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03/18

專訪演員郭雪芙、謝沛恩:赤足踩進泥地──我們該像孩子,在表演中盡情遊樂

改編自莎士比亞劇作的電影《揭大歡喜》由《自畫像》導演陳宏一及劇場導演魏瑛娟共同執導,郭雪芙、謝沛恩主演。電影架空一個理想國,在 C 門町沒有網路、性別界線模糊,愛是本質。

出演男、女主角的謝沛恩(黑輪)與郭雪芙(羅琳)在片中反串,抹去性別邊界,以「尋父」作為線頭,開展一場探問愛情的冒險。這次的演出讓兩位演員挖掘出過往沒見過的自己,表演之於她們,像赤足踏進泥地的孩子,只管享受,盡情遊樂。

在懷疑與接納的迴圈裡,保持「玩」表演的動能

謝沛恩與郭雪芙在《揭大歡喜》中飾演互探愛意的情侶,多場對手戲互動自然。不禁令人好奇,默契如何培養?對視幾秒後,她們笑出聲,老實說道就是直接在戲裡培養,隨劇情與不同場對手戲,慢慢熟悉對方。熟悉後,不管是對手戲或反串的男妝扮相,根本不用「演」,氛圍、神情與體悟便自然而然迸現。

這種「從無到有」的過程,與她們接觸表演的起點相似。過去以歌手身份活躍於公眾視野,「嘗試成為演員」對她們來說也是場新鮮又刺激的體驗。但無論是歌唱或演戲,「享受過程」都是她們在變動的身份間,保持不變的動能。

「其實都是在表演,一個用聲音表達,另外一個是用肢體。對我來說就是玩吧!讓靈魂都去試試,以玩、體驗的心態去經驗。」與謝沛恩對話時,總能感受到一種澄淨的爽朗,對她來說,「享受當下」是凡事的圭臬。

過去,謝沛恩接到的角色多半為千金小姐,當《1006 的房客》的角色邀約一來,她轉念想:雖然是千金小姐,但可能是個殺手,好玩!從看似相同的角色性質中,挖掘每個角色的特色,自己賦予角色挑戰和趣味。正因如此,她總能抱持「玩」的心態去投入不同工作或身份帶給她的學習。

當然,謝沛恩解釋,「玩」並不是隨便,必須先了解角色、做足功課,到了現場才能放手去玩,盡情感受與對手、環境和導演之間碰撞出的火花。

然而,郭雪芙自認面對挑戰時,並不像謝沛恩樂觀自信,她會害怕,也會自我懷疑。「我常常會有『我可以嗎?』的聲音出現。一開始有點像是被逼著上台,完成演出以後,那個自我懷疑會慢慢消散。可是下次挑戰一來,又會回到相似狀態。」經歷一次次的自我懷疑與重新接納的迴圈後,郭雪芙逐漸得到表演帶給她的樂趣。

每個角色都是不同的,當我回頭去看,我好像可以看見很多面向的郭雪芙,這過程很有趣!因為我在演的時候,都拿了心裡的某個部分去詮釋角色。」她把角色們比喻成活在不同平行時空的自己,從角色身上看見自己的成長、蛻變、好強、怯懦或快樂,都是一種獲得,這正是表演令人著迷的地方。

菜鳥階段是必經,一切都會變好的

回想作為菜鳥的日子,郭雪芙眼神真誠地表示:「第一次拍戲一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不知道怎麼走位、不知道鏡頭在哪、做錯了不要讓尷尬臉跑出來⋯⋯這些都是必經的。只能想辦法學,不懂就問,不會就觀察。」就算上了表演課,她坦言,上課是一回事,真要把知識內化,還是得靠實戰經驗。

郭雪芙笑說,那些很菜的階段,有挫折,也有替自己拍手的時刻;當她因忘情演出而獲得劇組的掌聲時,她暗自驕傲自己的成長,也感謝過去的挑戰,「現在來看,一切都挺好的。」

談到這裡,謝沛恩忍不住感嘆,挫折都只是當下的一個「狀態」,當我們明白「狀態」會不斷改變時,或許就能把每個困境看作學習。「人生就是得不斷地學習嘛!不學習,那多無聊啊!」將學習心態延伸至表演層面,謝沛恩分享自己在準備角色時,習慣以研究精神去鑽研角色故事、替角色寫日記,盡力讓演出變得厚實有內涵,而不是空泛地撐起人物皮囊。

