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6/22

拍手學堂|演員的WFH,如何在家練習表演?

對演員來說,防疫期間要保持對表演藝術的熱忱與敏銳度,相當有挑戰性。當然,你還是有很多練習表演的方法和機會,例如線上表演課、聽大師講座、與演員進行線上讀本會等。但什麼方法是可以獨自完成的呢?看看以下三項,非常適合你在家練習!

1、訓練創造力和想像力(Strengthen your creative muscles.)

我們都知道,訓練身體、保有體力對演員來說很重要,不論是跳舞、瑜珈、武術都好,在家自主訓練的方式有百百種。但創造力呢?演員不妨每天花點時間培養自己的創造力,你可以看一部好電影、舉辦私人的影展播放你愛的電影、聽任何你喜愛的音樂、拿出畫筆作畫、寫寫文章等,試圖每天都發揮靈感,放飛想像力,就能幫助你維持創造力。

訓練、培養腦袋裡的感受和創造力,是不需要太多外在條件的,防疫期間看似閒暇,其實,你多了很多時間專心地操練這些事,當之後需要,才能隨時準備好。很多不錯的工具書或小說,都能讓你重整雜亂的思緒,或藉由想像來建立小說的世界。

※推薦:Julia Cameron《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The Artist’s Way)》。(註1)。


2、反覆操練基本功(Practice your scales.)

學習新樂器時,老師常會要求學生反覆練習音階,那是很重要也永遠需要的基本功。而對演員來說,「練習音階」即代表練習不同的基本功。

在警戒解除前,與其空等下一個試鏡,不如拿起過去的試鏡腳本練習劇本分析、建立角色,或翻出很久沒練習的讀白(或找一個新的),自己排練、在家自拍或錄影。當演員長時間缺乏機會練習角色時,理解力和感受都會變遲鈍或彆扭;現在,你得以不被疫情中斷,慢慢地接近和感覺角色,讓自己在這段時間持續做表演。

如今回頭看那些曾準備過的角色,也許會找出更多不同於當時的想法或心情,也可以藉機發現一些自己的表演習慣或問題,等到下次試鏡的時候,便會更清楚如何給出最好的表現!

此外,也可以試著重新閱讀塵封許久的表演書籍(或趕快把一直想買但忘記的表演書買回來),自己做看看書中的練習。這些坊間的表演工具書,不管你有沒有看過,都可以因為你真正去閱讀了,帶給你新的靈感和體悟。

※推薦:斯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i)《演員的自我修養(An Actor Prepares)》。(註2)


3、練習角色(Work on a role. )

有位很重要的表演老師說過:「身為演員,應該隨時都在練習一個角色。沒有什麼比得上讀了一個劇本之後,一步一步讓角色活起來的快感。」

每個演員都可以自行在家試試「角色的私人時刻(character private moment)」,這個練習能幫助演員在公共空間中展現私密狀態的能力。往往在現場工作人員或眾多觀眾的注目下,演員會沒有安全感或緊張,可能因害怕其他人對自己的表演詮釋有意見或不喜歡,而不敢真實表現出角色在情境下的行為和反應。

你可以翻出曾經工作過的角色,在這段時間重新進入角色,去體驗角色在你的客廳或房間會有什麼感覺?讓你曾飾演過的角色,享受「角色的私人時空」,你會發現,你對這些角色的理解和掌握,在有安全感的情況下,會出現更多情緒和層次;那些可能在別人面前被「批判」的情況沒了,角色內在的恐懼、興奮、慾望或憤怒等情緒,都可能因此被你更清楚地感受到。

我相信,在疫情這段充滿不確定性的時間中,雖然很多工作停了下來,但往好處想,我們獲得了一段時間安靜下來,回歸喜愛表演的熱忱和初衷。而且,哪裡還能比在家練習表演更舒服自在呢?讓我們好好利用時間,想辦法充實自己吧!


*註1:《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The Artist’s Way)》/ 作者:Julia Cameron。譯者:鍾清瑜。出版社:橡樹林
*註2:《演員的自我修養(An Actor Prepares)》 / 作者:Konstantin Stanislavski。譯者:鄭君里、章泯。出版社:新銳文創。

文章出處

作者簡介:Braun│演員、表演指導│專長鏡頭表演、舞台表演、角色建立、劇本分析,並與Matthew Word共同創立位於洛杉磯的New Collective演員工作坊。從事表演教學十多年,在知名表演工作室擔任主要的演員訓練指導。

翻譯協力:袁子芸(演員,演出作品:《大唐女法醫》、《泡沫之夏》、《我的老闆是隻貓》)
補充編寫:黃尚禾
編輯:呂嘉薰
圖片:網路

#演員#WFH#自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