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6/26

我想當演員:演員的費用怎麼談?有什麼眉角?

我想當演員,但「談費用」絕對是演員在接戲時勢必得面臨的一個過程,到底費用應該如何談?有什麼眉角需要注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於2021.06.04拍手clubhouse「演員俱樂部」的重點整理。

開房時間:2021.06.04 @演員俱樂部
主持人:吳芮甄
拍手團隊:黃河、黃尚禾、高偉哲
來賓:Kumi、威廉、Renee、洪毓璟、徐裕傑

Q:是否有公定價?劇組的演員預算怎麼抓?

選角威廉:

我們會先與製作人過整體預算,之後會有選角和製片來做初步的演員預算規劃。主要角色的線上演員通常有行情價和公定價,戲劇經驗比較少的演員,我們會直接給出預算範圍。選角或製片的任務,就是要在預算範圍談下這個角色。

製片Kumi:

演員可以先理解案子的規模,是電影、電視還是學生製片?製作公司是哪一間?文藝片還是商業片?不同的規模和類型自然有不同預算。如果是迷你劇組或電視電影,通常預算會少很多,商業類型的作品,整體預算和資源就比較充足。其實不會有任何一個製片跟你說「我預算很多,隨便你開。」舉例來說,我今天有12塊的預算,我一定會想去找15塊或20塊的演員,導演可能希望有100塊的演員。以製片來說,每個項目都要花錢,在演員的部分都會比較緊縮。

黃河:

在台灣沒有絕對的「公定價」這件事,因為都是「談出來」的。

吳芮甄:

以近年文化部產業的報告來說,演員在一個商業製作的整體預算中「平均」佔15~20%,但還是會依不同的案子有不同的模式和比例。

製片Kumi:

以學生製片和獨立製作來看,我這邊的演員預算通常不會超過10%;如果是有輔導金的短片,可以去查他們的補助費用大概是多少,就可以知道劇組的規模。而演員的薪資水準的確差距非常大,主演幾乎可以拿到整體演員預算的90%,以戲劇案件來看,通常新演員接特約角色的費用大約在1500~2000/天,如果可以跟主角對到戲,大約3000~5000/天。

選角威廉:

以上是特約演員的一般行情,有時考慮到角色難度較高的戲,例如需要裸露、武打或特殊才藝,費用就會再往上。建議大家多累積拍攝經驗、表演能力、特殊技能、人格特質等,在未來都很有可能幫自己加分。


Q:演員評斷費用的標準是什麼?

洪毓璟:

我基本上會希望有戲演就好,不太會計較價碼,因為目前還是在被挑選的位置,基本上只要角色有趣,價錢不會低得太誇張,我都會願意嘗試。

徐裕傑:

以前也跑過臨演,但現階段會看有沒有講到話或有沒有畫面,還是要這樣才會被看見,所以我個人比較不會去接臨演和背景演員,對我個人來說,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幫助,因此,價錢的數字,不會太在意,主要看角色對自己有多少幫助。

黃尚禾:

表演從來不是拿來賺錢的,去看股票可能還比較簡單。我會去看整個劇組的組成團隊,我很喜歡接學生製作,他們的費用大多很拮据,但我創作的機率可以拉到超級大,可以盡情創作。因此,費用對我來說是很後面的事。而關於工時的談判,可以阿莎力一點,或許可以直接跟製作方說:「如果超時,可不可以多給三千元?我們一起好好完成這個作品。」給製作方一個「你很積極想參與創作」的態度,大家有沒有辦法在一起加分,是很重要的。價錢是相對的,在互相的情況下去做到對作品最有利的選擇。

黃河:

演員沒有公定價,只有大概的標準。我選擇工作的第一標準是「劇本」,劇本好,通常每個角色、每場戲都不差;第二是「劇組人員」,我在跟導演聊過後,會對作品有一個想像,然後去分析是否能被這個劇組執行出來。我很幸運,我在做喜歡的事情,然後有人付我錢,這是很棒的,除非上述的條件全都不滿意,最後、最後才會談到錢。依照目前的環境來說,要把演戲當作賺錢的方式,是相對辛苦的,現階段更多的是經驗累積,這才是讓自己之後變得有「價值」而不是「價錢」的事,當你有價值,你才有條件去談「非你不可」的事情。


Q:何謂「非你不可」?

吳芮甄:

演員談費用,其實和消費很有關,一買一賣間創造了市場。如果將演員比喻為產品,相同的產品非常多,消費者就會開始「選擇」、「比較」。來聊聊何謂「非你不可」?

