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金馬
2020/11/22

金馬57│最佳男主角莫子儀:舞台劇是我的起點,感謝電影人的付出

「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以《親愛的房客》橫掃今年台北電影獎與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莫子儀,保持一貫的優雅,不斷感謝他人的成就。尤其,他最開心的是「淑芳阿姨」上台領獎。

莫子儀上台領獎時提到,謝謝電影界前輩的滋養,很榮幸能跟那麼多前輩一同參與盛會。前輩對電影的付出和對後輩的啟發,他時刻警惕在心,「我們才能茁壯成長,我永遠感謝電影人的付出。」

出道24年的他,以深聚感染力的方式表現《親愛的房客》「林健一」這個角色,被評審盛讚細節做足。他本人謙虛感謝導演鄭有傑創造一切,鄭有傑才是最強大的推手,及其他的對手演員陳淑芳、姚淳耀、白潤音、是元介等共同造就作品。「我替有傑感到開心,沒有他就沒有我們,我就沒有機會參與這個角色。」

他解釋,他個人有比較長的準備期好好沈浸在「林健一」的過去與未來,但鄭有傑給予演員很大的詮釋空間,也用百分之兩萬的心跟演員一同感受角色,彼此多次討論角色心境,很有默契。

若要靠舞台劇生活,莫子儀坦言,確實會比較辛苦。但舞台劇對他來說是出發的起點,在其他表演領域,卻沒有獎項能彰顯舞台劇的價值,所以,他在此特別向舞台劇演員或舞蹈者致敬。

撰稿:段雅馨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金馬57#金馬獎#莫子儀#親愛的房客#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