪小子史考特》(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

而艾德格·萊特除了著名的血腥冰淇淋三部曲(The Three Flavours Cornetto Trilogy)以外,今年推出足足籌備22年的電影《玩命再劫》(Baby Driver)。故事的靈感來自遊戲《俠盜獵車手》和他21歲時聽到的一首歌。

導演在訪談的時候表示,當年他住在北倫敦的房間裡,剛拍完人生第一步沒有任何預算的電影,銀行戶頭幾乎歸零,甚至不確定人生要往哪個方向繼續。某個午後,他聽見樂團The Joh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的“Bell Bottoms”,在歌曲的吉他獨奏中,他腦海浮現飛車追逐的場面,於是下定決心某天要用這首歌來拍電影,這首歌就成了電影《玩命再劫》中精彩無比的飛車開場6分鐘的音樂(影片如下)。

甫上映不久的《玩命再劫》隨即獲得imdb及爛番茄的高分評價,甚至可說是劫盜版的《樂來樂愛你》(Lala Land),無間斷的配樂與劇情完美結合,加上凱文史貝西、傑米福克斯等人精湛的演技,可說是今年夏天最好聽也好看的爽片。

細數艾德格·萊特歷年的電影,不難發現他獨特的英式幽默感,和對畫面、音樂節奏點幾近偏執的要求,這種個性強烈的風格正源自遊戲的高速跳耀感。他個人則偷偷透露,當年為了拍《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不得不放棄打電動一段時間,不然根本沒時間寫劇本,可見他對電玩的熱愛。

下次父母親質疑打電動到底有什麼幫助時,買兩張票讓他們去電影院看艾德格·萊特的電影,告訴他們:「打電玩是一件正經事。」

電影預告:

Info:

◆劇 名:《玩命再劫》(Baby Driver)

◆媒 體:電影

◆導 演: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

◆編 劇: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

◆卡 司:安索·艾格特、凱文·史貝西、莉莉·詹姆士、強·柏恩瑟、艾莎·岡薩雷、喬·漢姆、傑米·福克斯

◆上映年份:2017

◆長 度:113 mins

撰稿:EdK.


#Baby Driver#clappin#ClappinsTheater#玩命再劫#Sony#廟口拍噗仔#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