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專欄
2017/04/28

找回生活的動力|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偶爾覺得失去人生動力,不敢回想離開家鄉的初衷,不確定是否正朝想像的目標前進,抑或只是原地踏步。電影《二十世紀的她們》中有段母子對話,我印象特別深刻,兒子問媽媽:「妳的生活快樂嗎?」媽媽頓了一下說:

「你不應該問我這個問題,問自己是否快樂,是通往抑鬱的最佳捷徑。

以客觀的角度來看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就是一個失敗人生的集合體,被誣陷、被遺棄、被強暴,當了妓女,最後犯下殺人案,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生反指標。導演用了浮誇戲謔的劇情及濃烈的色彩包裝松子的一生,然而,越接近結尾,我的心底卻升起一股難以名狀的酸楚,最後才理解,松子的執著與顛狂,都來自於「愛」。

導演其實在以松子的人生作為隱喻,對「到底什麼是『愛』」提出質問。更宏觀來看,是進一步反思自己存在世上的意義。松子不是一個怪人,她跟你我沒有不同,對自己的生活都有許多期待,也有許多落空,這就是為何當人們因劇情大笑的同時,也正跟著落淚。

所以每當我覺得失去生活動力的時候,我就會拿出這部電影再看一次。然後用導演是枝裕和曾說過的話告訴自己,

「我們也許都沒有長成我們當年所想像的大人,但是沒有關係。」

◆劇 名:《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媒 體:電影

◆導 演:中島哲也

◆編 劇:中島哲也

◆卡 司: 中谷美紀、瑛太、伊勢谷友介、宮藤官九郎、劇團一人、柴咲幸

◆上映年份:2006

◆長 度:130 mins

撰稿:EdK.


#clappin#ClappinsTheater#movie#廟口拍噗仔#拍手#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