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仨加一教室「寫實表演的十堂課」魏雋展(攝影|蔡茵茵)
拍手學堂
2024/03/25

寫實表演不是唯一,攤開一張表演地圖

撰文 : 魏雋展(三缺一劇團藝術總監)

 

 

學習表演常遇到的困惑

去藝術大學戲劇系教課時,不只一次碰到這樣的狀況,

學生說:「剛才的默劇很好玩,但不知道有什麼用,希望多上點寫實表演。」

或許因為影視產業的盛行,大家爭相投入鏡頭當中,覺得寫實才是表演的王道,其他的表演太誇張或是不實用。

我會這麼說:在人類表演的長河中,表現性的身體佔了很長的時間,寫實是很晚近的產物,沒有對錯,只是路徑不同

 

第一個村莊:寫實表演

請想像你住在一個寫實的村子裡,隔壁就是史坦尼老先生,對街是契訶夫,你們的里民大會堂裡面,大家從小都在練習方法演技跟心理分析,你認為這個村子就是表演世界的中心。

 

第二個聚落:通俗劇、面具表演、京劇

但有一天你散步的時候心血來潮決定走遠一點,隔壁村住著一些早期通俗劇的角色,他們情感奔放,盡興地爭吵打架。你覺得太過誇張,不符合你心中表演的自然與真實。

你離開這個村莊去到下個村莊,看見了一些戴著面具身體極具張力的角色們,那是義大利即興喜劇的村子。

皺著眉頭走向下一個鄰近村莊,遇見京劇、能劇裡的人物,程式化的身段抑揚頓挫的語言,情感激烈時會歌唱,日常的戲劇動作之於他們就是舞蹈,還有個傢伙叫布雷希特在台下拍手。

 

三缺一劇團《蚵仔夜行軍》的創作過程中,使用了 Bouffon 的身體發展表演。 (攝影|吳品萱。)

 

第三個聚落:小丑、Boufon、馬戲、荒謬劇、情境喜劇

覺得這個表演世界怎麼如此強烈,決意跨過溪流,去到偏遠的小鎮,遇見了一群小丑,他們永遠跟你一起哭一起笑,沒有第四面牆,直接分享所有情緒,你開始意識到,這也是一種真實。

小丑村莊的邊界有一片神秘的森林,森林裡會出現丑角(Bouffon),來自地獄的使者,那些身體扭曲的,斷手的,有巨大陽具或是巨大胸部的奇形種,他們戲謔挑釁觀眾,然後哈哈大笑地消失在森林深處。

森林的另一處有古老的馬戲班子,在那裏動物、空中飛人、和侏儒一起生活,他們是遊牧民族。而附近有個荒謬劇的村莊,兩個傢伙在等待果陀,六人行的幾個情境喜劇演員跟他們在打牌消磨時光。

 

三缺一劇團《國姓爺之夢》劇中使用了許多物件、偶戲。 (攝影|鄭雅文。)

 

第四個聚落:偶戲、物件、傳統儀式、歌隊、動物轉化

穿越森林去到古老的部落,默劇村的旁邊有個偶戲村,懸絲偶、布袋戲、皮影戲跟物件劇場正在喧囂開著派對,絲線與光影的晃動,寓言與神話交織,那份強烈已經滿溢。

你放下了遙遠的過去的自我,那個認為你的村子才是表演世界中心的想法。

隱約中你聽到遙遠的鼓聲,像心跳一般,忍不住往地平線的遠方走去,天色已經暗下來,你看見火光與人影,看見古老的祭典、聽見吟唱、以及巫師附身時的亂語,那是古老的台詞。

你忍不住加入古老的歌隊,一同踏步,一起吟唱,轉頭時眼角餘光看見伊底帕斯與一群希臘歌隊站在遠方看著這個祭典。

在這裡,有的部落崇拜獵豹,於是創作了獵豹的戰舞,有的部落崇拜神木,於是創作了雙手高舉的吟唱旋律,在那裡,戲劇音樂跟舞蹈沒有區別,永遠的三位一體。

 

真實,不只是寫實表演

你仍然可以在過了一夜之後,走長長的旅途回到你寫實的村莊,史坦尼先生仍在撰寫並修改那些書籍,偶爾葛羅托夫斯基老先生會去拜訪,交流意見,他們方法與路徑不同,但都對真實有自己的見解,看他們吵架很有趣。你會意識到,這是一張流動的地圖,你一直都身在其中。

 

原文引用自 〈寫實表演不是唯一,攤開一張表演地圖|魏雋展 – 三缺一〉


 

魏雋展|作者介紹

  

三缺一劇團藝術總監、導演、演員、表演老師。

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碩士,任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講師、文化大學舞蹈系講師,目前正職為人夫與父親。

編導演之作品《土地計劃首部曲─蚵仔夜行軍》獲選牯嶺街小劇場 2014 年年度節目及評審團大賞。

《土地計劃貳部曲─國姓爺之夢》獲選牯嶺街小劇場 2021 年評審團大賞並入圍第二十屆台新藝術獎。

 

 

【關於我們】​
三缺一劇團信箱:oneplayershortensemble@gmail.com
仨加一教室信箱:omp.workshop@gmail.com
三缺一劇團 官網:https://oneplayershort.com/
【社群媒體】
三缺一劇團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OnePlayerShort​
三缺一劇團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oneplayershortensemble/
三缺一劇團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oneplayershortensemble
-----
三缺一劇團成立於2003年,擅長以魔幻的手法,穿梭在寫實與寫意之間。
透過身體、物件與偶戲的多重變形,去撞擊出強烈的時刻。
取材於日常生活,引發自我與社會性的辯證。自2012年以來建立劇團兩大創作方向:​
「土地計畫」:靈感來自於鄉野奇譚或口述歷史,透過田野調查,把生活議題轉化為故事劇場。
「LAB計畫」:演員的身體研發中心,回到古典三位一體的思維來重新探索當代演員的身體性。​


#演員#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