選角威廉:

如果我試鏡完就覺得要找你,或導演非常想要某演員,你就有很大的談判籌碼,這個「非你不可」,對任何角色都有可能。通常,如果製作方有想指定的名單,我的工作是去了解演員的大概行情,然後,排除萬難地去談下來。但有些演員或經紀公司可能會咬定劇組就是非他不可,而開出高很多的價碼或較嚴苛的條件,因此,大部分有經驗的劇組不太會讓演員知道我們非你不可,因為,這也是我們的談判籌碼。

製片Kumi:

這個「非你不可」跟演員在市場裡的供需有關,譬如說你特別美、長相特別、自帶粉絲或有特殊才藝等等。我覺得演員不用特別擔心被定型,如果被定型,表示你有型,如果沒有,你可能就是跟大家長得一樣。

黃河:

你需要很大量的東西才會被定型,在台灣沒有那麼容易被定型。就像我一開始常演叛逆少年、同性戀、有特殊心理狀態的角色,後來我跟經紀人討論,如果我要接演同性戀,那我每種同性戀角色都要演,我要讓大家想到同性戀或某個類型時就想到我。

黃尚禾:

在紐約時曾感受到對方非我不可,開出的條件也很好,我就很好奇為什麼,後來知道是因為我的語言能力,會中文、台語,還會煮飯,對那個角色來說非常重要。所以,後來我會開始紀錄哪些演員有哪些特殊技能,只要他們沒參與的試鏡,我的勝率就會提高,在整個過程中,也可以慢慢發現自己如何不易被取代、什麼是有利於我的談判條件。


Q:有什麼談判技巧?

選角威廉:

大部分有經驗的演員會對自己的價碼有個標準在,如果你一開始無法問出劇組的預算,你可以先報一個比自己的行情再高一點點的價碼,但不能高太多,有經驗的製片還是能打聽到你的行情價碼。後續通常會有一個議價的過程,演員如果一開始就報出最底價,可能會在議價的過程中被砍價,結果只拿到比你的底價還低的價碼。演員如果不知道怎麼報預算,可以用很禮貌和技巧性的方式詢問劇組預算落在哪裡。

製片Kumi:

其實,我最怕演員問我預算多少,「行情」這件事有很大的彈性,從來沒有明確的規則,所以,如果演員有類似的演出經驗,或參與過類似的拍攝規模,我會期待演員主動提出他的費用。

黃尚禾:

我在紐約時,如果問不出製作方的預算,我會先給出自己的行情數字,我會很積極地表達想參與拍攝的意願,並告知我有議價空間。

經紀人Renee:

曾聽過中國的演員管理跟演員說:「趕快走吧!你真的又貴又難用。」身為經紀人也會膽戰心驚,因為我們在前面已經披荊斬棘幫演員鋪好路了,演員只要上場做好表演就好了,這是演員也需要思考的:你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你會不會到最後也讓別人覺得你又貴又難用?我認同價值大於價錢,我也會考量我的演員有多喜歡這份工作、這工作有多少曝光度、角色可以練多少功、這個團隊的人脈等條件,如果符合這些價值的條件,價錢就不會是最重要的。

通常,只要是我們願意也想接的工作,多會給一個正常報價的數字,同時讓對方知道我們有調整的空間。很多時候是緣分,當我們表達對這個角色的渴望和熱情,我們還要考慮自己有多少「不可取代性」;也可以先讓對方開價,看我們能不能接受費用。總之,就是盡自己最大的誠意。劇組報回來的費用還是會比我們預期的低一些些,所以,我就會給一個正常報價的數字,禮貌詢問對方是否有機會再爭取?不管可不可以,劇組都會給一個具體原因來解釋預算配置,雙方都可以理解並接受。

演員洪毓璟:

我有一陣子是逆向操作,費用很低我也接,但我會在拍攝時盡量發揮我的最大能力,讓他們感受到我值得更好的價錢,並且在盡可能可以幫忙的情況下去接各種拍攝工作,長久累積下來,認識很多很好的選角,他們就會慢慢記得我,有適合我的角色,會主動通知我,甚至曾經給我一個一天五千塊的角色。

演員徐裕傑:

我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我現在可以接的角色類型,有很多其他演員可以演,我很容易被取代,所以,製作方開出的價錢,如果我不能接受,他就可以去找別人,我就會想問,那我應該用錢來衡量要不要接這個角色嗎?

選角威廉:

這取決於你有多想跟這個團隊合作,你們可以為彼此加多少分。如果那個分數超過你的酬勞和效益,那就可以接。通常我會把前三名的行情價先問起來,大概前兩名才會進到談判費用。如果演員真的很想爭取這個演出,但無法談到更高的費用,你可以試著幫自己爭取其他條件,像是限制拍攝天數、時數,如果超出限制,再另外計費。

製片Kumi:

但我不建議演員在得到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之前就去跟製片談時數,尤其在簽合約之前,身為製片會覺得這樣很麻煩,除非是工商類型的案子。演員可以先詢問大概需要的拍攝天數,與其追求有沒有拿到行情價碼,可以換個角度看,你投入的時間跟這筆收入比起來划算嗎?去找出除了錢之外,這個角色還能為你帶來什麼意義或效益?例如他是可以被更多人看見的,或他是你沒嘗試過的類型。

選角威廉:

關於工時的討論,因為我也是經紀人,在偏向經紀人的立場,如果費用無法更高,我會想想能再給演員什麼附帶條件或價值,但這大多只發生在劇組的各種條件都非常嚴苛的狀態下。

製片Kumi:

常遇到經紀人在過合約時提醒我,能否在片頭、片尾的職稱上加上演員的名字,我想知道這個原因是什麼?

