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2/02/16

專訪演員劉宇昕:不鑽牛角尖了,找找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

2010年,劉宇昕誤打誤撞參加電影《燃燒吧!歐吉桑》的演出,戲份不多,卻讓他燃起熊熊的演員夢。非科班出身,劉宇昕深怕在學習上有所怠慢,先是報名各式表演課,更毅然決然背起行囊,在2016~2018年間前往紐約HB Studio表演學校進修。

去年平安夜,劉宇昕以「毅東」這個角色,跟著電影《一杯熱奶茶的等待》正式回歸大螢幕。戲裡,他為了撮合好兄弟紹平(潘綱大飾)的感情,有些自私、有些執著;戲外的他,反倒有了不同體悟,面對表演,劉宇昕試著「放下」,在鏡頭前給出最放鬆、最真實的情緒。

不鑽牛角尖,改找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

「疫情升三級來得很突然,工作全都暫停,在家待久了,我就想說回頭檢視回台灣這幾年的生活。」升溫的疫情使眾人措手不及,不能出門的日子,成為自我疏理的最好時機。劉宇昕說,疫情期間的沈澱,讓他漸漸懂得淡定。

過去什麼都在意,試鏡沒上,在意是不是哪裡做錯了?角色該怎麼說話、怎麼動作?反而越深陷其中。伴隨自我回顧,劉宇昕不那麼鑽牛角尖了,從表演、與人溝通、對工作的態度等,他試著找尋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

「當你開始看到曾有過的好表現,會知道接下來要往那個方向更努力一些。」

像是在居家防疫期間,他和幾位演員朋友一起做線上表演練習,最大的收穫,便是發現在鏡頭前放鬆,自己的狀態明顯穩定,跟對手演員間的交流也更有火花。除了表演應當如此,工作態度也是,「有時試鏡沒上,並不是自己好或不好,單純只是劇本跟角色適不適合而已。」面對以往所執著的試鏡成敗,劉宇昕一個轉念,忽然海闊天空。

登錄拍手試鏡平台,跟劇組有了更多交集

「主動」是劉宇昕不變的姿態。從那些年在紐約學表演開始,他找上在紐約駐村的藝術家施冬麟合作《當死神來敲門》(Death Knock)一劇,也加入美國的演員媒合平台爭取演出,即使到了現在,還是偶爾會收到美國寄來的媒合邀請。

於是,當知道台灣出現類似功能的平台「拍手」後,劉宇昕自是不會錯過。「過去得知試鏡的管道雖然多元,但也很雜亂,有來自經紀公司、合作過的對象或朋友的介紹,還有學生畢製或小型廣告在臉書各個相關社團的發文,如果要自己整理,會相當花時間。」相較之下,在「拍手試鏡平台」上,劇組發出的選角需求和演員的履歷資料,都有統一格式,讓雙方能快速、明瞭地了解彼此,省去許多時間。

另一方面,「拍手試鏡平台」整合各項試鏡資訊,也創造更多交集。不久前,一位美國獨立製片在平台上發布選角文章,讓劉宇昕有機會和對方碰面、參與試鏡,「雖然最後沒試上,但如果沒有拍手(平台)的話,我可能不會知道有這個試鏡。」劉宇昕認真回應,演員能在拍手試鏡平台上看到不同案子之外,平時較缺乏招募管道的劇組,也能透過平台廣泛接觸到已登錄資料的演員,「這就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讓大家都更有效率。」

一場生離死別,開始學著與情緒共處

能藉由《一杯熱奶茶的等待》與觀眾見面,正是拍手試鏡平台所促成。「那時選角資訊在平台一上線,我就看到了,就盡快跟公司聯繫,討論適不適合爭取角色,也有更多時間做試鏡前的準備。」經過一番努力,劉宇昕順利拿下表演機會。

回憶那陣子的電影拍攝,劉宇昕喝了口水,才說出拍攝期間碰到家人過世的故事。「接到病危通知時,我人在片場,收工回家隔天,家人就去世了,我的戲份剛好拍到一半,其實很擔心後面的表演會因此受影響。」自知狀態不佳,劉宇昕沒有硬撐,他試著找出自身狀態與角色心境相互呼應之處,也主動跟劇組討論應變方式,完成後半段的拍攝。

再回望當時的自己,劉宇昕欣然笑說:「以前怕大家擔心、緊張,就算狀態不好也不會說出來,現在懂得表達,劇組也才知道可以怎麼幫忙。而且總是硬逼自己進入角色,有時會有反效果,這次的經驗之後,我開始學習跟當下的情緒共處,表演反而變得穩定。」生離死別,讓這位大男孩對自己更誠實了。

Do your homework and throw it away!

這幾年,劉宇昕參與戲劇演出的機會多了起來,電影《一杯熱奶茶的等待》、影集《國際橋牌社》等,從每個作品出來,劉宇昕都希望自己再多成長一些。

做為新演員,誰是學習的楷模?「嗯……李雪跟潘綱大!」出乎意料的,劉宇昕答的不是資深前輩或影帝、影后的姓名,而是在《一杯熱奶茶的等待》裡和自己有多場對手戲的兩位年輕演員。

「李雪跟潘綱大的表演都真實到爆炸,我常常懷疑他們是不是沒有看劇本,怎麼這麼沒有痕跡?」劉宇昕難忘和這兩位演員的對戲經驗,看著他們在每顆鏡頭裡總能給出不一樣的表演,既合理又新鮮,劉宇昕忍不住向對方請益,得到的回應是:「其實花蠻多時間準備角色,但到現場就是『放下』。」這讓劉宇昕突然意識到,原來自己早就聽過類似的心法。

在紐約學表演時,表演老師就曾提醒:”Do your homework and throw it away!”那時還不太能掌握這句話的深意,隨著這幾年與其他演員的合作,劉宇昕有些激動地說道:「事前做足功課後,在鏡頭前就是『真聽、真看、真感受』,這是我從李雪和潘綱大身上看到的,也是現在的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自知還有很多成長空間,劉宇昕沒有捨近求遠,而是跟同輩演員互相砥礪前進。

「什麼都沒做」,因而被導演看見

說來也算巧合,疫情間的自我檢視、從同儕身上獲得的體會,還有劉宇昕對自己的期許,都重疊在「放鬆」兩字上。這事兒當然不能只停留在說與想,還得行動。

劉宇昕提起不久前的一次拍攝,歷經幾個鏡位,他終於順利完成,「在換場的時候,導演助理跑過來問我的名字,他說導演覺得我的戲蠻好的,之後有機會可以再合作。」劉宇昕難掩興奮表示:「我當下『什麼都沒做……什麼都沒做!』」以前的自己,或許還會設定什麼時候該動作?甚至是手的姿勢、臉部表情等,但回想那當下,劉宇昕腦中只想著角色的自然反應,剩下的,全順著情緒走。

那天收工後,劉宇昕駐足住家樓下巷口偷偷掉淚,因為他開始抓到在表演時放鬆的感覺,還因此被導演看見,「過去難免會自我懷疑,親友也會擔心,但這次的肯定,讓我相信選擇表演沒有錯。」若再遇到有人建議轉行,劉宇昕會更有底氣地回答:「要我不當演員,下輩子吧!」這幾年,他始終沒有放棄,未來,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採訪、撰稿:田育志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劉宇昕#新演員#演員#一杯熱奶茶的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