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1/07/29

專訪新演員林書瑜:腫瘤科護理師的人生翻轉,表演帶我飛更遠

「以前的我像青蛙,而且是井底之蛙,待在舒適圈,重心只有工作;成為演員後,視野開闊了,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可以飛到很遠的地方。」

談起表演,林書瑜的臉上漾起幸福的笑容。她形容表演是太陽,在迷惘之時,驅散了她的不安與徬徨。

在成為演員之前,林書瑜是名護理師,服務於經常面臨生離死別的腫瘤科。猶記新人時期,一度被質疑不適合做這行,為了讓自己跟上腳步,每天提早二至三小時上班,熟悉病人的狀況,下班後也沒有馬上離開,繼續整理、蒐集資料,最高記錄曾待在醫院 18 小時,隔天繼續早起上工。

她靠著「努力」和「不服輸」,用一年的時間熬成負責全場的夜班 leader。然而,成就感只維持一陣子,忙碌高壓的環境,讓她沒空審視漸漸失去的生活,不斷地壓抑情緒,長久下來,越發空虛。在工作滿四年、將能報考公務人員資格之際,她開始思考,究竟要留在醫院穩定地工作,還是要做些改變、體驗不同的人生?

最有自信的時刻──「換上最熟悉的護理師服裝,這是善解人意、溫柔的自己。」

就在此時,她看到了《我們與惡的距離》,折服於賈靜雯、謝瓊煖的演技,感動深深烙印心上,「他們不是單純用眼淚,還用身體、動作、呼吸,傳達出一種絕望。我才發現原來演員可以這麼感染觀眾,想說參加表演課、認識看看這個行業,然後就愛上了!」

於是,林書瑜毅然離開醫院,專心投入表演學習。也許,旁人看來有點傻,事實上,她也經歷一番家庭革命,但她耐心地跟家人分享從表演獲得的養分及對於金錢、學習的規劃,以行動告訴、安撫家人,她並非莽撞地決定,而經深思熟慮,堅信自己不會後悔。

最有自信的時刻──「充滿自信的笑容、眼睛和臥蠶。」

從「演歌」練習表演的情緒鋪陳

如今,林書瑜跟在具有四十年資歷的資深導演身邊學習,從「自我認知」開始,了解並接納自己的特質,在此基礎之上,繼續挖掘內在、探索喜歡的事,像是閱讀心理相關書籍、溜直排輪、當貓奴、冥想,紓壓的同時,也增添生活養分。

在名為表演的心流之中,林書瑜自覺逐漸找回情感豐沛的自己,能較敏銳地覺察他人情緒,因感同身受而潸然淚下,抑或興奮地瞪大雙眼、滔滔不絕地分享起來,變得更為直率、真切。

在劇本分析與角色功課上,導演的獨特教學成為林書瑜的寶物。她從「演歌」談起,歌曲就像是三分鐘的迷你劇本,得先了解故事的時空背景、欲傳達的意念,再透過清唱演繹情緒,從中摸索情感的鋪陳。演歌練習有助於她在MV〈氣溫37度的遐想 Summer delusion〉中的表現,在解讀完故事的背景設定後,還預先準備了多種程度不一的表演讓導演挑選,也在現場臨機應變,調整成導演要的樣子,「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節奏怎麼抓。」她自信說。

課程不免俗會讓學員演繹經典場次、練習與對手的拋接,有趣的是,導演讓學生錄製練習片段並自行剪片,以導演角度分享單機操作可能有哪些鏡位,如雙側、拉背、特寫等,讓林書瑜在剪輯時,能一邊檢視自己哪邊沒有連戲,深入找出問題,思考如何改善。至今已累積五十多個存檔,林書瑜會時不時拿出來檢視自己有無進步、還有哪些問題,並至不同班級旁聽,請其他同學以觀眾角度給予建議。

