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05/18

專訪演員夏騰宏:專心做自己,好對手、同理心、生活感撐起表演

夏騰宏,或許還是個陌生的名字,因為嚴格說起來,他才出道五年;但若你不錯過任何一齣台劇,應該已經很習慣他的出現。

在《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他是一吼成名的憤青;後來在《鏡子森林》成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攝影記者。無論是《返校》影集中一口文藝腔的「張明暉」,或《未來媽媽》裡帶點痞味的暖男「吳大志」,都讓人印象深刻,更別提他演出過二十支MV。崛起之速、存在感之強,堪稱近年最亮眼。

這個月,他又現身新劇《火神的眼淚》,哪怕不是戲份最吃重的角色,他怡然自在的氣場,還是為水裡來火裡去的高張劇情帶來不容忽視的換氣效果。問他這次的表演重點為何?他噗嗤一笑:「就是講幹話啊!」

夏騰宏大剌剌的神態跟戲裡的「阿忠」一樣:「我應該是最輕鬆的角色,看劇本的時候就知道了。」為了刻畫消防員工作遇到的兩難,劇中每位要角都肩負不同面向的「委屈」,唯有「阿忠」,稱職地中和沈重的氣氛。

對手愈強愈輕鬆,「火神們」建立革命情感

儘管如此,他也在開拍前和主演們一起接受了三個月的消防員基本訓練,無論是進入火場模擬室實際感受,或苦背救護口訣,一樣都沒少。「但是開拍後我都用不到。」夏騰宏拋出一個苦笑,在他身上唯一可辨識的「角色功課」,大概就是為戲增壯了四公斤。「因為導演覺得消防員都要很壯!」訪問此時,他臉頰的輪廓線又恢復稜角,戲裡阿忠的類國字臉,可說是他人生最福態的模樣。

訓練期間,他和劉冠廷、林柏宏、陳庭妮等人建立起革命情感,甚至延續到下戲後,還會相約露營。「那是壓力很大的工作,更會靠講幹話來放鬆。」他這麼說,讓人不免好奇,現場都是誰開第一槍?自認沒什麼幽默感的夏騰宏爆料:「其實是邱sir(溫昇豪戲中角色名)耶!他一直給我靈感,他的角色不能講這種話,但他很想講,都是他想到,叫我幫他講。」逗得現場工作人員笑成一片。夏騰宏對人的觀察,總能精準捕捉到傳神的畫面。

冠廷一直在狀態內,從去上課開始,他已經把消防知識吸收完,上課的時候都在向老師提問,我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他已經是一本筆記;也會一直跟導演討論,只要能為消防員發聲,他就會一直加。柏宏則是會一直抓劇本的bug,常常半夜打給導演,說哪一場戲的邏輯不通。

跟著一班優秀的卡司演出,對他來說一點也不緊張,「因為跟很厲害的人一起演,你絕對不會差到哪裡,他們會帶著你一起提升,就算有時候緊張了,他們也會把我救回來。」

打過的工比演過的角色還多,彌補背景之不足

對於自己在表演上的不足,夏騰宏毫不掩飾,也不扭捏作態。出道以來,他演過許多職業屬性鮮明的角色,其實,在踏入這行之前,他的履歷之精彩,一點也不遜於接演過的角色。光是餐飲業的種類就涵括咖啡廳、燒烤、火鍋店,服飾業的工作則從銷售做到兼差模特兒,到處打工的他,甚至當過酒店男公關,更不用提啟發他電影品味的戲院工作。

當模特兒期間,他有過不少試鏡機會,但每次經驗都很差。夏騰宏大剌剌表示,主試者總直觀給他貼標籤,像是「你感覺像設計科的,你會演戲嗎?」或「我們要演得很陽光,你可以嗎?」他一緊張,就會節律式地腳打拍子,「他們就會很兇:你腳在抖什麼?你現在在不耐煩什麼!」

夏騰宏無奈一笑,坦言對試鏡有陰影。直到有天,已經開始從事表演工作的同行章廣辰介紹他到導演鄭有傑《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的劇組試鏡。

「看到有傑的時候,我從他眼神告訴自己,一定要跟這人一起工作!可以學到很多,就是一個直覺。」他說得聲音都亮了起來,這就是他入行的第一部作品,還讓他入圍了第53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類最佳新演員。

他猶記當時與男主角巫建和對戲時,「巫建和感覺沒有在演,就是在當下跟你聊天的感覺。我才知道,原來演戲可以這樣,就很喜歡。」菜鳥如他,殺青後還意猶未盡問導演,自己是不是該去上表演課?未料被鄭有傑否決,「你這人還是多去打工吧!多觀察人。」鄭有傑一番話可說是曉以大義,幾乎把夏騰宏這個人囊括了。

缺乏「表演性」怎麼辦?

