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6/24

我想當演員|劇組中不同演員的「職稱」與「表演能力」詳解

想要當演員,先了解演員的不同職稱吧!一個正常規模的劇組,除了主演,還有許多角色。以電影劇組來說,若含環境演員,平均演員人數為150人左右。這麼多人,到底有哪些角色?不同戲份的角色,劇組分工為何?每個角色需要什麼程度的表演能力?不同戲份在費用上有何差別?

許多新演員可能不太知道自己的能力應該接什麼樣的角色,老實說,目前在台灣的確沒有一定,但若遲遲無法定義這件事,未來在報價或溝通上,甚至是演員評估自身的成長空間時,都會窒礙難行。

因此,本文試圖區分以下的方式(限台灣),讓各演員能有參考依據。每個角色都非常重要,演員可以依據現階段的能力,一步步成長到下一階段的演出。


一、環境演員(俗稱臨時演員)

又分為群眾演員、背景演員、氛圍演員。

  

1.群眾演員

  • 條件需求

素人可,無需表演基礎,外型不限(可能會有年齡或性別限制),適合想「體驗」拍戲現場的人,較無法接觸到「表演」、「鏡頭」。

  • 劇組需求

通常為50人以上,無台詞,不會有特寫畫面,主要為大場面之群眾,如演唱會觀眾、比賽觀眾、校園學生等。

  • 參考費用

依各劇組條件而定,大約500-800元,但依不同劇組規模,可能也會碰到僅有車馬費或僅附餐點、其他交換條件(如產學合作)的劇組。

  • 工作來源

選角個人臉書、臉書影視社團、臨演經紀公司。

2.背景演員

  • 條件需求

素人可,無表演基礎可,表演需自然,外型不限(可能有年齡或性別限制),適合有興趣開始拍戲的新人,有機會接觸一點點表演及鏡頭概念。

  • 劇組需求

約5~30人,多無台詞,無需演出太多「反應情緒」,通常會安排在鏡頭後方,例如走來走去的路人、在咖啡廳用餐的客人,畫面大多為糊焦。與群眾演員不同的是,群眾演員的需求多發生在「較大的場面」,不是每個劇組都有此類需求,但每個劇組幾乎都需要背景演員。

  • 參考費用

一人800~1,000元∕8hrs左右,有時會有超班費或另計交通費。但依不同劇組規模,可能也會碰到僅有車馬費或僅附餐點、其他交換條件(如產學合作)的劇組。

  • 工作來源

選角個人臉書、臉書影視社團、臨演經紀公司。

3.氛圍演員

  • 條件需求

具有表演基礎能力(對拍片現場稍有概念、可以自然演出一般人的正常反應)、外型會依劇情有特定限制。適合未來想往演員職業發展、需開始累積片場實務經歷的新人。

  • 劇組需求

約5~20人,可能會有台詞或特寫。畫面上需有反應和情緒的表現,因此,需要基礎的表演能力,像是「一群記者蜂擁而上」、「夜店群毆事件旁的受驚嚇路人」、「急診室的急救醫護人員」等。

  • 參考費用

依照情節所需的表演難易度,一人約1,200~2,500元∕8hrs左右,有時可能需前期排練,也有可能會有超班費或另計交通費。

  • 工作來源

選角個人臉書、臉書影視社團、好氛圍娛樂

環境演員有時候可以無表演經驗,有時候需要一點點表演基礎能力
畫面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演員。

二、 特約演員

顧名思義為「特別約定之演員」,又分成「大特」、「小特」。

  

1.小特

  • 條件需求:

具片場實務經驗佳,需與對手交流,需具備基礎的丟接能力與基礎角色創造能力。有時候會與「氛圍演員」合併演出。外型會依劇情有特定限制。適合未來想往演員職業發展、需開始累積片場實務經歷的新人。

  • 劇組需求:

需講台詞,台詞約在2~5句內。通常不會在故事線中扮演「重大轉折」的戲份,角色如超商店員、飲料店店員、電視台記者等。

  • 參考費用:

依照情節所需的表演難易度,約1200~3000元∕day,有時可能會有超班費或另計交通費。

  • 工作來源:

拍手平台、選角個人臉書、臉書影視社團、一般經紀公司。

2.大特

  • 條件需求:

具演出經歷及片場實務經歷佳,需與主演群對戲,需具備表演丟接能力、角色創造能力。外型會依劇情有特定限制。

  • 劇組需求:

有特寫、有台詞,在整齣戲中約有1~3場次之戲份,台詞超過5句話。通常為劇中某個特定的場次需要的角色,如主角前男友、過世的爸爸回憶畫面等。有時,大特的角色也常被劇組邀請名人來客串(請見「六、客串」說明)。

  • 參考費用:

依情節所需的表演難易度及演員個人的名氣、年資、經歷而定,因此費用參考的範圍較大,約2,500~20,000元∕day。另外,也可能會有超班費或另計交通費。

  • 工作來源:

拍手平台、選角個人臉書、臉書影視社團、一般經紀公司。


三、 次要角色

  • 條件需求:

具有演出經歷及片場實務經歷佳,需具備創作角色「暗場」之能力,並可適當做出情緒表現。

  • 劇組需求:

有特寫、台詞,且有一定的情節表現。不同於「大特」,此類角色的大多戲份足以在故事線中扮演「轉折」之功用,並會有5~10場次來敘述故事線。

  • 參考費用:

依照情節所需的表演難易度及演員個人的名氣、年資、經歷而定,費用參考的範圍較大,約2,500~20,000元∕day。另外,有時可能會以「包案」、「集數」來計算,也可能會有超班費或另計交通費。

  • 工作來源:

拍手平台、選角個人臉書、臉書影視社團、一般經紀公司。


四、 配角

  • 條件需求:

具有演出經歷及片場實務經歷佳,在選角時,常常會與主演在「外型」做適當的搭配,且需具備角色創造能力以上的表演程度。

  • 劇組需求:

戲份占全劇至少三分之一,且會與主演產生特定的故事支線發展。

  • 參考費用:

依照演員個人的名氣、年資、經歷而定,此類角色多為「面議」,且需簽訂「演出合約書」或露出作品時需參與宣傳活動。因此,雙方合意費用並完成合約即可。費用可能會以「天數」、「包案」、「集數」等來洽談。

  • 工作來源:

拍手平台、選角公司、一般經紀公司。


五、 主演

  • 條件需求:

須具備劇本分析能力、角色創造能力、暗場能力、口條能力,並懂得與導演溝通。不過,主要決定權多在於客戶、導演與資方。

  • 劇組需求:

簡單來說,主演在劇情中的「狀態」或「態度」,會有明確的「起、承、轉、合」,來帶領觀眾進入劇情或引起共鳴。

  • 參考費用:

依照演員個人的名氣、年資、經歷而定,此類角色多為「面議」,且需簽訂「演出合約書」或露出作品時需參與宣傳活動。在費用或細節合作內容方面,為雙方合意並履行合約即可。

  • 工作來源:

拍手平台、選角公司、一般經紀公司。


六、 客串

筆者認為,「客串」是較難定義(因為情況非常多元)的一項,但就筆者個人看法,客串比較像是劇組用來「特別感謝」或「友情贊助」的。

當名人、明星來演出特定角色或友情贊助演出,即稱為「客串」。戲份通常如上述的「特約演員」,多為一場戲或一天可拍攝完畢之份量。因此,若演員本身不是名人、明星,則稱特約。(很多人為了好聽而自稱客串,筆者在此要強調特約就是特約,這只是一個分工的名稱,不用覺得特約是「不好的」或「被人看不起」的名稱。)


#演員#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