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04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鄭博允:透過表演,我一再挖掘更深層的自己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八位小拍,是一路就讀表演專業的社會新鮮人鄭博允,在表演已然是生活一部分的狀態,他仍持續與表演對話,挖掘層次。

(攝影/KRIS KANG)

鄭博允外表酷酷的,再穿上花襯衫,便給人一種歲月歷練的成熟味道。殊不知,他今年才剛從台藝大戲劇系畢業。從小就從表演得到樂趣,高職也選讀相關科系,訪談過程中,鄭博允始終溫柔且細膩地回答,那像與「表演」一路相伴走來的熟悉與愛護。

「我是獅子座,但大家都說我不像。我比較溫和不外顯,但其實不怕生,也樂於與人互動。」相較於熱情四射,鄭博允把對於世界與表演的好奇、喜愛,緊緊擁抱在懷中,細膩觀察與對話,「演員」便是他對話的方式。

表演緊密連結著鄭博允的人生,「表演過程,常常會發現從沒認識過自己深層的一面,或者也發現自己的人生發生什麼問題。」表演的路還在繼續,透過作為一名演員,鄭博允還在一層一層地往人性、情緒的最裡頭看去,在表演慾望與表演層次之間,找出專屬於自己的位置。

(攝影/KRIS KANG)

Q:是怎麼開始接觸到表演的?

A:小時候我就是很有表演慾的小孩,爸媽很常拿攝影機拍我,叫我跳舞,我就傻傻地跳得很開心,他們也看得很開心,這些過程我都很自在,喜歡得到注目,不會彆扭。

我也和姊姊發明角色扮演的遊戲,例如演撈魚攤販,我當老闆她當客人,或是她演皇后我就演平民,小時候不會想那麼多,但只要角色關係一出來,常常不小心玩出一些意料外的劇情。

而第一次真正上台表演,是高中的班級展演。那是我第一次當演員,演了快2小時的戲,全劇只有5個角色,我演一個台客警察,有點不正派。那個角色喜歡講髒話,剛開始練習時,我連髒話都不太會講,抓不到「氣口」。

但那是第一次完整的製作,有老師帶,也可以完整建立角色。演出過程我沒有特別注意台下,就是很相信地活在故事情節裡,很多同學朋友好像都滿喜歡這角色。除了很有成就感,也給自己很多信心。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演員路上影響你很深的人事物?

A:高三時一位表演老師。他在甄選後對我的評語,不只點出我的表演問題,甚至是人生問題。他說,我是一個沒有情感的人,覺得我太理性、太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這讓人很難看到我在表演上的情感釋放,我才回想為什麼自己沒有這份東西。

那是因為小時候,我跟我姊如果遇到小事而哭,媽媽會一巴掌打下來,直接斷掉我們的情緒,如果哭得更大聲,她就會更兇,漸漸變成我們會忍著一些情緒。

後來有朋友說看電影可以找到豐富的情感,於是我就大量看電影。一開始故意看很難過、很揪心的電影,但我都還沒什麼反應,是過一陣子後,發現自己開始可以產生共感,漸漸地就會在某些瞬間爆哭,才知道其實我還是有這些東西存在啊(笑)。

Q:有哪些電影讓你特別有感覺的?

A:印象最深刻的是《星際效應》,主角在飛行船上看著自己小孩變老,但沒法參與那些過程;還有《我不是藥神》,結尾時男主角一路幫助過的病人,在他的車子外面站兩排感謝他,那畫面很有溫度。我的哭點好像都跟人或親情有關。

(攝影/王彥敦)
(攝影/紀柔安)
電影《詭扯》。

Q:在這次新秀初擊的表演上,最希望讓大家看見什麼特質?

A:希望大家看完我的表演,對於我這位演員,是覺得神祕,有更多好奇心,那個神祕與好奇像是代表著這個人很有深度、很有層次,會想了解關於這位演員的更多事,或想看到我更多不同的面向。

Q:你心目中有哪位視為偶像的演員嗎?

A:黃渤、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

黃渤在表演上很充裕、很有層次,即便是比較風格化,像是《西遊·降魔篇》裡的孫悟空,他不會因為那個角色非寫實而失去吸引力,反而運用自己的方式讓其變得有趣。他有很多有趣的表演選擇,讓觀眾印象深刻。但他在一些寫實角色裡面,又可以非常真實地流露情感,讓人在看的時候非常有共感,角色樣貌都被他演活出來。

提摩西夏勒梅。他年紀跟我很近,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原來我們不會因為年紀而被侷限角色」,我們這年紀反而可以勇敢地在不同作品中去玩自己的表演。即便他長得這麼精緻,可是他在角色裡面都沒有包袱,有很豐富的戲路,不受外貌限制,每個角色都很適合他。

(攝影/KRIS KANG)

Q:在演員路上,有為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A:以前會期待自己到幾歲時要演多少戲,後來發現這些東西太難被預測,現在調整成希望自己10年內可以一直持續有好作品、可以被看見。

長期的話,希望可以去國外拍片,看看不同的文化環境的工作狀態。

Q:如果有機會,最想嘗試什麼樣的角色或作品形式?

A:滿想演角色深度很完整的戲劇作品,像我看美劇《這就是我們》,那影集有非常多集,有很長的故事線,把每個角色塑造得非常完整,很希望演到這樣鋪陳完整的角色。

戲劇類型的話,我想演電影《露西》或《白日夢冒險王》那樣有點魔幻寫實、讓人腦洞大開的戲。這些作品帶給我很多想像,我也很想以角色身份體驗那些奇幻的過程,讓人生經驗再多豐富一段。

(攝影/KRIS KANG)


撰稿:鄭淳予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秀初擊#鄭博允#新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