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11/24

專訪導演王小棣:遇到不幸別只是埋怨,世上沒有絕對不好的事

訪問開始前,桌上擺著三尊公仔,穿著道袍的「阿媽」橫眉豎目,手上握著令牌和法器,虎虎生風,幼幼版的「牛頭」和「馬面」則在一旁擠眉弄眼賣萌。

它們從1998年以來就定格在這一瞬間,但生動的模樣,好像剛剛才趁著四下無人時抬槓拉扯。王小棣在桌前坐下,暫時擺脫其他工作的她,如釋重負說了聲:「來吧!」這部由她導演、監製的台灣影史第一部動畫長片《魔法阿媽》已完成修復,即將重返大銀幕與觀眾再見。

黃家的阿嬤 成為大家的「阿媽」

《魔法阿媽》是王小棣眾多作品中唯一的動畫長片,其實,故事的原創者是與他共事多年的人生夥伴黃黎明。「黃黎明發現,她媽媽在當了阿嬤以後,跟她印象中小時候那個嚴厲又節儉的母親完全不同。」王小棣用她溫潤的口氣帶我們重返故事源頭。

那時,黃黎明的弟弟把兒子託給黃母照顧,小孫子被迫和爸媽分開,身心都抗拒這位陌生的「阿媽」(阿嬤)。黃黎明便動筆寫下這個「想把阿媽賣掉」的小男孩「豆豆」,及看似被孫子整得頭大,實則樂在其中的「阿媽」。

有了故事的原型,王小棣考量實拍難以呈現天馬行空的童趣感,決定以動畫形式製作,動漫鬼才麥人傑加入後,又為片中的「阿媽」增添宮廟術士技能,「魔法」遂鋪展開來。

做動畫 好苦好孤單

「那時真的做得非常非常痛苦⋯⋯」美好的故事才要快樂啟航,王小棣的口氣急轉直下,做動畫的煎熬,讓她一回想起來仍像胸口壓巨石。

「真的要感謝幾位從宏廣公司出來的動畫師,他們主動打給我:『聽說你們現在碰到很多困難?我們可以來看一下嗎?』」結果,這些要來「看一下」的,最後都貢獻了一己之力,陪伴影片完成。

製作動畫長片的難,從金馬獎的一項統計可見端倪。過去二十年來,僅七部作品獲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常態的「從缺」反映出製作端量體單薄,遑論競爭。今年,該獎項再次從缺,在台灣影視產業漸趨活絡的此刻,投身製作動畫長片,相形孤單。

當年,完成《魔法阿媽》後,王小棣與團隊已元氣大傷,投入四千萬預算,最後雖在台灣電影黑暗時期回收了近五百萬元票房,仍與成本差距極大,是為打擊。她語帶無奈:「因為欠了好多錢,要跟有線電視談播放版權的時候,只覺得有就好;結果我們這片子就跟片子裡的角色一樣坎坷,人家高興什麼時段播就什麼時段播。」

走到這一步,大概也沒有更深的谷底可下探。「也因為這樣,反而讓很多不同的收視族群看到我們的片。」她笑了笑,接著說:「所以大家如果遇到不幸,不要只是埋怨,世界上沒有絕對不好的事情。

「挫敗」在王小棣身上往往成了動人的小寓言。「有時很尷尬,我只是去夜市吃個飯,買單的時候被老闆指認:『啊!妳就是那個魔法阿媽!』,結果引來好幾攤的側目。又像是去修車,年輕的小師傅也因為《魔法阿媽》認出我。」說著說著,她有些羞赧,類似的相認不勝枚舉。

慶幸,好作品不乏追隨者。在《魔法阿媽》上映將滿二十週年之際,有人問王小棣,要不要為《魔法阿媽》做續集?「我心想,怎麼可能!?」她停頓了半秒,繼續說出另一番心思:「而且當年的夥伴(黃黎明)已經不在,我心裡就覺得不可能。」

說也奇怪,吸引力法則總會暗自發酵,那次之後,她不時會想起黃黎明的創作初衷,和二十多年來那些不期而遇的「溫暖」。

「畢竟我們一直在做自己的故事,既然黃黎明留下一個讓這麼多人有共鳴、有感情的故事,難道我們真的不能再多做點什麼嗎?」言及此處,王小棣的眼神溫柔堅定,「延續」的念頭就這樣在她心底擴散。

開枝散葉 續寫新格局

去年底,王小棣在集資平台上正式推出《魔法阿媽》數位修復計畫,除了修復,也另製作藍光光碟與繪本,全台其中兩千多所小學將會獲得贈予;同時,春河劇團亦主動表達改編為舞台劇的意願,目前也定於明年公演。曾經像是走到盡頭的《魔法阿媽》,漸漸開枝散葉。

王小棣透露,黃黎明還在世時,她們的確討論過,要是有續集,故事會長怎麼樣。但此刻的她咧嘴一笑:「距離完成還是很遙遠啦!」繪製動畫的工具在這幾十年間飛速進展,確實讓製作端握有一大利器,她卻也直言,要完成動畫「長片」,仍然吃力。

「但動畫短片還是精彩的。」王小棣斬釘截鐵說道。這些年,她偶爾受邀擔任動畫影展的評審,發現有志投身動畫創作的人變多了,「像是南藝大成立動畫系,很多同學憑一己之力,或同學間互相幫忙,就能完成創意度、執行度、完成度都很好的作品,所以不一定非要期待長片,那是截然不同的條件。」王小棣靈光一閃提及:「我倒有個建議,我們現在有那麼多動畫短片,每部都有很原創的藝術性,如果演員有機會受邀配音,可以多跟導演溝通片子的風格。」

她解釋,聲音表現是動畫的一大重點:

「很多人為動畫配音會刻意模仿小孩的口氣、慣用語、娃娃音。我倒覺得,不一定都要用卡通的標準去思考,不要受制於人們對動畫的既定印象。很多人為動畫配音會刻意模仿小孩的口氣、慣用語、娃娃音。我倒覺得,不一定都要用卡通的標準去思考,不要受制於人們對動畫的既定印象。

當年為片中「阿媽」配音的文英阿姨,確實示範了一種不落俗套的生活感,更直接賦予了這部動畫靈魂。王小棣悠悠說起文英阿姨的一段軼事:「當年我們在拍戲,有天蔡燦得一直打嗝停不下來,文英阿姨本來在休息,知道這事後,她拿杯水喝了一口,就對蔡燦得吐個滿臉!結果,蔡燦得就好了!」

正如片中的「阿媽」,那個時代的婦女都有自己的一套「魔法」。當王小棣端起「阿媽」公仔合照時,那畫面讓人願意相信,「阿媽」的魔法已經穿越時空來到2021年了。

採訪、撰稿:鄭淳予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王小棣#導演#魔法阿媽#動畫#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