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6/28

當演員「美感」之必備,如何透過看畫培養?

許多演員覺得上表演課對學表演很重要,因為課堂中有許多有趣的練習,如肢體、想像力、情緒等開發,從中理解自己選擇的表演的意義,既增進技巧,也更往自己的內心走。無論是在課堂中讀本、做角色功課、排練等,這當中蘊含各種表演的方法、技巧和可能,這些課程都能更有效地幫助提昇演員對表演的「敏銳度」。

除了上課,有的演員會試著去學新專長,希望增進自己的表演和現場實務的角色切換,例如去學編劇、剪接、導演相關知識,抑或學電影理論、舞台表演等,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學習。(可參考這些書籍:《導演的功課》、《電影編劇新論》、《故事的解剖》。)

然而,在專業技能和才藝之外,別忘了一個東西──美感。表演是一門藝術,演員身為拍片現場的藝術家,應該要能看見或觀察到越多可能性和面向,務必試著從生活、閱讀及所有看見「美」的過程中,持續增進自己的美感和藝術品味。


台北當代藝術館【蜷川實花展】/ 圖:網絡

「看畫」培養演員對畫面的理解力與想像力

影像作品已然是一種藝術形式,演員在影像表演的當下需配合燈光、走位、音效、場面調度、陳設、場景、道具等,而影像演員被攝影機捕捉下角色的身影,觀眾便透過畫面看見演員詮釋的角色,所以,演員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自己當下的表演,最終在畫面的呈現上會達到什麼樣的效果;進而能夠在現場當機立斷地做出表演選擇,以達畫面上更好的效果。

例如在走位時,你發現攝影機漸漸拉遠,自己變得越來越小。畫面的感受是表示人物的渺小、孤單,拍攝時,也許你會選擇鏡頭一邊拉遠時,一邊增加自己的落寞感,這該如何表現?可能是駝背更駝,可能是原本慢慢呼吸,直到鏡頭拉到最遠處停下時大嘆一口氣,增添人物的蒼涼。

又或是演員站在畫面中央,鏡頭向前推進。此時畫面呈現的是演員表情越來越清楚,更容易放大、傳達肌肉紋理、情緒細節,這場戲是要告白嗎?或是角色走到悲痛萬分的絕境?當攝影機推到最近,要怎麼詮釋恰當?是從痛哭流涕到漸漸冷靜下來嗎?還是不願相信事實呆愣許久,最後忍不住淚聲俱下?因應不同的拍攝,表演有千千萬萬種可能。

透過遠景、中景、近景,我們可以建立環境、人物關係、看見角色的人性。所以,當演員理解了「畫面」帶給人的感受,就有辦法透過表演與燈光、場景、收音、美術等共同構築出最後的畫面,更恰如其分地傳遞故事和角色希望傳達的意涵。

該如何訓練自己對「畫面」的解讀與想像能力?你可以多看世界名畫,去看畫面的構圖、情緒、帶給你的感受等,去了解每一種風格、派別的特色,進而培養自己在影像表演時的表演選擇。(可參考這些書籍:《藝術的故事》、《西洋美術史》。)


名畫與表演

孟克的《吶喊》用人物的扭曲表現驚恐的氛圍,夏卡爾用魔幻的畫面表現了浪漫的情感,作品大多帶著詩意的巧思,如電影《戀愛夢遊中》和《王牌冤家》,以魔幻的表現手法呈現戀愛氛圍和絢麗奪目的色彩,打動人心。

康丁斯基則用幾何圖形建構出如音樂般的情緒,轉換成表演的話,能否用動作和情緒去表達你未說出口的話或一個角色複雜的內心世界?演員要如何運用自身的經歷去梳理,吸收並內化成角色的背景和人格特質?

畢卡索的立體派則表現了人物的不同面向,如果被演繹出來,可能是非常類型、具風格的表演,如她哭泣的女人,憂愁的面容和形象,極富戲劇性,你可以感覺到她因極度的悲傷而痙攣,或是你可能感受得到愛,他們之間是戀人?可能是他的母親?畢卡索曾說過:「我的每一幅畫中都裝有我的血,這就是我畫的含義。」有沒有可能這也是你演的含義?因為每個角色確實裝有你的血。

孟克—《吶喊》,1893,挪威奧斯陸,挪威國家美術館
康丁斯基—構成第八號﹝Composition VIII﹞ 1923 年 油彩‧畫布,古根漢美術館,紐約﹝New York﹞,美國
畢卡索—《哭泣的女人》,1937,英國,倫敦,泰特美術館

以上都是非常好的例子,讓演員練習說明畫面,累積自身的美感與廣度,同時,看畫也可以培養演員的想像力及抽象的理解力。

像是看見一幅沒有人物的畫,只有空蕩蕩的一個房間,房門敞開,房內雖有明亮的陽光照射,你卻感受到某種孤獨。這是藝術家帶給你的感受嗎?或是你自身現正狀態?房內有窗戶嗎?窗戶開著嗎?敞開的門外是一座森林,是不是有個人去了森林裡?他會回來嗎?他想到了什麼事,選擇沒有關門就走進黑暗的森林裡呢?藝術中的詮釋留給觀者,沒有正確答案,到頭來,有時反映的不過是自己的內心。

這所有的觀察和可能性都將成為一個「觀點」。你可以藉此找出許多不同的觀點,也可以推翻自己原來的觀點。這些不同的觀點,便是你培養美感的最佳時機。

當你有了抽象的思考能力,你對角色會比較有想像力。當你有了抽象的思考能力,你對角色會比較有想像力。常去思考一幅畫的前因後果,或去看不同藝術家的生平自傳,都能幫助你跳脫以往習慣的表演指令或慣性,會讓你的角色出現新的可能。當導演說「再孤獨一點、再難過一點、再勇敢一點。」的時候,你會有更明確的想像和感受,將這些抽象的詞彙轉化成具體的人物詮釋。

美感的培養和積累,就像是你的老朋友,可以幫助你建構將來要飾演的角色全貌。下次,你可以幫角色選一幅畫,這幅畫是對你有真實情感和意涵的,或可以帶給你對於角色真實的感受。

同理,你也可以選一首歌、一篇文章、一句話、一種味道、甚至是一個想法。最後,最重要的是透過這些藝術、美感的培養,幫助你看見生命中充滿詩意、美感的瞬間,屆時,這就是演員表演最有神采的一刻。


撰稿:黃河
編輯:呂嘉薰
圖片:網路

#演員#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