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19/09/15

影視新鮮人|演員 林嫣

空靈、率性、古靈精怪,這些形容詞都可以在同一個人的身上找到,她是演員——林嫣。

若只看過作品,你可能會以為她是一個嚴肅的人,事實上,林嫣最常被說的就是「妳本人跟戲裡不是同一個人耶。」

曾被同儕戲稱是八色鳥和變形蟲的林嫣,私底下就像個小孩子,反應很真誠且直接,哭點低、笑點也低,你可能會很好奇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她?「全部都是。我現在可以很坦然地接受自己所有的面向,但我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的。」

林嫣從小就是一個表演慾特別強烈的人,但一直沒有自信跨出追逐夢想的那一步,直到17歲那年,意外生了一場大病,從此她的人生起了變化。第一次面對死亡的恐懼,在經歷了震驚、恐慌、怨懟、接受到釋然,她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也因為這場大病的洗禮,她體悟到生命有多麼短暫,決定勇敢順從心之所向,義無反顧踏上表演之路。

學習表演的第二年,充滿熱情和傻勁的她,在一次連續半年的高壓創作後,身體出了大狀況,隨後長達兩年的時間,整張臉長滿了痘痘,也因為這次幾乎毀容的經驗,她得以靜下來好好地和自己相處,慢慢從討厭自己到回復自信,也更能同理他人的痛苦。

「我理解到痛苦是不能比較的,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或大或小的傷痛,也因為這些經歷,才造就了現在的我們。」

這趟自我對話到和解的過程,使她想更深入瞭解自己。她去了一趟內觀修行,學習觀察自己但不評斷,而這場修行,也意外成為她演技大躍進的轉捩點。

「在內觀時,我發現自己並不全然是一個好人,我也會忌妒、會怨恨、會憤慨,甚至會傷害到別人,試著接受自己的黑暗面後,我才發覺,其實所有的角色都長在我自己身上,我太常向外追尋,卻忘了向內探索,忘了自己就擁有最複雜的人性。」

大學畢業後,林嫣從舞台劇走向鏡頭前,全心投入影像表演工作,自覺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她積極參與學生製片,從中磨練實力,也練習和緊張共處。

她把握每一個試鏡的機會,走進試鏡間就打扮成角色的樣子、用角色的方式說話,「一開始是想挑戰自己的極限在哪,我能夠演多少種不同類型的角色,但後來好像上癮了一樣。」三年內,她拍攝了40幾部學生製片,五花八門的劇本、各式各樣的角色,打穩了她的表演根基,也開發了她作為演員的可塑性,更使她看見自己身為演員更多的可能性。

「曾經有導演跟我說過,她會選我,是因為她看見我的眼睛裡有很多的故事。我想或許就是這些故事讓我能夠成為一名演員吧!」

始終充滿熱情和傻勁的她,即使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仍舊帶著堅定的眼神再度向前。我們知道,她將會繼續帶著真誠且勇敢的自己,如水一般既堅韌又柔軟,繼續塑形成各種角色,活出他們的靈魂。


|演出經歷|

電視/電影

2019 電影短片輔導金《國家機器》

2019 電影短片輔導金《少年阿堯》

2019 電影短片輔導金《伏魔殿》

2019 公視人生劇展《記憶中的你》

2018 電視劇《遺失的1/2》

2017 公視新創電影《錢莊聽來的事》

2017 電影短片輔導金《到頭來》

2016 電影《吃吃的愛》、《胸性大發》

短片

2019《忒修斯悖論》(入圍第十四屆金甘蔗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2019《救命通告》、《生日快樂》

2018《臥在柔波》(入圍第二屆淡捲影展最佳演員獎)

2018 高雄電影節VR短片《囍宴機器人》

2018 白晝之夜概念宣傳片- 點亮白晝篇

2017 風傳媒THE STORM MEDIA 形象片

2017 《蘇珊》、《心靈桎梏》 、《馬關的領悟》、《荒蕪盆地》

2016 艾莎古薩品牌微電影《口罩刺蝟》

學生製片

2019 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系《妒之慾》、《菸火》、《紅綠燈》、《燈塔》、《夜沒有盡頭》

2019 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系碩士班《2又1/2》、《Memorial》、《動物園》、《紀念》

2019 台北藝術大學 電影系碩士班《失蹤婚戒》、《未來影帝》

2019 世新大學 廣電系畢業製作《女焉》、《不要獨自走入漫漫長夜》

2018 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系《母親》、《時來孕轉》、《夜的盡頭》改編、《梅花梅花幾月開》、畢業製作《旅途愉快》

2018 崑山科技大學 視覺傳播設計系畢業製作《擱淺的人》

2018 台北藝術大學 電影系碩士班《生日快樂》

2018 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系碩士班《隱藏世界》、《夜的盡頭》改編

2018 世新大學 廣電系碩士班畢業製作《維蘇的注視》

2018 政治大學 影音實驗室金勇影展《在一起》

2018 世新大學 廣電系畢業製作《天亮之後》、《你像明晚一樣未完待續》

2017 嶺東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系畢業製作《依存症》

2017 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系碩士班《約會》、《萱與軒》

2017 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系《吃》、《大田與小梅》、《漢堡》

2017 世新大學 廣電系《血拼圖》

2017 世新大學 廣電系《去你的旁觀者清》

2017 靜宜大學 大眾傳播系《月老股份有限公司》

2017 台灣科技大學 商業設計組畢業製作《我親愛的朋友》


文稿、作品集提供:林嫣

攝影:楊雅晴、張凱傑

梳化:陳睦蓉


#女演員#影視新鮮人#拍手#林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