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快訊
2021/08/11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全球首映,開啟台劇全新篇章

公視重磅推出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將於8月14日首播,由曹瑞原執導,耗時3年籌備,斥資2.02億元製作12集,內容改編自陳耀昌小說《傀儡花》,劇情以1867年發生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羅妹號事件」為背景,故事交織歷史人物和虛構角色。

曹瑞原導演透過影視改編的呈現,帶領觀眾重新認識這段屬於台灣的關鍵歷史,並學習尊重多元族群的文化,「台灣早期的歷史就像是面貌模糊的母親,也像是散落破碎的拼圖,希望《斯卡羅》能成為拼圖中的其中一小片,期許未來可以慢慢拼出我們共同的『母親』、也就是一直孕育著我們的這片土地的完整容顏,一起來感受這片美麗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曹瑞原如是說。

導演曹瑞原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10日帶領雷斌・金碌兒、吳慷仁、温貞菱、法比歐、黃健瑋、雷洪、夏靖庭、周厚安、黃遠、程苡雅、張瑋帆、余竺儒等主演,出席全球首映線上記者會。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表示:「我之所以一直在不同的位置堅持孕育台灣的創作能力,是因為我心中有兩個願望,一是希望所有台灣人能夠了解自己的歷史,尋到自己的根,能夠找到自我;二是希望台灣豐厚的文化內涵能夠影視化,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精彩,建設台灣的品牌,凸顯台灣在世界版圖的地位。《斯卡羅》由2014年的發想、執行、爭取經費、選材、跟團隊的合作到今天,我算一算總共七個年頭,七年不是一個短的時間,能夠堅持是因為所有參與的人都有『信念』,我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非常有自信地大家手牽手往前走才走到今天,所以我今天非常感動,謝謝所有參與的人,因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希望大河劇能夠持續拍下去。特別感謝文化部及所有投資者的大力支持,共同成就這項艱難的使命,這是台灣戲劇一個新的里程碑,期盼《斯卡羅》能讓國際看見台灣影視的實力。」

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出席表示:「我以行動參與支持台灣影視,感謝大家共襄盛舉,最最要感謝曹導用使命感的精神去拍攝,讓大家得以一窺154年前台灣的歷史。這是台灣電視史上難得一見的巨作,大河劇讓我們更加尊重歷史,在這塊土地上大家共同生活,我要鼓勵國人一起來追劇,追完奧運追斯卡羅。今日的參與也給我啟發,台灣的故事要自己講,自己的歌要自己唱,才會共鳴,才會團結。經由歷史事件的衝突,才能得到和諧。」

副總統賴清德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原著作家陳耀昌及斯卡羅潘文杰直系後裔MASAW潘佳昌等人也到場支持。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屏東縣長潘孟安及臺南市長黃偉哲,事前錄製VCR共同為《斯卡羅》獻上祝福。原著作家陳耀昌表示:「很感謝我的《傀儡花》能夠變成台灣第一部大河劇《斯卡羅》。謝謝祖靈加持,讓美夢成真!希望由我的台灣史小說與公視的歷史大河劇,大家能體會到台灣人多元文化及多元史的意義。我們需要一個『台灣感恩節』!」斯卡羅潘文杰直系後裔MASAW潘佳昌表示:「斯卡羅的歷史脈絡不應該只侷限在排灣族群,這個大家庭在恆春半島,甚至北到台東知本,融合了四、五百年。斯卡羅是一個非常多元、而且很能代表台灣族群融合的大族群,希望大家可以看到,很樂見這個歷史在公視《斯卡羅》戲劇中呈現。」

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
原著作家陳耀昌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

記者會上搶先釋出五分鐘精彩首映片花,史詩級的視覺震撼畫面氣勢磅礴,製作規格堪比電影等級,無論美術、場景、服裝、道具、特效,每一個鏡頭與細節都足以看見製作團隊的用心。飾演主角「卓杞篤」的排灣族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不克前來,特地捎來對劇組的祝福:「《斯卡羅》一定會翻轉台灣的視野,《斯卡羅》一定會讓世界看見台灣,《斯卡羅》讓我遇見用心耕耘台灣的劇組,你們太棒了!繼續加油!」

