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2/02/27

專訪《愛別離苦》導演楊力州、監製朱詩倩:駐足邊陲,才能看清真相

2008年拍攝完《征服北極》,導演楊力州曾說:「見過世界,見過眾生後,就想要見自己,回望家鄉。」此後有了《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拔一條河》、《看不見的島》到如今的《愛別離苦》,作品面向台灣社會、人文關懷、市井小民。

此一回望歷時十年,他途經許多生命故事,駐足邊陲,遠離中心來企及真相。「我一直在意的或思考最多的是『邊陲』這個角度。我覺得邊陲是個相對詞,龍潭也好,或《愛別離苦》中的女性生命故事也好,或我去到南極、北極,這些都是邊陲的命題。邊陲的相對詞就是中心,我選擇將我的目光放在邊陲的事物上。」他繼續說:

「一直以來我的成長、我父母親的生命樣貌,都來自邊陲,我必須站在邊陲之地,才能看清楚事情的真相。站在中心,你是看不到世界的樣子,因為你只看到自己。」

於是,楊力州不僅來到邊陲,他也成為邊陲。

女兒「楊乃糖」小時候還不明白什麼是「導演」,在家長會上介紹父親是拔河隊教練。或許,在女兒心中,每隔一段時期,父親就變成新的角色,或是療養院志工,或是啦啦隊隊員,日復一日地從家中奔波到他方。

渺小卻又巨大的存在

來到桃園龍潭的菱潭街,召喚楊力州拍下《愛別離苦》這群女性故事的契機,出自親臨一位母親的憂心現場。

同志伴侶陳喵、家華在菱潭街開了一間獨立書店,談多元性別。家華的媽媽時常來幫忙顧店,她曾抬眼看彩虹旗:「那面旗,我很不喜歡。」然後低頭,繼續幫女兒打理店舖。在一次尋常閒聊中,她眼神擔憂地問楊力州:「你會不會覺得我女兒不正常?」

那句話讓楊力州想起自己的母親,漸漸將目光轉向這條街上的無名女性。

「片中的人物遇到一些挫折,仍試著去找到愛這個世界的方法;苦不是悲愴,苦跟愛是一樣的東西,就是一種生命的體驗。就算我沒有賦予這些角色名字,觀眾還是能在他們的生活中看見類似的角色。我突然就覺得,好像應該讓這些看似微小、微弱,但對某些人或某些價值而言是巨大存在的身影,用一部電影或紀錄片記錄下來。」

監製朱詩倩則形容那條街都是「在療傷的人」──被重男輕女的傳統價值綑綁,感覺失根的女人;因夫家阻止,長年與孩子分隔的離婚媽媽;曾被侵犯的身體、不被社會認同的性取向;心懷夢想卻不得志的惆悵⋯⋯這些女性的故事,朱詩倩溫柔表示,宛若亞洲女性的生命縮影,她們的故事會鼓勵你,給人勇氣去面對人生中必要的戰鬥。

朱詩倩同感社會框架如何綑綁女性,不平等的角色期待如何規訓人們活成一個規矩卻非心之所向的角色,以《愛離別苦》的監製、楊力州妻子、楊乃糖和楊樂多母親的多重身分參與此次專訪,她分享一路以來拍片的視角與初衷:「我覺得『做自己最好的樣子』、『成為自己』是這部片想鼓勵大家的。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人生、討厭目前的人設,那你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呢?我們可以開始去思考這個問題,這也是我所認為的『愛自己』。

她分享,有次楊樂多對她說:「我們家有一個導演就夠了,我想要妳當媽媽就好。」朱詩倩柔軟卻堅定地回應兒子:「媽媽是楊樂多的媽媽,可是不代表我要放棄追求自己的熱愛,放棄成為其他的角色。」

短短幾句話道出眾多職業女性的心聲,也回應《愛別離苦》中,每個角色從卡住的人生自問想成為什麼模樣的心路歷程,「我們常常沒有辦法做自己,必須成為媽媽、成為母親、成為妻子,影片裡的每個角色都有受挫無法做自己的時候,她們帶著受傷的過往來,但都漸漸在這條街找回自己。」

憤怒也是愛世界的一種方式

持續產出溫暖而犀利的紀錄片的楊力州,拍攝動能來自年輕時目睹520農民運動的抗爭現場,以他的話來說,那股動能就是「憤怒」。「到現在,我每個題材還是憤怒欸!但那個憤怒透過紀錄片被轉譯了,因為光是憤怒,無法解決問題。」

一場《愛別離苦》的特映後,經常為婦女權益奔走的律師尤美女找上楊力州,提及紀錄片中所有女性的困境,就是她推動婦女運動四、五十年來的題目。尤美女半開玩笑地說:「啊怎麼剛好都在這條街給你碰到?」楊力州停頓一下後回應:「或許就是因為這些現象普遍存在尚未解決,我才能在這條一百公尺不到的街裡,拍到這些女性故事。」

紀錄片要溝通的主體除了社會、政治、法理,之於楊力州,紀錄片更是打開生命經驗的一扇窗,讓觀者從中看見截然不同甚至陌生的世界,進而能與別的生命、物種連結,產生同理。

要做一個紀錄片導演,他直言,愛這個世界很重要,就算是痛恨不公不義的事也算,有時憤怒也是愛世界的一種表現。

「我認為,紀錄片非常具有社會性,我比較在意溝通。如果所有的衝撞都無法產生溝通,那對我而言就不是最好的選項。我會希望我的紀錄片是有效的、是有辦法被溝通的。」

相較於類型片,紀錄片在製作及行銷上的難度都更高,時常耗費鉅額拍攝,得到的回饋不成正比。為什麼堅持做不合投資報酬率、甚至虧本的事?同為紀錄片導演的朱詩倩感性表示,初衷很重要、利他很重要,但愛與付出無法被量化,她始終相信自己在做看似沒有成效,但總有一天能幫到他人的事。

「這些紀錄片翻轉了被攝者,不是因為我們多厲害或多偉大,而是因為被攝者透過紀錄片重新看見自己。而那些看紀錄片的觀眾,或許也會因此被觸動,作出一些不一樣的人生選擇。我總覺得這件事好重要。」

朱詩倩的口吻很有溫度,聽著彷彿就能被療癒,或者可以說,這對夫妻的創作與愛的能量流洩地太自然,讓人很願意感受並相信他們的真心,也確信,他們是在做讓自己快樂的事,這便是他們生命厚度的養成,很純粹地,大力擁抱這個世界。

走進戲院觀賞《愛別離苦》後,再驅車到龍潭這條無名的街道,或許你也會在這裡找到一種無法被量化、屬於生命的力量。

採訪、撰稿:吳孟倫

編輯:呂嘉薰

攝影:吳宙棋


#愛別離苦#楊力州#朱詩倩#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