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09/26

專訪演員程苡雅:帶著一百萬個為什麼,前往名為表演的新世界探索

「很多人都說我就是『烏米娜』,你就可以想像,我是什麼樣的人。」

語畢,新演員程苡雅展露大大的笑顏。表現地落落大方、同時又有點古靈精怪的她就像一塊璞玉,低調而不張揚,隱隱地散發內斂而溫潤的光彩。

當程苡雅以大股頭「卓杞篤」的女兒、豬朥束社公主「烏米娜」於《斯卡羅》初次登場,不僅展現沈著的觀察力與矯健身手,還用智慧言語化解與雷斌·金碌兒飾演的二股頭「伊沙」之間的劍拔弩張,在一片老戲骨、有經驗的演員中,身為表演素人的她,有股折服人的強大氣場,與渾然天成的寫實表演,讓觀眾難忘,令人難以想像進組拍攝時,程苡雅才 13 歲。

這般穩健的台風或許可以歸功於長年的朗讀訓練。有趣的是,程苡雅與導演曹瑞原相遇的場合,正好就在國小畢業前參與的最後一場比賽。

面對這樣的重要時刻,程苡雅看起來依舊從容,她笑說,緊張是必然,但準備不足才會讓緊張加劇,她比誰都清楚自己的努力與實力,究竟花了多少個午休扎實練習,才能發音得更正確、口條清晰而富有抑揚頓挫。技巧面的進步亦化作她的底氣和心理素質,讓她懂得如何調節心情,進而自信展現,甚至成為她跨入影視產業的契機。

表演不只是逗人開心,需全神貫注

導演來找我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一直以為是演個幾天就跑掉的那種。」程苡雅俏皮地形容被曹瑞原「看上」當下的心情。雖然面對邀約感到有些莫名,私下本就是「戲精」的她,立刻轉為躍躍欲試的興奮與期待,「我看到電視上的演員演得好真實,就會想模仿,私下也會揣摩那些情節,用比較誇張的表現逗大家開心。」講完還不忘即興示範一番。

可見,表演是她帶給大家快樂的方式,不過演給家人、朋友看,與呈現在普羅大眾面前,還是兩回事。

尚未進組前,程苡雅認為,只要有觀眾和舞台,自己能跟著氣氛自在地表現肢體,這就是表演,是很 chill、自由也隨性的;然而,真正的演戲需事先排練、遵循指示、具備有框架的台詞與情境,不只是逗人笑那麼簡單,這樣的壓力督促她全神貫注,正視表演工作的團體感與謹慎度,以免連累他人。

為了跟上腳步,除了與上學時間重疊而無法參與的訓練,族語課、表演課、動作課,程苡雅都盡力參加。尤其是族語,雖然自己身為原住民,但各地住民在文法、說法和口音上都有不少差異,需要進行調整,這往往比從零開始更吃力。「排灣族有分北、中、南、東,我本身是北排,但是戲裡的地域是在南排,很多腔調會不一樣,而且很明顯。」

看戲時有多熱血沸騰,拍戲時就多辛苦

從準備到拍攝,中間還要經過一段「轉譯」的過程,問程苡雅有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部分?她笑說,絕非「打架戲碼」莫屬。

在動作課中,程苡雅接受的訓練重點很大落於「姿勢」,由於「烏米娜」身為斯卡羅的貴族,站姿、坐姿都要維持優雅,其次才是其他主演著重的摔角、打鬥,總看得她熱血沸騰。只是,到了正式拍攝,武打戲瞬間變成澆熄熱血的魔王,她才發現,演員得同時記走位、動作及台詞,只要一個小地方出槌就得重來,NG 機率和困難度高達80%。

為了不讓自己連累團隊進度,程苡雅努力背好台詞,積極找對手演員討論。她特別感謝飾演「阿杰」的黃遠鼓勵她:「你就打,打到我沒關係!」讓她能放心地大膽嘗試;還有飾演「蝶妹」的温貞菱總耐心教她拍攝現場的術語或暗號,包含如何找鏡頭、走位與借位等,「不管技術或心理層面,每個演員、工作人員都讓我學到很多,大家都會幫我加油,真的很感謝有他們,不然我會一直帶著壓力把戲演完。」

說著說著,程苡雅露出幸福的表情笑說,只要有食物,就能讓她恢復元氣。片場時不時有工作人員與主演偷塞零食給她,不小心就變得「幸福肥」,得努力讓自己在「維持身型」與「緩解壓力」間維持平衡。

從她大方、直率的言語中,可以看見一顆閃閃發亮的單純初心,即便表演的世界和她原本的想像不同,她都勇於接受而不畏懼,並懂得從中找尋樂趣,摸索出一條生存之道──不懂就問,演錯就調整

或許正是這麼簡單又直接,才能讓她的表演如此真。

透過戲劇認識不同文化,反思身為原住民的使命

頭一次進組拍攝,辛苦也好玩,程苡雅直言:「表演可以學到很多自己不知道的知識,《斯卡羅》讓我知道歷史課本上沒有教的事,我對這件事很自豪,而且我也學到南排灣的文化,演出後才知道南排灣這麼美。」

原先就熱愛文化研究的程苡雅,時常和不同背景的友人交流:「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做什麼的?」只要參與各式慶典、聽到不同的習俗或觀念,她的腦袋就會冒出十萬個為什麼,追根究底地發問,期望多加認識各式文化,畢竟,就連排灣族都因身在不同區域而不一樣,更何況是不同的種族,怎能不多費心思了解?雖然自謙為初學者,程苡雅身為部落的一份子,深知「傳承」的重要性。

「我們有義務去聚焦這些文化,不然以後就沒有人知道了。老人家給我們的觀念是,你學到的要盡量去教小的,小的再去教小小的,雖然還沒有做得很好,但是我會想多花心思在這上面。」

既然發了願、接受了挑戰,就要勇敢完成,這可說是程苡雅從小就被灌輸的思維。她相信《斯卡羅》是個引子,戲終人散,但文化的對話與省思才剛開始。接下來,你可能會看到程苡雅以自己的方式推廣原住民美麗的文化、語言、工藝等。

事實上,拍完《斯卡羅》沒多久,便陸續有些演出邀約找上程苡雅,她深感興趣,只是正值升學階段,決定等升上高中再鄭重考慮繼續發展表演工作的可能。可愛的她遮掩不住對表演的喜愛,「還是會想嘗試,因為演出興趣了!」面對這個旁人看來不是那麼穩定的行業,她直率表示,會將這股火苗放在心裡,溫熱著,有機會、時機對了,就會努力把握,沒有的話,就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也無妨。

順其自然、盡己所能,聽起來頗有哲學況味,是現年15歲的程苡雅的肺腑之言。面對未來,她不把話說死,畢竟光是「表演」就有多種路徑,除了影像表演或劇場,唱歌、跳舞也都是她感興趣的領域。世界很大,值得她慢慢探索,「自己」很深奧,也需要她更深入了解,用她最喜歡、最適合的方式,療癒人心,給出最純粹的寶藏。

採訪、撰稿:黃羽萍

編輯:呂嘉薰

圖片:公視提供


#斯卡羅#程苡雅#演員#新演員#烏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