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19/10/12

影視新鮮人|演員 陳昱瑾

不論聊什麼話題,陳昱瑾都能毫不保留地分享經歷與見解,給人熱情耿直的第一印象,但這樣的她,其實很沒自信,尤其是外貌。

「我知道自己的外貌在這圈子屬於普女,況且經過幾百次的試鏡,不管原本是多有自信的人,真的很難忽略那些『sorry, 但你長相、身材不行。』的婉拒。」要說出這些,是需要消化和勇氣的。

即使熟知「吸引力法則」,一直自怨自艾不會招來好運,陳昱瑾還是常落入所謂的好與壞、美與醜等自我辯證。這般固執,都只因為她無法放棄表演。

與「Mr. 表演」未了的愛恨情仇

為什麼喜歡表演?這該是所有演員必經的自我提問。很明顯,陳昱瑾思考過這個問題,還賦予表演新的定義。

很多演員喜歡表演的原因,是「可以體驗不同人生」,陳昱瑾說,這太夢幻了,在她身上難以成立。她反倒把「表演」擬人化,認為「表演」一定是上輩子有未了的愛恨情仇,才找上她,甚至纏著她。

從小,她就發現自己有強烈的表演天賦與慾望,卻始終不敢真正接觸表演,「因為我知道,一碰觸就回不去了,(聽說)做表演者會很窮,小時候的生長環境影響讓我很怕窮。」

是好勝,也是一種補償心態,陳昱瑾將注意力移往主流社會定義的成功價值,也就是當個好學生、謀個好差事。

「既然做不了想做的,那就要做厲害的。」大學考上政大,卻成了不合群的「系邊」、瘋狂翹課、成績差到差點被退學。畢業後,找了一份在同齡人間看起來很「潮」的工作──上海簡單生活節的助理,天真地以為每天接觸音樂、策展、完成大小任務等成就感能填補對表演的渴望,卻隨著接觸了更多元的表演作品與藝術工作者,不斷敲醒自己在自欺欺人。「我應該要跟那些表演者一樣站在舞台上。」、「陳昱瑾你應該要是個演員啊!」等聲音在她腦中不斷冒出。

積累多年的拉扯,終於將陳昱瑾的身心推向嚴峻的考驗。25歲那年,全身性泛焦慮症、重度憂鬱症同時爆發,她每天只能不斷與地獄搶奪靈魂。她形容在家休息的兩年宛如喪屍,慢慢地努力從墜落感爬出來,決定盡力去做讓自己快樂的事,不再壓抑對表演的喜愛,走向演員路。

活著才能演戲啊!

甄選上北藝大開設的「演員培訓班」,師從導演李啓源,是陳昱瑾從零開始、成為演員的第一步。

陸續參與許多學生製片與商業作品的拍攝,也曾隻身前往中國闖蕩,跑試鏡、上節目、沒事就跟著電視劇台詞一句句念、一場場演,把普通話練到選角、導演都聽不出口音。

她不喊苦,憂鬱症期間所經歷的各種荒謬和痛苦,都成了打破她原先思考模式的一把重鎚。陳昱瑾不會再輕易看輕他人的苦痛,隨著同理心的大幅增長,也讓她越來越能迅速理解角色和劇本裡的潛台詞,「在現實生活遇到沒什麼同理心的人,我就會生氣,氣完之後再去同理那些不擅同理他人的人。很矛盾,但也很有趣。」

然而,總會遇到有人質疑(曾)有精神狀況的演員的表演彈性,認為會不會不能表演情緒較激烈的角色?陳昱瑾說,這跟演員選擇的表演方法與對自身的認識有關。「每個人都有精神狀態不佳的時候。對我來說,這段經歷更讓我知道如何去分辨、切割、走出來,既不會讓自己陷入危險境地,也能恰當詮釋角色。」

「如果說憂鬱症給我什麼啟示,就是好死不如賴活,要活著才能演戲啊!」她豪爽表示。

希望自己是一部「耐看的長片」

面對未來,她長出了很多想像。她想挑戰雙性戀、跨性別者、精神失衡者等角色,因為,對於社會弱勢族群所面對的困境,陳昱瑾有很深的共鳴。「我不是憤青,當憤青很累,而且我很懶,我只是希望這世界可以稍微變得讓我們這類人活得不那麼痛苦,心理上可以舒服一點,不再隨意評斷自己。」

她也分享自己排解鬱悶的方式,那就是打坐、冥想、發呆、追劇,「我發現,當內觀到某個瞬間、向自卑臣服、對自我坦承,會感受到自己實實在在地存在於時間之流,這讓我感到安定,勇氣跟主控權也回來了,此時無論做什麼或不做什麼,對我來說,皆為能量。」

她還打趣說:「去看些拍手Clappin的文章就會稍微好過一點!」行有餘力時,她也會去書店報到,根據心情讀不同的書,或到處看看最近的流行時尚,都是她的幸福時光。

問她期許自己成為怎樣的演員?擅喻的她又給了個耐人尋味的答案──「不只是一個看起來很猛的預告片,而是耐看的長片」般的專業演員,更有能力去影響大眾願意多幫助那些痛苦活著的人。

「我更期待遇到尊重演員的團隊,我期待跟導演們對談,我期待會再遇到看了上千份履歷還認得出我的casting,我也準備面無表情(也許有點無奈臭臉)再度碰上荒謬、挫折的狠狠打擊。」

現在的陳昱瑾,依舊厭世,但因為是表演陪她從谷底走出來,她不會輕言放棄。


|演出經歷|

電影

2018《一吻定情》

2018《跑馬》

2018《完美正義》公視電視電影

2017《我的老婆未成年》網路大電影

電視

2019《做工的人》

短片

2019《歲歲平安》警政署反毒微電影

2019 DePaul University 海外參賽短片

2019《三明三暗》淡江畢製

2019《彼岸》東方畢製

2019《小克》中正畢製

2018《小芳》台藝畢製

2018《洞》台藝

2018《蝙蝠俠之妻》台藝

2017《浮生》政大鄭文堂導演課成果展

2017《Funny》台藝

2017《異畫》輔大

2017《合租房》世新

2017《三青言炎》崑山畢製

廣告

陽光基金會

CROSS美國真皮皮夾

禮尚網

UBER eats


文稿、作品集提供:陳昱瑾

撰稿:邱暐清

攝影:楊雅晴、張凱傑

梳化:王君慈


#陳昱瑾#台灣女演員#新演員#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