《斯卡羅》演員皆是一時之選,金鐘視帝吳慷仁為戲褪下明星光環,邊緣演繹大時代下的卑微小人物,與兩位資深金鐘視帝雷洪、夏靖庭更有精彩對手戲,吳慷仁曾打趣形容:「雷洪大哥光坐在那邊就很像奸商,劇中我是真小人,他是偽君子,夏哥就是瘋子。」雷洪與曹瑞原導演首次合作愉快,他表示:「從影六十多年,沒有遇過如此高規格的作品、要求那麼完美的導演,以往拍連續劇都是搭景,拍《斯卡羅》都是實景,即使一個草寮,連裡面也做得很用心。」他印象最深刻一場戲,「身後有原住民追趕,我們要跑,心想我都七十幾歲還要我跑,後面又爆破,不跑也不行。」曹導聽聞後笑回:「不好意思啦,我忘記你七十幾了啦!」

劇中閩、客、平埔,三大頭人各據一方,為求生存,衝突不斷,吳慷仁表示:「跟雷洪哥對戲比較文,我們就是陰來陰去,編劇的劇本空間太大、話中有話,跟《一把青》一樣留給演員發揮,但還是要讓導演過關。更困難的是,如何把具年代感、略帶文言文的劇本轉譯成較白話的排灣語,得努力去克服。」吳慷仁透露第一、二集已經看過五遍,「看第一遍時,對這片土地與族群可能不會馬上理解,但我看到第五遍,莫名感動,我以為《一把青》已經是我最重要的作品,沒想到還會有《斯卡羅》的出現,很高興參與一部作品,為它感到驕傲,現在回想不會辛苦,因為那時候的選擇是對的。」

夏靖庭形容演員這個職業就是「學中做,做中學」,擁有一半客家血脈的他,為戲重頭苦學客語,「花了兩、三個月,把記憶中的母語找回來,是最大的收穫。」他為了維持角色的精實身形,「在片場拍攝之餘,每天光膀子曬太陽跑步,以有氧運動瘦腰降體脂,單雙槓運動訓練胸背肌肉,拍攝期間只用雞蛋及蛋白粉補充營養。」他印象深刻拍攝的環境不少是在野外,「蛇、蟲,什麼都有;恆春半島氣候不穩,落山風、大雨,感覺像在拍荒野求生記,讓人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温貞菱為戲挑戰「四聲道」演出,勤練排灣族語、英語、閩南話與客語,讓觀眾驚豔她的語文學習能力。劇中她與三大頭人也有精彩對手戲,温貞菱表示:「當我跟水仔(吳慷仁飾)、林阿九(夏靖庭飾)、朱一丙(雷洪飾)對戲的時候,我好像變成一個男人跟他們抗衡,蝶妹帶給我堅毅的力量,拍攝這段有點像冒險的過程中,她的初衷都是為了別人著想,除了這個角色本身很困難之外,蝶妹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女性角色,在太多情感及身分認同上,蝶妹都帶給我過去所沒有的全新感受。」

黃健瑋劇中身為總兵,為了呈現角色是權威的象徵,他是所有演員裡唯一可以增重的角色,為戲足足吃胖了15公斤,他的台詞有百分之八十要講英文,「要將英文台詞說得清楚流暢,又要符合當時候的文法,實在很不容易。」殺青後到現在已經瘦了12公斤。黃健瑋表示:「我的角色是靠李仙得(法比歐飾)的馬術,與必麒麟(周厚安飾)的英文,幫我一起完成的,我在台北先學了十堂騎馬課,教練很溫柔,沒想到到了恆春,教練比較豪放,對我說『你就跑啊』,我在馬背上怎麼跑?後來是靠法比歐騎著馬帶著我,人生第一次騎馬跑起來,最感謝法比歐。拍攝期間我跟周厚安每天對台詞、研究清朝官員有可能會學到的口音,十分感謝他們兩位。」

