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專欄
2017/04/25

攝影師的內在掙扎│一千次晚安

這兩天網路上流傳一張相片,標題是「敘利亞戰地攝影師放下相機救人」,新聞內容大致是敘利亞上週末,一枚炸彈擊中正在疏散人群的巴士車隊,造成上百人死亡,一位攝影師當場拋下相機,盡力拯救尚有一息氣的兒童,現場猶如人間煉獄的景象,讓他不禁跪倒在地,這一幕正巧也被另一位攝影師拍了下來。

如果你在現場,會放下相機,還是秉持職業精神繼續拍照呢?這個問題也是新聞攝影在倫理上最常被討論的部份。法國影后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在電影《一千次晚安》( 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中,飾演的就是一名優秀的戰地攝影記者蕾貝卡,在一次採訪中不幸受到自殺炸彈客波及,也造就家人長期擔憂V.S個人信念追求的矛盾。

該片劇本改編自導演艾瑞克波普(Erik Poppe)的個人經歷,曾是戰地記者的他,對於角色所經歷的道德掙扎,刻畫特別細膩。片中,蕾貝卡的女兒問她為何要不斷地去這麼危險的地方工作,蕾貝卡回答,她年輕的時候,對這世界上存在的不公不義感到無力而憤怒,隨著年紀增長,她終於找到一個方式跟自己內在相處,就是拿起相機,讓幾千公里外的人們能夠直視這些殘酷的事件,喚起人性良知。

下次在報紙上看到戰地攝影的照片,在同情、憐惜被攝者,或是讚嘆怎麼拍得那麼好的同時,或許多少能理解按下快門的攝影師所背負的內在掙扎,進一步去思考,我們其實離照片中的苦難並不遠。

 

Info:

◆劇 名:《拆彈少年》(丹麥語:Under sandet,英語:Land of Mine)

◆媒 體:電影

◆導 演: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

◆編 劇: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

◆卡 司: 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NIKOLAJ COSTER-WALDAU)、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蘿琳卡妮(LAURYN CANNY)、瑪利亞多耶肯尼迪(MARIA DOYLE KENNEDY)

◆上映年份:2013

◆長 度:118 mins

 

撰稿:EDk


#clappin#ClappinsTheater#電影#movie#廟口拍噗仔#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