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11/28

金馬58|最佳女主角獎賈靜雯:擁抱它,把它當夥伴,克服大量特寫鏡頭

從早期的《飛龍在天》、《倚天屠龍記》等八點檔、古裝戲,到近年的《我們與惡的距離》、《罪夢者》、《瀑布》和接下來身兼製作的喜劇《媽,別鬧了!》,出道三十一年的賈靜雯以細膩、精湛的表現,贏得許多觀眾的心。

此次是她首次入圍金馬獎,便以《瀑布》拿下生涯首座最佳女主角,她感性表示:「我熱愛表演,我非常愛這份工作,我當演員的路途很長,但我沒有忘記初衷,我會一直演下去。」

在《瀑布》中,賈靜雯飾演思覺失調的母親「羅品文」,在居家隔離期間,與女兒「小靜」(王淨飾演)的相處起了變化,自己的身心狀態也出狀況。全片在幾乎都戴著口罩的情況下,靠著臉部肌肉與眼神傳遞幽微細緻的情感,包含對前夫(李李仁飾演)的留戀、與女兒間的相愛相殺、發病後的不甘與無力,讓人時而跟著坐立難安、時而跟著揪心與感動,就連導演鍾孟宏都讚賞她:「你有雙很會說話的眼睛,透過眼神就可以傳遞給大家。」

賈靜雯謙虛表示,如此表現得歸功於導演的安排,讓她到振興醫院實際與病友相處,「其實他們跟我們很像,他也很不願意變成這樣、努力讓自己好起來。我看到那些形體是很動人的,『羅品文』就是在看到那些病友的樣貌慢慢拼湊出來的。」

在《瀑布》中有許多特寫鏡頭,很多演員或許會感覺非常壓迫,賈靜雯選擇以「擁抱鏡頭」的方式面對,將其視為夥伴,而非對手;當她與身兼導演與攝影的鍾孟宏建立極好默契,就能讓她以無聲勝有聲的方式,傳達或愛、或怨的情感,尤其是與前夫的曖昧互動,賈靜雯提到,鍾孟宏曾與她說:「在劇中,你已經很久沒有對象了,女人也有自己的需求。」短短幾句話,便讓賈靜雯知道,那個從心底升起的渴望,會從肢體、眼神、語言、動作中流露出來。

撰稿:黃羽萍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賈靜雯#金馬58#最佳女主角#演員#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