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0/12/03

影視新鮮人|演員 千苡桐

「嗨!強硬外表有另一面的我。7月15日巨蟹座O型,排灣族閩南混血;我是一名演員,也是一名設計,也是一個社會人,我是你。」粉專上落落大方的自我介紹文字,如同千苡桐本人。

千苡桐的角色使用說明書

開心就笑,難過就哭,被感動了就又哭又笑,有一對非常容易被觸發的淚腺,從不覺得哭是種軟弱。真性情,被欺負或受委屈時,不害怕替自己挺身而出;仗義執言更是家常便飯,常被朋友勸說要收斂脾氣。

只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千苡桐越來越清楚,沒有絕對的正義;也學會在第一時間冷靜思考,再進行下一步。「但到目前為止,解決很多困難,靠的都還是我的直覺!」她笑說。生命這場遊戲,她是個理性與感性兼具的玩家,能瀟灑面對,也能披荊斬棘。

玩出兒時電視盒子裡的角色

從何時開始喜歡表演?她很難確切說明。

小時候的千苡桐,喜歡模仿電視裡的人動作和說話,時而跺腳罵人,時而仰天長嘯。她不曉得那是表演,只知道自己披著棉被就可以完成一場武俠戲。童年的小興趣日漸發芽,高中畢業,命中註定似的進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慢慢地與表演更為熟識。

剛接觸學生製片時,她不知道怎麼試鏡、讀劇本,但拍攝過程的興奮感遠大於經歷挫折的失落感。對千苡桐來說,表演最迷人的地方,是能用自己的肉身去走過角色的心酸、幸福,是種「我是他,我也不是他,但我賦予了角色成為『真實存在』的那個瞬間。」

她分享曾讀過的一本書:「重點不是要多認真思考,而是要換位站在對立面,感受對方可能的想法。」成了她詮釋表演的一大心法。

遊戲卡關時

演員常有的無形恐懼之一,莫過於「哭戲哭不出來,怎麼辦?」千苡桐當然也經歷過,原因不外乎是過度緊張,腦袋被未知的擔憂佔據,導致感受力被蒙蔽,「雖然最後有哭出來,但哭得很醜,因為我哭的原因完全不是因為戲,是緊張到哭。那次之後就瘋狂地不斷去思考、去嘗試、去練習,一直想著我到底要怎麼哭?!」

演員需高度專注於當下和角色,但千苡桐知道,在專注的同時要撇除腦中所有的雜訊,實屬不易,「表演時很想要完全斷開跟真實世界連結,後來發現根本斷不了,只好允許它留在腦袋中。只要跟角色產生連結了,其實雜訊就會自動消失。」

她終於理解到,有沒有哭出來,並非最重要,根本之道還是回到自身感受,有了「接收」,才可能有「輸出」。於是,她在不同的工作現場實驗各種方法,慢慢搜集、歸納各種適合啟動自己感知的方式。

「問題一直都不在『怎麼做到』,而是『怎麼走過去』,遇見正在哭的你。勇於嘗試,放鬆去玩吧!」

演員遊戲裡的 NPC (Non-Player Character)

一路走來,恩師很多。打從懵懵懂懂不知道表演為何物,是Steven老師一路帶她理解表演的基礎,一如嬰兒學爬、學站,到放手邁步。拍戲拍到遍體鱗傷、毫無自信時,是被黃尚禾老師重新拼湊,再度出發。撞牆期遇到Kim老師開立的Michael Chekhov技法工作坊,還有德國的導演暨演員Ulrich Meyer-Horsch老師,兩位帶領她領略想像力世界的無遠弗屆,每一次的學習,都像被餵飽了滿滿能量。

這些老師不謀而合地教千苡桐最重要的一個觀念──「不要害怕」。

不要怕做錯、不要怕做不到、不要怕做得不夠好;可以擔心,但不要怕;可以擔心到Action前最後一秒,一旦Action,就像弓箭一樣,射出能量吧!

受夠既定玩法,設計自己的遊戲規則

如同大部分新演員,千苡桐也曾為了維持生計,轉而當上班族做設計。「某天自己一個惱怒,決定離開當時的生活,受夠了不為自己好好過生活的自己,受夠了只把表演這件事情深藏心中的自己。人生很長也很短,何不就去做自己想做的,嘗試之後不適合,再回到本來的生活也沒有關係。」

現在的千苡桐是演員,也是桌遊出版社的專案經理,工作與夢想的平衡,她還在持續調整。她特別感謝出版社的老闆KJ,讓她擁有彈性去拍戲、上表演課。她也感謝自己,選擇繼續描繪表演工作的藍圖,走到了自己從沒想過能到達的地方;學會如何看待事物,學會感知自己、他人和生活在這片土地的種種。

對於未來表演工作,我的期待是「不急躁」

深知表演工作的不穩定性,殺青就是失業,不安的火苗始終未曾熄滅;也曾汲汲營營想證明自己,讓家人安心。但如今,千苡桐明白,「好好地做、好好地學、好好地活。」她如此自我期許,緩緩地成長,而不是匆忙地失去自我。

她的目標很溫暖,希望有一天,換她理直氣和地向別人說:「不要怕」。



|千苡桐 演出經歷|

影像作品

2020 公視《妖怪人間》

2019 三立《月村歡迎你》

2019 短片《WE NEED TO TALK ABOUT THE RING》

2018 公視《奇蹟的女兒》

2018 電影《最後一日 The Very Last Day》

2017 Vidol網路劇《我的未來男友》

2017 原視《煙起的地方 pucevuljan》

2017 廣州羊城大賽最佳女主角提名《錯位關係》

2017 北美館《屁眼 · 淫書 · 速可達 The Walker》

2016 公視-劇展《恭喜中獎》

2016 Vidol網路劇《同學你的學生證》

2016 原視《守護 Sra》

2015 Lexus影展短片《孕預》獲最佳女主角獎

2015 Sony 4K影展短片《回應 I do》

廣告作品

2020 桂格完膳

2019 格蘭利威 – THE Music 旋律篇 

2019 賓士汽車She’s Mercedes Benz

2017 鷹牌煉奶

2017 OPPO手機微電影

2017 兩岸《We愛》青年微電影宣傳片

2017 新竹尖石鄉觀光微電影

2016 挺立鈣片

2016 新光人壽《大女子》廣告

2015 ERROR DESIGN 潮牌服飾形象短片

2015 美麗人身 Lite APP

MV作品

2018 SYM《不裝乖》MV

2016 郭靜《Be OK》MV


文稿提供:千苡桐

撰稿:邱暐清

攝影:楊雅晴、張凱傑

梳化:王君慈


#黃尚禾#千苡桐#台灣女演員#女演員#新演員#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