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北影
2022/07/06

【2022 非常新人】洪毓璟:這是學無止境的行業,追求「action!」前最好的狀態

慢熱的他像顆洋蔥,第一層是和藹可親,第二層是努力上進,第三層到第十七層是影響他至深的演員專訪,還有那些抄寫在筆記本裡的座右銘。你可能見過內向的人,但應該沒見過幾個像洪毓璟這樣誠實的內向人;只要你願意,他願意一層一層一層剝開他的心,他最壓抑、最深處的祕密,真的不是他自己。

Q:首先,請你先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自我介紹。

A:如果要訪談,我是不是應該表現出一個很正向的自己?或是讓人看了覺得勵志的內容?但演員大部分都在承受很辛苦的情緒和工作的不確定性。前天看到一篇劉冠廷的訪問,他說幾乎只要快變天時,他的心情就會變憂鬱,因為他不喜歡陰天。當我看到他願意把這個有點陰鬱的東西講出來,就覺得那我也不要擔心吧!

Q:你一直會事先設想讓別人怎麼看自己嗎?

A:以前會,因為從小父母給我的觀念就是要當好學生,我一直到高中之前都蠻壓抑的。高中開始喜歡跳舞,看到有戲劇系時,就想往表演的更深層探索,所以我一直在教育體制的框架和自己的夢想間找平衡。雖然考上中字輩的大學,卻是藝術科系,所以就⋯⋯

Q:天秤座力求平衡的內控機制就出現了?

A:對耶,我在生活各處都想控制平衡感。前陣子才聽到小莫哥(莫子儀)說,他不喜歡「平衡」這個詞,他說:「人生本來就沒有真的可以平衡的狀態。」也讓我重新打破自己的迷思。

Q:你好像很習慣收集別人的體會,當成自己的準則?

A:算是,可能我從小一直很容易感受到「缺乏」,必須向外找些書籍或作品,填補自己的不足。

Q:獲選為「非常新人」的心情如何?

A:我去年也報名,但沒上,今年有種重考上的感覺(笑)。知道的當下正在趕去打工的路上,前一晚還拍夜戲到清晨,根本無暇思考。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件事會讓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感到開心,才回過神覺得該為這件事開心,應該把自己拉回來感性一點。

Q:你覺得「非常新人」四個字代表什麼?

A:我一直是搶票的觀眾,每年看著非常新人的背板,就想自己什麼時候可以出現在上面。今年這個頭銜好像在告訴我:「好,你可以是一個演員了。」其實我現在都還有種冒牌者症候群的感覺,評審願意選我,很感動,但又有點自我懷疑。人家說「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既然來了,我就要把它承起來。

Q:你曾在台北電影節看過最印象深刻的電影是哪一部?為什麼?

A:最難忘有一年北影修復侯孝賢導演的《海上花》,賓哥(李屏賓)、廖桑(廖慶松)都出席,我親眼看到大神們現身。我覺得北影很像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我會特別挑選有影人出席的場次,想跟業界資深的巫師交流討教。去年《茶金》在北影播放,我跟主演的前輩和導演參加映後,好像又更接近一步電影的殿堂。

Q:做為新演員,你如何發揮這個身分?如何追求進步?

A:從當演員開始,每天都是痛苦與榮耀並行(笑)。我為角色學客語、練保齡球⋯⋯這是一個學無止境的行業,永遠在追求「action!」之前最好的狀態。學語言、學技藝,也學如何在鏡頭前更放鬆,我要更自在身處在那空間裡,又要細膩感受內在情緒,這些細膩又必須快速流動。我覺得有開始因為一直拍、一直練習,更知道怎麼成為拍片現場的一名「好用的演員」。

Q:在接觸表演之前,你的興趣嗜好是什麼?對於未來有過什麼想像?

A:我曾經想當畫家,高二才知道考美術系要會水墨、水彩、術科⋯⋯我完全沒學過。剛好熱舞社的學長考上戲劇系,我才知道「原來戲劇是一個科系?那我來唸唸看!」真正讀了以後,發現我過去喜歡的東西都可以綜合在表演裡,那就把演員當成我對藝術喜好的總和吧!

Q:除了表演,你也創作音樂或從事主持工作,這些多元的嘗試帶來哪些不同的刺激?

A:主持讓我見識很多從沒想過的人生,我不是反應很快的人,相對知性的《大愛會客室》讓我能更接近人性,而人性也是表演出發的基礎,那兩年做得很開心。

Q:那你現在還有做音樂創作嗎?

A:以前寫歌,但一直沒有走得很深入,直到拍完《茶金》,客家電視台的節目製作人羅亦娌就叫我不要浪費才華,鼓勵我參加客語創作大賽,放在盒子裡的唱歌技能才再拿出來。

Q:最喜歡自己的哪個作品?為什麼?覺得最貼近自己的又是哪一個?

A:最喜歡的是2019年拍的短片《伊卡洛斯》,那時對影像表演開始有些想法,也比較知道怎麼跟鏡頭互動,是內外在最平衡的一次表演狀態。最貼近自己的大概是《茶金》的阿榮;阿榮服務老闆、小姐,把身邊人照顧好,就是這個角色的核心。我私下也蠻樂於照顧人,吃飯會幫大家拿碗筷,昇豪哥還會提醒我該下戲囉。我也發現,換一個語言表演更能感受到不同族群的生命,戲裡要離開吉桑那句台詞,我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心酸。

Q:哪句台詞?

A:「(客語)我無父無母,從小就在張家長大,我是張家人,社長去哪我就去哪。(還沒說完眼眶已紅)。」這句話用華語講,我可能不會那麼感動,換到客語的語境,就像找到這句話的生命。

Q:現在最想挑戰什麼樣的角色?

A:我什麼都想嘗試,現在蠻想挑戰《詭扯》那種荒謬喜劇。之前我在《池塘怪談》演大鶴(林鶴軒)的替身,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喜劇元素,很好玩。也蠻想演鬼片的,因為我愛看鬼片。

Q:疫情延宕許多時程,你在工作與生活間有什麼新調整?除了表演,您還投入哪些學習?

A:我就是個停不下來的人,疫情一開始就去5D電影院當串場領航員,後來因為拍《八尺門的辯護人》要曬黑,我就去助曬店打工(笑)。也因為疫情,在家找媽媽跟我對戲拍試鏡帶,意外讓家人理解演戲其實很難,哈哈!學習的方面,因為表演課的同學相約線上練習表演,練到最後,乾脆寫一個題材來拍。

Q:你真的停不下來耶?

A:對⋯⋯凱勛哥有說過:「你要有辦法承受失敗,也要有辦法享受成功。」我就覺得是理想的演員狀態,我還在學習,非常新人看起來是一個成功的里程碑吧! 

Q:最想見到哪位本屆台北電影獎的入圍者?最想和對方說什麼?為什麼?

A:見到嘉欣姐(林嘉欣)本人的話,想跟她說《美國女孩》好好看喔!我也很想見到昇豪哥(温昇豪),因為拍《茶金》時,他戲裡、戲外都很照顧我,他真的是很溫暖的前輩。一陣子沒見到他了,這次我以更是演員的身份參與北影,希望能跟入圍的他,好好在這殿堂敘敘舊。


#台北電影節#演員#表演#新演員#非常新人#洪毓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