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2/05/09

專訪演員傅孟柏:到了某個年紀,「懂得認清事實」也許比改變本質還重要

向前望,一條羊腸小徑自腳尖延展,身處一望無際的曠野中,除了鞋底摩擦砂礫的聲音,宇宙並沒有在長達 800 公里的西班牙朝聖之路上,對傅孟柏發送開示的訊號。

「徒步一個月這件事,如果你沒有做,是完全無法體會那個感覺是什麼的!感覺並不是純粹的快樂,走到中後段,只剩下跟自己對話。」不間斷地行走、身體的疼痛、舉目所及的單調景色⋯⋯走得時間越長,傅孟柏越懷疑自我。他最常問自己:「我到底在這裡幹嘛?」次之:「等下要吃啥?」

抵達終點,才發現一切不用強求。「我就是沒有連結到宇宙的訊號,但那仍是我人生旅程中很棒的經歷。只能用腳一步步走到目的地,這件事情本身,就會帶來一些意義。

生命的足跡正來自持續邁步,向著一個目的,反覆注目。

不服輸的魯蛇們,迷茫卻自由不服輸的魯蛇們,迷茫卻自由

甫上映的新作《售命》以賤賣生命來反思活著的意義。傅孟柏在劇中飾演主角「阿良」,是個喪失生活熱情的糜爛魯蛇,嘗試各種離譜的自殺方式,都死不成;有天靈機一動,想著「既然要死,何不撈一筆?」於是上網拍賣自己的生命。全片以黑色幽默的手法呈現,拋出「何謂生命價值」的大哉問。

回想自己的人生狀態,傅孟柏笑著承認,也曾經歷與阿良相似的茫然。

退伍前後,傅孟柏在朋友的製作公司幫忙一段時間,有案子就剪片、收音,沒工作就狂打電動,每天上演沙發爭奪戰,輸的人睡地板。三五好友窩在一起,迷茫卻自由。說到這,他突然改變了聲音的情緒,以口白唸出對話:

「欸你覺得我有沒有辦法靠拍片維生?」

「如果我有一天也可以演電影就好了~」

「唉怎麼可能!」

像從回憶中甦醒,目光從遠方拉回現實,他的聲音回到訪談當下的緩慢溫潤。傅孟柏直率表示,自己私下跟朋友相聚都在講垃圾話,「或許我們心底都有種不甘心、不服輸。」至此回望生命足跡,當年不服輸的魯蛇們隨口說的玩笑話,都在一一成真。

演員路上,那股想自己定義輸贏的倔強,驅使傅孟柏反覆思索表演的意義,「表演或說任何藝術,它是主觀的。既然主觀,就沒有絕對的好壞,那也就沒有絕對的成功吧?」曾經,他認為表演很個人,直到體認觀眾正藉由表演從他身上獲得一些力量、理念或角色的氣息,表演之於傅孟柏多了責任感,不再只為自我追求,背後多了份想傳遞感動給觀眾的真切念想。

感動人的演出,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傅孟柏曾說,若自己能帶來「感動人」的演出,那就太好了!表演撼動過他,那種心被觸動的瞬間,何其細微、珍貴。

作為演員,是否想追求那樣的感動?他坦白說:「太困難了!因為對表演者來說,那也是發生在一瞬間吧。又或許,我在演出某段落或某個片刻時,自己非常感動,但觀眾不見得感受得到。但如果我的表演無法觸動自己,觀眾一定什麼都感受不到。」

他說得中肯。並不是想著「我要感動別人」就能做出動人的演繹,表演者能做的,只有全心全意沈浸於演出當下,然後祈禱自己想傳遞的情緒、想發出的訊號,有人能收到。

更何況一部好的戲劇作品,是整個團隊的結晶。燈光、剪接、配樂等都會影響畫面的渲染力,簡單來說,感動人的演出需要太多因素配合,說實話,那真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

既然「感動」無法強求,傅孟柏選擇向內觀看自己,期待打破慣性,成為一個有驚喜的人

「我所謂的慣性,有些人會把它形容為特質或質地。質地是很難被改變的,我不可能明天就變成一個說話很宏亮、節奏很快的人。但我可以思考,試圖去改變根本的質地會發生什麼?這樣想就蠻有趣的。」

當保有最初的自己、最純粹的特質成為多數人的追求,他拋出的這番話讓我忍不住問:為什麼想改變自己的質地?傅孟柏的回答,更像一個提問:「嘗試去改變的過程,比起實際結果,難道不更讓人興奮?」

比起挑戰自我,有時認清事實更重要

「因為啊,根本就改變不了!你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的人。只是,你可以努力『去改變』,你可以藉由這個過程讓自己產生一點變化。」

登!彷彿被傅孟柏開悟,豁然開朗。整理人生的某段時期,過程或有體悟、或有懊悔,都因你真正動手整理了,那段曾經歷的時光、那個自己,才有所看見。

個性使然,傅孟柏對周遭的一切充滿好奇,這股特質於他曾是一把雙面刃。工作時,他關注的不僅僅是自己的演出,他好奇攝影走位、燈光陳設,也常跟導演討論劇本,探討可能的劇情走向,「我覺得這個狀態改不了,在某階段這個不能專注於自己演出的狀態,對我來說其實很干擾,它會影響演出的質量。我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打開,卻沒顧好自己的東西。」

警覺到這個現象後,有段時間傅孟柏嘗試關起自己的好奇雷達,什麼都別多管,先顧好自己的任務。這個「去改變」的過程讓他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我現在就是認清一個事情:『我就是這樣子,我就是感受得到,我就不是一個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認清這個事實,然後朝著『保有感知的同時,專注於表演』這個方向去努力。」

他停頓了一下,像是坐在有晚風吹撫的陽台邊上,風起了,他開口,「到了某個年紀,相較於挑戰自己、突破自我,我發現,懂得認清事實,或許是更重要的一件事。

傅孟柏喜歡古谷實的漫畫作品《深海魚男》,男主角「富岡」也是個魯蛇,無法融入社會,嘗試改變自我而換好幾次工作,繞了許多遠路,最終都回到原點,當遊手好閒的夜班警衛。該漫畫以深海魚的知識,對比現代社會中過度鼓勵人們積極向上的勵志思維:

深海魚是不能直接被拉到海面上的,因為水壓的急速變化,牠們的眼睛和內臟會在被拉到海面的瞬間爆開,因此,作為深海魚,除了深海,哪裡都活不了。

面對每個來到面前的提問,傅孟柏總是仔細咀嚼,慎重地以低沈聲線給出耿直的答覆。這份真誠,讓人忍不住嚮往一個更直率的活法──生命中無果的嘗試、求而不得的念想、不能停下的腳步,都是為了無數次讓我們認清現實,坦然地,以「屬於自己的姿態」活下去。

採訪、撰稿:吳孟倫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傅孟柏#售命#電影#影視#演員#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