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0/07/31

影視新鮮人|演員 林匯喬

「一個被跳舞耽誤的演員。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我的話。」簡單明瞭,這是演員林匯喬為自己下的註解。她給人一種俐落乾脆的安全感,散發一股兵來將擋的氣勢,對比她嬌小甜美的外表,充滿衝突的魅力。

早在十年前,她便開始亮相於螢光幕,從綜藝節目《我愛黑澀會》、統一超商廣告到 Youtube網路短劇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雖多被外界定位為「舞者」,林匯喬對戲劇的探索正要步上軌道,尚未滿足對表演的求知慾,她要盡力開拓自己的表演版圖。

加入綠光劇團,汲取舞台經驗

表演這條路,來得出乎意料。林匯喬說,她原是個沒自信也放不開的人,更沒想過要在眾人面前演出,求學時期,被當時的經紀人帶去綠光劇團的表演學堂,師從「大熊老師」劉長灝,開啟演員生涯。

「上完初階班,我立刻喜歡上表演、喜歡演戲、喜歡舞台劇,原來一個好的表演,是可以打動人心的,舞台劇的魅力更是真真實實,最直接地傳遞給觀眾。」

除了表演技巧,林匯喬形容,劉長灝就如同精神導師,帶領她逐步認識自己的優缺點與潛力。她回憶道,劉長灝曾安排她飾演一個擅長街舞的角色,「但我完全不會跳舞,也沒學過跳舞。」為了勝任角色,她特地找了舞蹈老師,花了一個月特訓。

這一學,非但幫助林匯喬順利完成表演,也讓她更認識自己的身體,更懂得如何運用肢體表演,甚至讓她愛上跳舞,「跳舞讓我的體態變好,在舞台上與其他演員對戲再也不是三七步,或是不知道手該擺哪裡,身體語言也變得更豐富。」她持續進修,進而學成專業舞者。

等待機會,主動出擊

然而,如同大部分的新進演員,林匯喬也曾面臨表演工作不穩定的生計困境,她選擇善用專長,一邊當歌手演唱會的舞者,一邊試鏡。

無奈試鏡的結果始終不盡理想。「半路出家的演員要得到表演機會,就必須比別人更努力。」她深知這個道理,積極的性格驅使她化危機為轉機,除了把握眼前的機會,乾脆自己也創造機會。林匯喬和朋友成立了新媒體公司,開始拍攝網路短劇。首部片就在臉書破100萬點閱率,慢慢打開了知名度,甚至獲得港務局的邀約,成為微電影《Nice to see you》的女主角,順利地完成全程日語的演出。

對林匯喬來說,能在短時間內開啟對表演的想像與渴望,是意外的收穫;能在繞路時更專注於眼前的風景,是她隨遇而安的自信。每當障礙出現,她總能直面考驗,再闢新路。

這樣的她,自然相當知道自己要什麼,也從不懈怠提升自我、保持自己的優勢條件。擁有一張超級童顏的林匯喬,讓人完全看不出來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問她升格媽媽後,對表演有什麼新的想法?她笑說:「雖然曾經做過媽媽的角色功課,現在真的完全知道,真正當媽媽跟揣摩出來的媽媽差了多少。」

對她來說,這是全然不同的人生階段,育兒日常碰到的各種困難,都讓她深刻感受到全職媽媽的辛苦,但她甘之如飴,「我非常有成就感,不僅是照顧孩子的成就,而是我又多了一個角色可以詮釋。」未來,她期許自己能演出更多影像作品,挑戰從學生演到媽媽,讓自己的人生故事、生命歷程成為角色的風景,做一個能用表演打動人心的演員。


|林匯喬演出經歷|

影像作品

2019《幹片兄弟》網路短劇

2016Nice to see you》港務局微電影

2015《一起》輔大影傳畢展主題曲

2015《朋友與閨蜜》網路短劇

2015《去你的》MV演出

2014《美人魚》微電影

舞台劇作品

2015《凡花》音樂劇

2014《莎士比亞盪鞦韆》綠光表演學堂

2013《放浪的鼓聲》綠光表演學堂

廣告作品

2019 Bar beer《太會玩了Bar!》Bar.BQ

2018 7-11 City CafeWinter issue 抉擇》

2016 KK Town 拍賣 網路廣告


文稿提供:林匯喬

撰稿:邱暐清

攝影:楊雅晴、張凱傑

梳化:王君慈


#舞者#台灣女演員#新演員#林匯喬#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