最有自信的時刻──「MV 劇照之一,害怕與驚嚇的表情。」
最有自信的時刻──「古典溫柔的自己。」

護理優勢結合表演經驗

如此受訓一年時間,便有機會向林書瑜招手,邀請她在即將上檔的公視醫療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中擔任醫療顧問,並客串一角。

第一次進組,讓她有了深刻體悟:「醫療有醫療的真實,過於脫離事實會被大家詬病,但全部講求真實就會變成紀錄片。」她善用護理優勢,結合表演經驗,讓表演不過度脫離原則,又能讓觀眾更容易看懂,同時呈現戲劇張力

爾後,林書瑜陸續接到許多護理師的角色,是否特地為這些護理師做不同設定來呈現角色差別?她笑說,其實護理師有很多種,特性完全不同,「如果是在單純的產科(即不包含婦科),通常是迎接新生兒,氣氛充滿喜悅;但如果是之前工作的癌症病房,病人面對未知的病況,深陷化療的副作用,護理師就必須冷靜、理智,處理隨時可能爆發的緊急狀況,並像心靈導師般開導、陪伴病人。」她仔細解釋,專業技能是通用的,但個性或溝通方法會隨科別和醫院規模大小有所差異。

林書瑜自謙幸運,不僅曾待過大小醫院,也經歷過紙本跟電子等醫療作業方式,知道如何準備相關功課,不足之處,再找學長姐詢問、進行田野調查來填補。

最有自信的時刻──「劇照之一,真情流露地難過。」
最有自信的時刻──「想要傳達千言萬語的眼睛。」

表演成為生活的出口

隨著經驗累積,林書瑜發現,表演是一輩子的功課,只能不斷嘗試,想辦法精進能力、解決問題,再繼續往前走。問她想成為什麼樣的演員?她再度提起賈靜雯與謝瓊煖,「好演員就算不說台詞,透過眼神堆疊張力,也可以將情緒渲染至螢幕前的觀眾,我想成為這樣的演員。」她堅定地說。

林書瑜深信,表演需多方攝取,養分才會全面。為此,她今年開始幕後的新挑戰,在 LiTV 影視擔任銀髮族主題新節目的節⽬製作⼈兼企劃,從零開始發想點子,包含內容、說故事的方式到鏡位的擺放,從各方面思考如何吸引觀眾。她還擔任該節目的主持⼈,學習開場、引導回答、製造效果。

「做幕後工作對表演非常有幫助,讓我更了解怎麼跟劇組工作人員互相配合、尊重,也理解到表演不是自己演得開心就好,要讓觀眾知道你在演什麼,能吸引他們,才是好作品。」
最有自信的時刻──「眼睛閃閃發亮,俏皮的一面。」
最有自信的時刻──「多了一份驕傲的自己。」

雖然近期因疫情無法接戲,讓林書瑜有些壓力,轉個念,她仍樂觀,視其為沈澱的好時機。透過閱讀、聽線上課程、參與拍手的 Clubhouse等,持續補充養分,讓她笑說時間根本不夠用!

「有次我聽拍手創辦人臺台在表演相談室的分享,要愛自己、與自己相處。我放到身上去想我的表演初衷,我學到了什麼?變成了什麼樣的人?這是很棒的反思機會。」她沉思了一會兒,繼續說道:「生活不可能一直都在抱怨,要找到一個特別的出口,我想告訴大家,我找到了,而且我很開心、過得很棒!」

林書瑜滿足的笑容、由內而外所散發的自信光采,應證了文章開場所言──表演是太陽,向他人散發溫暖的光,而她正前進,努力成為那道光。

最有自信的時刻──「微微笑,有自信的自己。」
最有自信的時刻──「沒有為了拍攝而擠出微笑,最自然的自己。」
最有自信的時刻──「若有所思,讓眼神充滿故事和經歷。」


採訪、撰稿:黃羽萍

編輯:呂嘉薰(薰鮭魚)

圖片:林書瑜提供


#新演員#影視新鮮人#演員#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