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金馬
2019/11/24

金馬56│楊雁雁:最終打敗李心潔,關鍵在「極度節制」的表演

本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由《熱帶雨》的楊雁雁獲得,六年前,她一樣以導演陳哲藝的《爸媽不在家》拿到最佳女配角,那時以為就是唯一且最後一次,沒想到能再次以女主角的殊榮上台,甚為激動。

這次的最佳女主角入圍可說是死亡之組,尤其李心潔在《夕霧花園》的表現可圈可點,堪稱她的生涯代表作。評審坦言,兩人纏鬥到最後一輪,只能開始比細節。評審認為,楊雁雁的表演是「內縮」的、是極度節制的,難度在於她的表現很生活化,卻充滿壓抑、慾望和哀傷,因此獲得本屆最佳女主角。

回憶這次拍攝過程,楊雁雁直言辛苦。特別的是,本片中幾乎每場戲都有楊雁雁,她因此每一天都到現場,比人家早到晚回,回家前甚至要特地花時間去離開角色、幫角色大哭一場。她笑說,這部片對於體力、心力的消耗都大,幸好有運動,才有體力去對付這次的演出。

此外,這部片也讓她在表演上留下很多問號,或說是繼續思考、努力的新方向,包含演藝的道路要怎麼精進?如何準確地做到想做的事?

楊雁雁感謝所有女主角入圍者,因為她們,讓她覺得在創作路上不孤獨,謝謝其他4位女主角都肯在把角色提起時,全然把自己放下,也期許大家都繼續拍出很好的作品。


#熱帶雨#表演#最佳女主角#楊雁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