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12/15

拍手學堂:重回《青春弒戀》拍片現場,如何在沒有完整劇本的狀況下塑造角色?

在樣樣追求效率的時代,我們習慣照指令行動,甚至特意簡化流程來完成階段性的任務。然而,若演員只是遵從劇本上標註的情緒和動作演出,是否能引起觀眾共鳴?遑論感動人心?此次拍手學堂邀請到電影《青春弒戀》的導演何蔚庭及主要演員李沐、陳庭妮和丁寧,與我們聊聊在拍片前是怎麼揣摩、思考人物,方能進入故事。

觀察、思考角色,他怎會走到這一步?

「我剛開始拿到劇本,還沒真正了解角色之前,其實完全無法理解。」李沐直率地表示,由於生活中沒接觸過類似她飾演的「陳玉芳」,拍片前一陣子一度著急著尋找處理感情較為軟弱的朋友,就像「陳玉芳」的個性,還因此感到非常焦慮。但在觀察人物的過程中,她發現,事實上每個人面對感情時,或多或少都有優柔寡斷的一面,當與他人發展出不同程度的關係和互動,才能真正理解一個人會如何做反應,她才漸漸對角色產生了共鳴。

常常,演員為了投入角色,會先熟悉人物的相關背景故事,接著從中思忖角色應該會有的說話方式、舉止和姿態。於片中扮演色情按摩女郎「蕭姐」的丁寧便指出,她在看完角色的背景介紹後,便反覆琢磨蕭姐的人生歷程;夫離子散、酗酒的她,是否曾有想追求的目標?「我把她的人生大概想了一遍,她是到最後才走到這一步。」

丁寧認為,確定好人物的調性,設想角色夾煙的姿勢、酒杯的拿法,以及會喝哪一種酒,都是她的功課,如此才能使人物真正自然、踏實。她特別提及,電影剛上映時得到一些負評,她猜想那是由於電影殘忍地一刀劃開社會真實面,當觀眾察覺自己的影子似乎出現在裡頭,第一直覺就是反抗。

演員拿到的劇本僅片段,助彼此碰撞火花

「要拍一個發生在現在的電影,不可能不去觸碰這些東西。」何蔚庭接著表明,遊走在灰色地帶的事情,往往是最精采的,寫出《青春弒戀》也不是有意批判網路世代,單純將日常觀察化成一個故事。他刻意打亂故事的時間順序,以非線性敘事的手法呈現,每個演員拿到的都是自己戲份的劇本,實際上並不完全清楚整體劇情走向。

陳庭妮搭腔,以前讀本可以從他人的場次和台詞去更了解、立體化自己的角色,但《青春弒戀》的作法不同,做角色功課時,演員會花更多時間去下功夫,補足人物的脈絡,又因每個人身處愛的階段、對愛的理解天差地遠,「使得每個角色都活在當下,也隨著每個人各自解讀的方式,激發出電影最終呈現的樣子。」陳庭妮認同,之於一個演員,這樣的創新作法能塑造飽滿而生動的角色,並藉由角色傳達真實情感,演員間更能相互碰撞。

何蔚庭則回應,要捕捉到「最符合事實」的畫面,不會只是喊了句 ”action!”演員們就開始講話,對他來說,真正的表演應是演員「做自己(be themselves)」。

尤其,當他看過許多年輕演員表演的概念,有些沒有仔細聽對手演員的言談來做出反應,都在思考當對方講完之後,自己的下一句台詞,讓他有感:「表演不是只是背台詞。我常跟演員說不要演得太滿,大概演個百分之六十,畢竟後面還有音樂、燈光跟剪接。」拍電影是一種集體創作,這也是他寫的劇本之所以沒有設計詳細的情緒和表現方式,而選擇讓演員自己去摸索。

作為演員,有把角色演活的責任感

《青春弒戀》有不少情慾片段,畫面拍得既熱烈又不失藝術美感,但我們都知道,這有多難拍。對於觀眾而言,拍攝情慾戲貌似只是身體在動,但對演員來說,正在動的身體的狀態,百分之百會影響心理狀態,而「身體」也是需要做準備的。

丁寧解釋,通常演員在進入角色之後,內心會變得更多愁善感,她自己也曾如此;不過,自從養成了運動習慣,情緒比較容易維持在安穩的愉悅感,便能更專心聆聽、感受身體。以她飾演的「蕭姐」來說,「按摩」是很重要的催情手法,更須用心經營「身體」、「動作」,為此,她有特地請教真正的按摩女郎,「演員有把角色演活的責任感。」她鏗鏘說道。丁寧認為,或許這是林柏宏飾演的「郭明亮」於狹窄樓梯背著她,及兩人親密過後,血液宛如加速流動,角色終於看起來有血肉、有情感的原因。

陳庭妮則主張,演員拍情慾戲要從角色背後的動機著手,才能讓觀眾心跳加快、小鹿亂撞之餘,彰顯出表演的厚度。最後,回歸到演員職責層面,陳庭妮有感而發自己喜歡表演的原因,正是可以徹底放下「自己」的身分,躲進另一個角色之中。她分享,她飾演的「Monica」極力想擺脫過去,跟一直以來想撕掉「模特兒比賽第一名出道」標籤的自己有些相似。現在的她,希望讓觀眾看到身為演員的陳庭妮,看到她為角色付出的心力,這些背景思緒不僅令她更自然地融入真實情感,更有種被角色療癒的感覺。

回到講座的探討主題,你問,沒有完整劇本,該如何塑造角色?表演從來不等於背劇本台詞或走位,而要留意角色的一切變化,理解、揣摩他的每個小細節,對演員和導演來說,其實會產生更大的發揮空間,共同創作出充滿驚喜的作品。

撰稿:Summer Wu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青春弒戀#何蔚庭#陳庭妮#丁寧#李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