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金馬
2019/11/24

金馬56│陳以文:我並不覺得是「終於」得獎,我一直還在電影圈,不管身份是什麼

表演經歷豐富的陳以文,身份跨足導演、編劇、演員,在劇場、電視、電影皆有優秀作品,可說是全方位的資深表演工作者。第一次入圍金馬及問鼎最佳男主角,便一舉奪影帝,陳以文表示:「我並不覺得是『終於』得獎,我只覺得我一直還在電影圈,不管身份是什麼。」

與導演鍾孟宏的第一次合作是 2016 年的《一路順風》,自此之後,鍾孟宏的作品中總會留給陳以文一個位置,有鑑於此,陳以文會為自己的角色加一些趣味,就像在《大佛普拉斯》神來一筆的台詞「阿彌陀佛」,而這樣的趣味也替陳以文跟鍾孟宏的互動中加了不少分。陳以文說:「鍾導一直找我拍片,大概就是催促我吧,這是他的美意!」

拍攝《陽光普照》時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經驗豐富的陳以文說,跟技術的配合讓他最感吃力。譬如一場「黑輪伯」上車討錢的戲碼,陳以文催促學員一路飆車上山,但這需要連續四、五個「綠燈」的配合,這種時刻,就算演員情緒堆疊到位,還是得分心保持節奏。

看起來情感內斂的陳以文,在台上罕見地感謝了生命中的「女主角」,他在後台害羞表示,這是他描述伴侶的一種方式。「因為我們沒有結婚,在一起 30 多年,叫女朋友也不太合適,我都用生命中的『女主角』來稱呼她。」直說雖然自己不是個浪漫派,但這樣的稱呼和關係,他覺得非常浪漫。


#金馬56#陳以文#陽光普照#最佳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