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06/15

專訪演員楊銘威:表演如拳擊,在專注與放鬆間見招拆招

從《我的寶貝四千金》的黑道小弟「瘋狗欽」、《最佳利益》的實習律師「林學睿」到近期《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的頹廢導演「蘇秉仁」,出道逾十年的演員楊銘威時常出演幽默又刀子嘴豆腐心的角色,不僅讓人討厭不起來,還很討喜,儼然就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能將喜劇的節奏拿捏穩當,讓綠葉的存在鮮明又不至於搶人風采,楊銘威有個原則:

「別人的戲,不要搶;自己的戲,不要讓。」

他神色認真表示,劇本將每個角色的功能寫得非常清楚,演員要做的就是釐清每場戲的目的,然後做好自己的工作,讓角色「完成任務」。為此,一定得誠懇地面對角色,畢竟,觀眾之所以會跟著笑、跟著哭、跟著憤怒,都是因為感同身受;唯有讓自己以最原始、直接、純粹的反應來面對當下,角色才會成立。

劇場教我收放表演能量

近期,楊銘威在諸多方面都有所突破。於角色,他演出大愛電視台的慈濟師兄的故事,讓人看到他在幽默風趣之外,也能一本正經;一向信奉「不刻意編排」的他,更首次從鏡頭表演走向劇場,在談論人性議題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版》中飾演精神科醫師「林一駿」,挑戰台詞、走位都講求精準設定的演出。

他坦言,一開始很不適應一字不差、宛如「演戲機器人」的表演方式,這不代表劇場演出呆板,而是相較於自然與對手拋接、碰撞化學變化的影像表演,舞台劇的演出自排練起便是「鎖定」的,隨意更動台詞或表演節奏,都會影響到對手,彈性相對較少,卻也讓他學會如何調節表演能量。

「我演影像習慣了,排練時能量不會放滿,正式來的時候才會是百分之百。」楊銘威憶起初次排練,驚艷於主要對手演員李劭婕的飽滿能量,「她很清楚這場能量要到哪,這是很多影像演員需要學習的地方。有時導演可能要你做到百分之百,但你只有六十,而他們是先做到兩百,再讓導演修正。

他進一步以電視劇《俗女養成記》為例,在拍攝的過程中,他觀察到片中不少演員都有豐富的劇場表演經驗,能量收放自如,難怪能讓觀眾感受到情緒張力,創作出有別以往的戲劇效果。

《與惡──全民公投版》考驗演員反應與人性

除了表演方式的轉變,《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版》還開創「互動式」玩法,設有投票機制影響結局,還開放「新聞擂台」供現場提問,讓觀眾與政界、法界人士一同討論議題,既複雜又難以掌控走向,堪稱是演員的「魔鬼場」。

「新聞擂台沒辦法排練,我們出最多問題的也是在那裡。像是導播一度講成『精神病犯』、『患罪』,我們坐在後面真的是硬忍著。重點是來賓有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廢死聯盟等,是完全不適合搞笑的場合,但就那場每次都失守。」

《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版》的試煉對象還有觀眾。由於導演將隨機殺人犯「李曉明」的原生家庭狀況描繪得更加細膩,讓觀眾看見加害者背後的故事、跟著謝瓊煖飾演的「李媽媽」一起揪心,但若選擇呈現受害者的家庭故事,結果是不是會截然不同 

「有些當下你覺得對、卻不一定正確的事,不要因片面之詞就下定論,你的一個決定可能會影響很多人。」楊銘威感嘆,當切入的角度不同,得到的觀點便不同,沒有絕對的對錯,藉由讓觀眾參與投票與留言、影響劇情走向,觀眾便能感受到自身言論的重要性,才有機會讓戲劇的影響力走到戲外,讓人學習負責、承擔言語的重量。

想成為孩子牢靠又帥氣的背影

聽楊銘威講話,會不自覺被他吸引,總在沈穩、清楚論述時,不忘幽默兩句,活絡現場氣氛,相當畫龍點睛。要兼具深度和笑料並不容易,游刃有餘的背後,其實是堆積的苦功。

以前跟資深前輩合作,他們就提醒:『演員在現場拿劇本,其實很不尊重這個工作。』因為劇本是在家準備,不是到現場才看,你的工作就是把劇本背好。

楊銘威正色說道,背台詞是演員的基本功,除非劇本有所更動,否則他在現場等戲時,都是捧著自己想看的書,任由文字帶領他前往任何世界一探究竟。

他尤其喜歡歷史類書籍。楊銘威從父親推薦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打開了對歷史人物傳記的興趣,接著看溥儀的《我的前半生》、《乾隆大傳》,還有杜月笙、袁世凱、慈禧、蔣經國、宋美齡等人,都在他的閱讀清單中。

「這些金字塔頂端的偉人有很多共同點,無論是成功或失敗的原因,在輝煌跟低潮時,如何面對、看待人事物,都對演員很有幫助。」楊銘威熱情分享他在書中挖到的寶,不同於電影的影像魅力,書籍在人物背景、事件經歷、心境轉折等都有更詳盡、細膩的描寫,對他在準備角色上助益甚大。

除了閱讀,「生活」也是他的寶庫。他在接觸十年的拳擊中,悟到拳擊既專注又放鬆的運動原理,其實和表演很像。

「拳擊就是四招,直拳、鉤拳、上鉤拳、閃躲防守,但你遇到不同對手都有不同的打法,跟遇到不同的對手會有不同演法一樣,就看你怎麼冷靜看待一切,見招拆招。」

正因表演有這麼多變化,讓人著迷於不斷探索。一路跌跌撞撞而來,竟也堅持了十年多,「以前有想過,不演戲要幹嘛?但真的想不到。」楊銘威笑說,以前覺得至少要拿個獎,才算是到達一個里程碑,但如今有了家庭、孩子,心境變得不太一樣。

他的語氣突然變得柔軟,訴說家庭對他的影響。每當望著孩子純粹的眼眸,他更加明白自己為何表演,初心變得更加明確而堅定──他想為了孩子嘗試沒做過的事,讓孩子看到他是如何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我想成為孩子崇拜的對象,在沒有到達自己的理想、沒有把所有角色演完之前,我不會放棄。」


【2021《我們與惡的距離》】

原5/28-5/30於臺北城市舞台演出,確定延期至8/13-8/15。

8月13日(五) 19:30

8月14日(六) 14:30

8月14日(六) 19:30

8月15日(日) 14:30

8月15日(日) 19:30

退換票或演出場次詳情請見TixFun售票網


採訪、編輯:呂嘉薰

撰稿:黃羽萍

攝影:楊雅晴

場地協力:民生工寓 coffee essential

服裝:ALLSAINTS

髮型:黑鵝摩沙-勞倫

化妝:國維


#演員#表演#楊銘威#我們與惡的距離劇場公投版#故事工廠#舞台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