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05/17

專訪演員羅宏正:表演是一門遺憾的藝術,無法暫停,也沒有完美的當下

有些人因你的角色得到一些養分,度過了生活難關,當他們與你分享,甚至約定,而若干年後真的兌現時,會覺得自己好像間接地鼓勵到他們,可是其實我什麼事都沒做,我只是參與了這個角色,在我的崗位上,做我覺得對的事。

即便經歷「武虎將」、「SpeXial」兩次男子團體,羅宏正仍不覺得自己是一名「偶像」,他始終認為自己只能要被喜歡、甚至給予他人力量,是充滿感謝的幸運,也是他堅持的原因之一。

在羅宏正身上,確實嗅不出任何一點架子,更多的是對際遇的坦然,聊起為什麼願意卸下「SpeXial」團長身分,專心經營收入可能比較少的演員工作,他也只是溫和地娓娓道來。

一直在唱跳及表演領域耕耘的他,就在逐漸嶄露頭角之際,在拍攝被提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的《High 5 制霸青春》時受傷,致右腳粉碎性骨折,休養近一年也無法完全恢復如初。復工不久,SpeXial 正籌備《Buddy Buddy》專輯,身為帶團練舞的團長,卻僅能參與聲音錄製,羅宏正自覺無法再給團體更多幫助,決定從 SpeXial 畢業。

熬過受傷的黑暗期,面對命運的不得不,他看得開,瀟灑放手,更體悟到,凡事講求機運,不是蠻幹就會有結果,倒不如球來就打、見招拆招,專注於其他能顧好的事,腳踏實地實踐手上的機會。「只要還有任何邀請,我想把握每個機會盡能力所及把它做好。」

和「孩子」學習表演方式

出道逾十年,出演不少偶像劇作品,跨界演出舞台劇倒是頭一回。聊起故事工廠的《暫時停止青春》「許柏翰」的角色功課,羅宏正認為,一切就從挖掘角色的心路歷程開始,自生命重大事件切入去形塑角色個性,成就每場的角色動機。

「角色會潛入潛意識影響你,從『自身發生的情境』到『街上的事件』,你都會套入角色中,揣摩他的反應、思考他會如何處理。」

由於舞台劇沒有字幕,表演空間又與觀眾有段距離,為了讓觀眾理解角色處境,講話方式到肢體動作都必須放大,才能完整傳達給觀眾,這讓羅宏正比較困擾。「有場戲是角色搬至新家,管理員跟他說明桌子、吧台的位置,一般我們可能就順著視線探頭看,但舞台劇不行,你得用手指出來。」諸如此類「不符合生活」的狀態讓他十分苦惱,過往在電視劇擅長的細膩眼神和小動作都派不上用場,為了自然呈現,他選擇讓自己回到「初始狀態」。

「其實你仔細觀察,小朋友是非常好的舞台劇演員,想哭,就哭到最極限;想笑,就笑到最極限;問他想要什麼?直接用指的,迫切地去表達他要或不要。你覺得不自然嗎?不會,因為他只會這個表達方式。」他解釋,回到初始狀態,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表達角色的所思所想。

羅宏正進一步舉例,幼時吃東西多半先靠父母餵食,接著自己徒手摸索、嘗試,慢慢學會使用餐具,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他讓自己忘記鏡頭表演的經驗,當沒有其他選擇可以比較,他在舞台上便無所謂「不符合生活」,不會彆扭。

「緊張感」是生命力的來源

專訪時,《暫時停止青春》已在台北、高雄、嘉義巡迴演出,羅宏正笑說,每次上台依然緊張,無關資歷深淺與經驗多寡,這種緊張感不會消失,得學習與它共存。

追溯羅宏正的舞台經驗,更能應證所言不假。自國小五年級開始,他進入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學京劇,八年的學習歷程,讓他對舞台走位的編排邏輯再清楚不過,甚至可以說舞台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再加上出道以來的經驗,照理說,他對舞台、表演甚是熟悉,為什麼仍會緊張?他曾抽絲剝繭地自問,試圖找尋解答。

「怕失敗嗎?怕忘詞嗎?其實不外乎就是怕自己表現得不夠好,但整個劇團的人都覺得你準備夠了,我們才會站到台上,為什麼要對還沒發生的事這麼恐懼?注意力應該要放在角色現正面臨的事,而不是緊張的情緒。」他停頓後繼續說:「而且退一步想,這是我的心情,不是角色的,那我帶著這個(緊張)情緒去詮釋角色,對嗎?」

一番話,我們彷彿也豁然開朗。羅宏正表示,一旦將注意力轉回表演的當下,自己便穩住許多,緊張依然在,卻起不了作用,進而讓角色湧現。因此,問他怎麼克服緊張?他笑說,無須克服呀!「與之共存」便是最好的狀態。

他引述友人的話:「緊張感就是生命力的來源。」適時保持緊張感,能讓自己在現場保持警覺,更敏銳地捕捉工作人員的指示,又不至於過度緊繃,如此一來,才能好好地蓄能,將力氣用在對的地方。此時,緊張能化作火光,成為點燃角色生命的臨門一腳。

表演是一門遺憾的藝術

表演是可以做一輩子的事,它很主觀、流派很多,沒有所謂的對錯與滿分,正因沒有標準答案,可以一直去追求,讓我很著迷。

之於羅宏正,表演是內心反覆拉扯的過程,中間或有推翻、或有醒悟,終究都得靠自己琢磨,評判標準自然也在自己身上。「不會因為大家肯定我,就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好;同樣的,如果有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就會感到滿足,因為這是我經過一遍又一遍地思考與消化,最後選擇的呈現方式。」

他很坦蕩,外界的肯定固然重要,最終還是得回到靈魂拷問:「我有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影視作品不似舞台劇有即時回饋,有時他也會疑惑,不曉得自己做得如何,當心中拿不定主意,表演就容易顯得「虛」。因此,為自己設立標準,不僅是為了審視表現、追求更好的可能,同時也是他累積自信及成就感的重要基底。

他反思,還有許多進步空間,特別想進步的是,如何更宏觀地看待作品,而不只是將眼光放在角色身上;再來便是適時地放過自己,畢竟從「討論」到「實際演出」,中間有太多未知數,更不用說表演本就是一門遺憾的藝術。

這是演員那哥(那維勳)告訴我的,你會一直覺得『如果當時這樣,就會更好。』那是一種回家看著劇本的遺憾、在你看到播出跟想像不同的遺憾,你會一直苛責自己,希望下次不要再犯;舞台劇也是,吃了螺絲沒辦法喊卡,但這些不完美好像都是這門藝術的一部份,因為沒有真正完美的那刻。

羅宏正相信,表演是無止境的追求,永遠有更好、更新的感受,這並非得過且過,而是帶著訂定的目標,毫無保留地全力以赴。至於成果如何?只求純然享受表演的當下,盡心盡力了。 

▎故事工廠【暫時停止青春】

📍7/10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購票去:https://wenk.in/SW00a0qG

採訪、撰稿:黃羽萍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場地協力:Remember Me記得我.Café


#羅宏正#暫時停止青春#舞台劇#故事工廠#演員#Spex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