被問到在屏東拍攝時印象最深刻的考驗,法比歐毫不猶豫說:「天氣!」每天到拍戲現場都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天氣狀況,「有時下大雨、有時颳落山風,記得有一天因為風勢實在太大,連攝影機都架不穩而臨時撤班。」劇中與他形影不離的周厚安,笑稱這次的造型化妝很快,因為拍到越後面髮型跟鬍渣都亂糟糟,兩人拍到後來越來越落魄,甚至只要畫髒就好。周厚安被問到爸爸周華健對此次的演出有沒有任何表示,他笑說:「他說以我為榮,他有看預告片,讓我很感動!」

擁有一半排灣族血統的黃遠,認為這次參與演出是很特別的經驗,他說:「光是舅舅(卓杞篤)跟姐姐(蝶妹)這層關係的心情上,不只是表演上的收穫,也有真實感受到角色的感受。」曹瑞原導演則表示:「整個劇組最有收穫的是黃遠,人一輩子找不到要定於何處,常常懷疑自己跟過往,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這部戲好像是為黃遠準備的,最後他找到了屏東以及整個家族跟自己的關係,多多少少會快樂開心起來。」

《斯卡羅》劇中新人演員輩出,兩位出身自屏東排灣族的素人演員雷斌・金碌兒與程苡雅,皆是曹瑞原導演憑直覺一眼相中,尤其是雷斌・金碌兒,是導演在臉書看到照片後,請工作人員去聯繫見面。雷斌・金碌兒表示:「接到與導演見面的邀約時,半信半疑,曹導與同事一進門就一直盯著我看,看得我好尷尬。」後來在經過家人的鼓勵之下,雷斌・金碌兒從原民藝術工作者斜槓成為演員,他表示:「很感謝家裡人的支持,其實我此刻心情滿激動的,拍這部戲的過程當中,支持我的父親剛好離世了,我會帶著片子去找你,去跟你分享!」雷斌・金碌兒與程苡雅在首映會這天也特別換上排灣族族服,留下值得紀念的一刻。

另兩位新生代臉孔,前HBL球星張瑋帆是來自屏東牡丹鄉的排灣族原住民,曾參與《High 5制霸青春》偶像劇演出,他透露:「第一次試鏡時,我穿了整套的排灣族服,果然給導演留下印象,經過多次複試才選上『朱雷』這個角色,非常興奮。」因為很小就離家進入球隊,沒有太多機會學習族語,開拍前特地提前回到屏東家鄉,勤練族語,並和爸爸上山打獵、射魚,學習部落生活。劇中引發「羅妹號事件」的龜仔甪部落首領「巴耶林」,由前九天民俗技藝團的余竺儒演出,曾有8年藝術表演經驗的他,最大的挑戰是全劇都得打赤腳拍攝,「為了練習讓腳的耐熱度、耐痛度快速提升,拍攝期間每天在柏油路、水泥路上光腳跑步,而且一定要正中午的時間去跑,因為熱度才夠熱!」

《斯卡羅》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琅𤩝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馘首,造成「羅妹號事件」,引發美國出兵攻打台灣,清廷亦派出五百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並讓台灣躍上國際舞台;最後由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正式簽訂「南岬之盟」書面協議後,始告落幕。本劇將這段發生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羅妹號事件」以及之後在國際間帶來的影響與衝擊,呈現於觀眾面前。精彩卡司匯集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吳慷仁、温貞菱、法比歐、黃健瑋、雷洪、夏靖庭、周厚安、黃遠、程苡雅、張瑋帆、余竺儒、郭芷芸等人參與演出。

《斯卡羅》全劇共12集。8月14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在公視首播,每週連播2集。8月14日起公視+、LINE TV每週六晚間10點播出;8月15日起Netflix(台灣)、myVideo每週日晚間6點一次上架兩集;8月22日起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每週日晚間6點一次上架兩集;8月30起文化部全新英文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搶先在海外地區獨家首播,一次上架前6集,讓全球觀眾先睹為快,9月4日起每週六跟公視同步播出。

照片來源:公視提供

發稿單位:結果娛樂


#斯卡羅#曹瑞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