經紀人Renee:

如果演員的辨識度夠高,其實不會提出這個要求。這對演員來說是一個高度的尊重和提醒,演員尊重這個角色,也希望在這作品有一點點重要性,好讓大家看見。


QA&聽眾分享

聽眾Morrie:

Q:如果經紀人先幫演員談好拍攝日期的話,劇組的變動性是否較低?

經紀人Renee:

劇組的變動是常態,演員有自己的打工生活,但劇組有更多更大的不可控因素需要配合。經紀人可以先幫你的,只有協調或擋掉一些談判,但演員也需要去協調自己的狀況,一起達到雙贏的成果。

黃河:

以演員的角度來看,我在合約中的時間就以劇組為優先,這是一種責任,配合劇組的協調,是演員需要準備和考慮的事。

選角威廉:

我就是那個一天到晚要跟人家改時間的人,大家有拍戲經驗都會理解,需要配合的變動很多,站在劇組立場,我們最希望能不要動就不要動時間,如果改了時間,一定是逼不得已的。所以,不是演員或經紀人來跟我們協調,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對我來說,我要解決時間變動的問題是更重要的。如果當演員是你的理想和目標,建議你在選擇副業和打工時就要考量機動性較高、能配合拍攝工作者。



製片Kumi:

對於改時間這件事,我的建議就是平常心看待,保持彈性。可以多留意你的角色拍攝內容是什麼,學生角色的話,大概就是假日的白天拍攝。



選角威廉:

如果你知道劇組的整個拍攝期,除了雙方已事先保留的時間,若你在其他時間安排了事情,也可以事先告知劇組,避免變動發生。


聽眾製作人與導演對於該主題的想法與建議:

導演詹淳皓:

導演的思考邏輯有很大的部分包含預算,或我用這個演員可以帶來哪些價值。像在拍輔導金/公視的案子時,會需要跟演員簽合作意向書,但這可能會給演員一種非他不可的幻覺,導演要留意自己在談判的位置。其他像是演員的演技、時間、配合度等綜合條件的加分,都是有影響的。我的演員費都會比較失控,大多到整體預算的20%~30%,對我來說,演員就是會被大家看到的,其他要捨棄的可能就是設備、場景等配置,導演要很清楚自己的取捨,一切都是「溝通」,導演要跟製片端溝通,如何讓這部片在現有的資源內做到最好。

犢影製作製作人紅豆:

演員在一個案子內的費用是不固定的,演員預算也有分線上費用(主演/在劇本內有名字的)和線下費用(臨演/特約)。線上費用較固定,線下費用彈性較大。與導演取捨的平衡會是,因為主演會盡量滿足導演的期待,也要滿足資方,兩者要達到平衡;通常如果導演不喜歡主演的話,作品的品質也會受到影響,觀眾也感覺得到。次要演員如果預算較困難,就要用其他預算來找平衡,如場景、設備、臨演人數的限縮等。

導演江金霖:

跟紅豆說的差不多,不太會去調整線上演員的預算數字,我們會告知我們對哪個演員有最大的喜好,如果最後拿到的演員不是最滿意的,還是會在前期的時候培養默契,讓整個拍攝過程都是有愛的。線下演員的費用調整就如同傑克和紅豆分享的,用其他部門的預算調整找平衡。

導演詹淳皓:

如過透過經紀人談演員費用,是不是能談到比較好的價錢?演員本人不用參與談判,是不是去工作時大家會比較舒服?



製作人紅豆:

最大的差別是經紀人能幫你爭取的空間比較大,你不需要自己去面對那些人情壓力,我覺得有經紀人談費用會比較好一些。



經紀人Renee:

要先清楚自己的定位,今天如果不需要別人幫你,你也心安理得,那大家也不會不舒服。如果今天有個談判窗口來協助你當黑臉,當然也可以創造比較好的利益。



製片Kumi:

除了經紀人可以幫你談到價錢,更重要的是他幫你省去來回接洽和協調所耗費的心力。

吳芮甄:

Q:想問問大家比較喜歡跟經紀人還是演員本人談價錢?

選角威廉:

確實跟經紀人或助理、窗口比較單純,對演員來說,也只需要把心力放在表演與角色的準備就好。但也遇過演員是真的不需要別人來幫他的,我個人會比較希望先跟經紀人談。

製片Kumi:

作為製片,我很講求工作效率,你可以先看看自己的溝通是否清楚、有效率、明快的,如果是,那就沒有一定需要窗口幫來你。

吳芮甄:

不管有無經紀人,只要懂得換位思考、有效溝通,就不會影響劇組對你的看法。


結語

製片Kumi:

我期望製片跟經紀人或演員是「互利」的關係,達到多贏的局面,大家就像交朋友。

黃河:

談費用這件事,不單影響到製片和經紀人,而是整個劇組的設置,如何一起取得平衡共同完成好作品。

選角威廉:

互相加分很重要。爭取費用時,如果演員或經紀人的配合度和誠意是超過百分百,我也會想幫忙促成這個合作。即便最後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合作,大家都是長久經營的,就當交朋友。


文章整理:邱暐清、洪毓璟、吳芮甄


#clubhouse#演員#談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