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網絡
拍手學堂
2021/07/22

「表演指導」與「導演指令」有什麼不同?該聽誰的?

演員們,想像一個曾經歷過的畫面:你走進了試鏡間,填妥自己的資料,工作人員叫你稍等,接下來,你一個人坐在外面的沙發上;不知道這段時間會有多久,所以你拿出早就印出來的台詞,略帶緊張地複習稍後的獨白,等著被叫進去和導演、選角指導、製片試鏡。

這個時候,你會開始回想過去排練這段獨白的過程,腦中浮現上過課的表演指導曾提醒的一些問題和方向,叮囑自己別重蹈覆轍。然後,工作人員終於開門喚了你的名字,你走進去,開始錄自我介紹、表演獨白。接著,選角、導演可能會說:「謝謝,下一位。」也有可能,他們開始給你不同的指令和調整方向,希望你呈現其他說台詞的感覺,做幾個不一樣的嘗試。

最後,你走出試鏡間,深呼吸,回想剛剛與導演的交流和調整的狀況,有沒有達到導演想看到的?也順便想一下,自己有沒有改善表演課時曾發生的問題?


表演指導和導演的不同引導角度

多數的導演或選角指導認為,演員該是做好功課與訓練才去試鏡,帶著對角色的理解,在現場能聽得懂指令、可被調整。但是,這些指令可能跟過去課堂上表演指導給予的不大相同,想要試鏡成功、表現出色,演員就必須學會消化表演指導與導演的指令有何不同,進一步在現場給出判斷。

若你曾跟表演指導(在台灣的名稱應該是表演老師)工作過,你應該了解,表演指導和導演都是為了讓你的表演呈現更接近角色。

表演指導的工作是協助演員找出「方法」來深入地探索角色的動力﹑目標﹑障礙等,讓演員更真實地接近角色;表演指導和演員共同工作,試圖協力完成一個完整的角色。有時候,角色跟演員原本的個性很接近,有時又離了十萬八千里遠,此時,表演指導就要帶領演員理解角色和每一場戲,幫助演員做出強而有力且有趣的表演選擇。

導演在試鏡時或拍攝現場,指令可能是:「反應大一點。」而表演指導對你說的話比較偏向:「再挖深一點。」導演可能會要求演員說台詞的語速快一點,表演指導則會說:「找出讓你急著說話的原因。」導演指導演員的目的是希望看到演員呈現出來的效果,表演指導給予演員指令時,則是希望幫助演員尋找內心深處的動力,不只是反應表面的動作。如果有演員問表演指導,這句台詞要如何說才對呢?表演指導可能會引導:「角色現在為什麼要說這句話?角色現在心裡想要什麼?」這樣一來,演員才有可能發自內心明白該如何表現。


「導演」的指令是希望能提高效率、完成拍攝

導演絕對是期待看到演員在表演時知道如何演繹角色,甚至可以溝通角色的內在和對角色的想法,有時導演還可能給出不同的指令來測試演員的調整彈性和能力。

導演經常會跟演員說:「這句台詞要再活潑一點。」、「試看看加入多一點豐富的肢體動作。」、「說話的聲音要再放大,但說話的速度要再放慢。」演員必須在聽到這些指令的時候,用自己的方法聽懂、消化進而內化導演想要的,找到角色做這些外在調整的內在動力。

導演不會只希望找到一個很會表演和看劇本的演員,畢竟,這是好演員的基本條件,導演更需要演員具備聽得懂指令、當下就能被調整的能力。這是因為導演在拍攝現場需承受龐大壓力,且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拍完,加上現場有千奇百怪、無所不有的問題等著導演提出想法和解決。若演員能快速消化指令且善於執行,現場工作起來會更有效率;相對的,在溝通後仍無法被調整的演員,就會比較吃虧,也較難被導演信任。


「表演指導」的指令是提供演員工具去達到導演的要求

表演指導與演員的關係,比較不像師生,而是教練與運動員。好的表演指導像是一個好教練,了解眼前這個運動員的身心狀況,看到這個運動員已經具備足夠的肌肉量,會加入更多的心肺和爆發力訓練;也會針對運動員的每場比賽做賽前戰況分析,賽後做戰後檢討。雙方可以在不斷溝通的情況下,讓運動員參與的賽事一場比一場精彩,且成為一個讓人期待的運動員。

表演指導給予演員的指令大多以「引導演員本身」為主,希望演員在前置期找到自己和角色的連結,準備好角色的狀態,到現場後就能依照不同的需求做出調整,同時又具備角色的統一性。

好的表演指導絕對足夠了解演員本身的狀況。有些演員容易有情緒,表演指導就會依循這個特性,在較激動的場次,提醒演員醞釀情緒後再出來,以免過度激動;而較理性的演員,表演指導應會提前要求演員被對手影響,開始有內在感受,才能在適當的時候宣洩出來,產生戲劇效果。

簡而言之,和表演指導工作,你可以想像是一個廚師在開始烹飪前,除了有基本的做菜觀念和想法,也會需要先備好食材、磨好刀具、準備適合上菜的碗盤,實際開始工作後,能因每道菜的需要,做出色香味俱全又符合客人胃口和餐廳風格的佳餚,讓人大快朵頤。


工作模式不同,但導演和表演指導都是重要養分

不管是和導演或表演指導工作,不管是建立角色或現場工作,「自信」都是演員很重要的心態。就算你的概念可能是錯的,也要勇敢提出來讓導演和表演指導知道你的想法。

「有自信的演員才有工作。」意思不是固執己見,聽不進別人的意見,而是更直接地說出你心中的感覺,如此一來,表演指導才有辦法幫助你找出更好的角色狀態,導演也才能明確些指出他想要的方向。

演員如果有機會跟表演指導一起好好準備角色,在接收導演給予的指令時會相對容易些,而且,累積不同的現場和試鏡經驗,演員也會越來越能掌握不同的導演指令與他們想要做到的程度。

導演的指令要被遵循,表演指導的指令在幫助演員有機地產出角色,表演指導與導演的工作模式截然不同。雖然最終僱用演員、在現場指導鏡頭表演的還是導演,但對演員來說,兩者都是很重要的學習,不容偏廢。漸漸的,演員也能從經驗中學會如何分辨兩者給的指令,從容而專業地做出表演選擇。


編按:

在美國,表演指導(Acting Coach)與演員的工作關係十分緊密,雙方在長期的合作下,有足夠的時間彼此了解 、建立信任,對於演員的進步十分有貢獻。而台灣現在的環境較缺乏這樣共同工作的觀念,常見的是劇組邀請表演老師和全部的演員工作,試圖協調不同的表演風格,找到統一性。

特別編譯這篇文章,是希望能以美國環境為借鏡。每個演員的狀態都不一樣,需要的幫助和調整一定也有所不同。

讀者若於閱讀時不勝理解文中的「表演指導」,可以代換為「表演老師」,應該更能理解本文的意思。

原文出處

作者:Denise Simon

表演指導,指導表演的經驗超過30年,且指導過數百位青少年與兒童在百老匯、電視與電影演出。也曾任職於紐約知名經紀公司,旗下演員包含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


翻譯協力:袁子芸(演員,演出作品:《大唐女法醫》、《泡沫之夏》、《我的老闆是隻貓》)
編譯:黃尚禾
編輯:呂嘉薰

#表演#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