上次接受拍手專訪,已是三年多前的事,這段時間內,夏騰宏曝光得愈來愈頻繁,經驗迅速累積,他也有了進階感觸。

「我好像只能對『真的』東西做出表達,反而少了表演性。開始覺得自己的表演平板化了。」非科班出身的他,表演能量全來自於真實生活,但在表演世界中,打戲是假,床戲也必須是假,即便憤怒,也不盡然每次都要從靈魂深處挖出來轟炸觀眾。

「大概是演《鏡子森林》時,我很容易覺得『這句話好像前幾天講過』、『這個情緒好像上一場表現過了』我就覺得,完蛋了。」當時他戲份吃重,每天都在拍,他頓時察覺「當生活減少,靈感就會變少。」應證了鄭有傑的「預言」──他的表演能量必須來自生活。

好在老天眷顧,前年女兒出生,找上門的工作恰好讓他保有寬裕的家庭生活,育兒心得還能成為表演養分。

「我很幸運,每次接到的戲都剛好和人生成長的軌跡呼應。」他有感而發。像是詮釋《返校》的「張明暉」,一顆在河邊被槍決,靜默無語的悲愴鏡頭,被網友推爆,他笑說,自己以前是不去學校的人,早個幾年演老師一定超怪,如今因為有了下一代,更能同理時代對人的影響,剛好得到共鳴。於是,不擅長方法演技的他,慢慢摸索出轉借情緒的方式。

你要很專注在當下,什麼都不要去想,當你很確定的時候,你的氣場會完全不一樣,現場人都會被你感染,那種時候你已經不需要台詞了,你已經可以很自然地說出角色反射性會講的話,因為你已經是那個角色。

在入戲的魔幻時刻,有沒有真哭早就不成問題,「最幸福就是當你打從心底感同身受角色的時候,眼淚不自覺流下,演完還會覺得『我剛怎麼了?』

對小孩無所謂計較,只有無盡的包容,那就是愛

身為家中老么,夏騰宏坦承,小時候很少在乎別人感受,加上「長得滿可愛,知道怎麼利用這個優勢。」接觸表演後才發現,「同理心」是入戲的一把鑰匙。「我以前很自我,也常給別人貼標籤,後來知道別人都有苦衷,尤其演壞人或一些底層角色,就知道沒人想當壞人,都是某些因素讓他們一步一步陷入。」

生活感加上同理心,兩大表演神器讓夏騰宏成功挑戰許多超出生命經驗所能觸及的角色,表演之意義早已超越他小時候認定的「當明星」那麼膚淺。

剛開始,我會覺得演戲可以體驗別人的生活很好玩,但現在好像又不太一樣了,不只體驗,你還有一份使命跟責任,要讓觀眾知道這類的角色,他們的內心世界。」夏騰宏以聊天的口吻說著,例如《火神的眼淚》正能讓觀眾攬盡消防員最真實的一面。我想,他的同理心也隨著演技不斷升級,這或許跟他的人生階段突破有關。

「以前我不知道什麼叫『愛』。」夏騰宏有些慎重地說:「有了小孩你才知道,喔~原來那叫愛!就是你可以為她完全無條件付出,甚至死亡都可以的那種。」

我相信他的由衷與真誠,現場滿腹媽媽經的同仁們也此起彼落回應:「真的!」但我還是想了解這股體悟發生的過程。於是,他繼續用高磁性的嗓音解釋:「比如說,跟家人會吵架,就是你還會計較一些事,因為你還堅持你的自我,但面對小孩,就是只有包容,那才是愛。」

瞬間從這句話裡看完夏騰宏版本的《當男人戀愛時》。沒錯,愛就是這樣,比任何人想的都還偉大。

採訪、撰稿:鄭淳予

責任編輯:呂嘉薰(薰鮭魚)

攝影:楊雅晴


#夏騰宏#演員#表演#火神的眼淚#新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