郭雪芙則感觸表示,演員一起「讀本」很重要,「透過讀本,我除了可以從自己的角度去理解角色,還可以從對手演員、導演的視角去理解他們怎麼看待我這個角色。透過討論,可以得到一個更廣、更開闊的視野。」

聊完表演方法,我問兩位希望透過演出帶給觀眾什麼?原先總說說笑笑的兩人突然都說不上話,謙虛表示,自己都還在學習路上,這樣「有些偉大」的問題,還真沒想過。停頓一陣,謝沛恩才率先開口:「我們還是把戲拍好,至於留下些什麼嘛⋯⋯可能就是個片段吧。」她說,自己的人生不同時期也有喜愛的各部影視作品,想到那部電影、那個片段就會記起那時的自己。她想帶給觀眾的或許就是這樣,陪伴你生命的某一個片段,那樣就足夠了。

邊聽邊頻頻點頭的郭雪芙接著說:「我們做這工作最主要就是娛樂大家,帶給觀眾情緒抒發。所以我希望自己的演出是能讓觀眾有感的,不論什麼感覺都好,只要讓你有感覺就好。」透過自己的演出,向觀眾拋出一些納悶,或製造一些情緒波動,撫慰也好、娛樂也罷,只要能建立與觀眾的細小連結,演員的任務便已完成。

赤足玩樂、打怪轉生──屬於她們的理想國

《揭大歡喜》中,謝沛恩飾演直白傻氣追愛,還能盡情揮汗打拳「黑輪」,演技令觀眾眼睛為之一亮;郭雪芙飾演「羅琳」,男裝扮相迷倒眾人,不論搞笑跳舞還是感情戲,在在讓她自我突破。兩人在雙導演構築出的理想國兜轉一圈,下戲後,什麼又是屬於她們的理想國?

眼神總閃著光,給人孩童般純粹、自由氣息的沛恩立刻說道:「要有很多泥土,可以光腳感受大自然,享受每一個當下。其實我是不需要網路的人,只要你本質是快樂的,在什麼狀態都會開心、享受。」又補充,「我不是說要一直快樂、很正向,當然也會有情緒、喜怒哀樂,反正就是看透自己,再做決定。」她笑說,因為自己很少生氣,有次真的氣到滿臉漲紅、頭很熱,瞬間有種抽離的感覺,彷彿以第三人視角再看自己:「好酷,原來這就是生氣的感覺,我要記起來!」

這就是謝沛恩,如此覺察自己的情緒。在她的理想國,她希望並祝福那裡的人們都能真誠相待,更快樂地跟自己共處。「把自己當作人生最重要的功課,跟自己的關係搞好了,去哪都開心,看到誰都快樂!

一旁的郭雪芙漾起微笑,開始勾勒屬於她的理想國:「對我來說,我希望那個國家是有點復古又有未來感,科技剛開始發展,帶給我們便利,又不至於讓人們過於依賴。沒有貨幣,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過著需要多少拿多少,不浪費的日子。」她開始暢談環保,不平富足的國家掌握又浪費了過多資源、食物。一反甜美形象,此刻的郭雪芙不是女明星,只是個關心地球的普通人。然後突然冒出一句:「喔,我希望可以去打怪!在那個世界我還可以修煉自我等級、學習法術,能夠轉生。」

在她們的理想國裡,郭雪芙不當美女,要有法術能打怪,人生如冒險破關,修煉而邁向更高層次的自己;謝沛恩始終樂於更靠近自然一些,關照當下眾生,悲喜或順逆,人生來這一遭就為學習。

與郭雪芙與謝沛恩聊天,讓人知道,其實表演世界與真實人生並無分別,我們無非是在經驗當下的過程,試圖貼近自己、理解他人。「身份」都不要緊,最重要的是那顆對一切事物感到新鮮的心;別忘了敞開雙手,保持孩童的姿態,大大地擁抱這混沌與善美並存的世界吧!

採訪、撰稿:吳孟倫

責任編輯:呂嘉薰 (薰鮭魚)

攝影:楊雅晴


#郭雪芙#陳宏一#表演#謝沛恩#魏瑛娟#揭大歡喜#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