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19/09/07

影視新鮮人|演員 劉宇昕

當你問劉宇昕問題,他會花幾秒鐘沈思,緩緩說出答案;他不是屬於反應最快的那種人,需要一些時間去思考、反問、確認,但你可以感受到他思考後的決心,進而窺見他嘗試、摸索、懷疑,最後決定成為一名演員的歷程。

小時候,劉宇昕是個熱愛棒球的小孩,喜愛到一度想當職棒選手,為了這個目標,他曾經努力了幾年,卻一直沒能如願,現在想起來,還是感到有點遺憾。不過,上天關了他的運動夢,果然替他開了另一扇窗──表演。

讓上千人同時笑出來,原來這麼有成就感

命運總是那麼令人摸不透。毫無表演背景的劉宇昕誤打誤撞加入電影《燃燒吧!歐吉桑》的演出,開啟他與表演的不解之緣。

「那是一場震撼教育,因為我真的什麼都不懂,不懂角色、不懂台詞,在現場一直被罵。」可是,這也是劉宇昕第一次親身體驗表演的魅力,「這種『把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的體驗,非常有趣!」只是,這還不足以讓他真正想成為一個演員,直到他靠自己贏得了觀眾的笑聲。

在初次的表演經驗後,他簽約成為模特兒,從掌握自己的肢體開始學習,體悟到「展示商品也是一種表演,每次拍照,也需要讓自己進入特定的(表演)狀態。」

他的練習在全民大劇團的舞台劇《瘋狂伸展台》中獲得驗收。劉宇昕飾演一位廟公,做角色功課時,他在自己的橋段中安插了一個笑哏,當全場因為他的哏而大笑,他感到前所未有的開心,更驚訝於原來讓千人同時笑出來,是這麼有成就感的事。就是這一刻,他想成為演員的心自此篤定──他想藉著自己感動你,不管是哭或笑。

向黃尚禾拜師,還遠赴紐約學表演

可是,劉宇昕自知表演基底不夠紮實,可能很快就沒招可用。為了充實自己,他向演員暨表演指導黃尚禾拜師,進行完整的表演訓練。

「我從那時候開始知道如何準備自己,如何讓自己進入一個角色。」同時,黃尚禾亦堅定了劉宇昕繼續深造表演的決心。為了更快速進步,這個身體流淌運動衝勁的小子不顧英文破爛,毅然決然申請紐約的表演課程。出發前,為了準備課程要求的獨白橋段,黃尚禾給予他諸多幫助,拆解整段獨白,帶著劉宇昕從一個個英文單字開始練習。

紐約的表演環境給劉宇昕很多衝擊,當然,也確實讓他急速成長。

在第一次課堂上,他自告奮勇表演準備好的《我恨哈姆雷特》(I hate hamlet)獨白,驚豔了老師,對劉宇昕說:「哇,你怎麼做到的?」這段表演也讓很多同學主動與他交流,給劉宇昕不少信心。也讓他開始相信,只要認真投入足夠的練習,自己真的可以成為角色,讓觀眾實際感受到角色的情緒。

挾帶著這股自信,他主動找上當時在紐約駐村的藝術家施冬麟,一起合作《當死神來敲門》(Death Knock)一劇,主動為自己尋求更多舞台表演的可能,製造更多被看到的機會。

繞了一些路,慶幸確立心之所向

只不過,結束了紐約的表演課程,劉宇昕終歸回到台灣面對現實,也遭逢了更大的考驗。

如同所有新進演員,他面臨現實與夢想的拉扯,也自我懷疑。

眼看表演機會競爭,生計難維持,他為難到底要追求穩定的收入?還是堅持夢想?「為了讓家人放心,我也嘗試創業,自己架設一個電商平台,當老闆賣東西。當時我每天工作12~13小時,可是我的內心知道,我沒有在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

他知道心之所向,他無法放棄表演,私下常約黃尚禾練習。某次練習時,他又重現一次《我恨哈姆雷特》(I hate hamlet)那段獨白,「我當時進入了一種狀態,我發現我可以客觀地『看』到自己的表演,並且隨時調整自己。」這不但是個表演大躍進,也讓劉宇昕找回紐約那個勇敢、有信心的自己,誠實面對對表演難捨的心,把工作重心從電商老闆移回表演。

經歷過當不成球員的失落、以為就要這樣一輩子的創業生活,劉宇昕兜兜轉轉,在演員路上離開又回歸;這些繞路的經驗,在在讓他確認表演之於自己的重要和必要。現在,劉宇昕已經準備好迎接下個機會,堅定地燃燒他的表演魂。

|演出經歷|

電影

2019 《瘋狂電視台——瘋電影》

2010 《燃燒吧!歐吉桑》

戲劇

2019 《明晚,空中見》FOX TV

2019 《圈套》CHOCO TV

2018 Bai Bai (NYU,NY)

2017 Lingua Franca (NYU,NY)

2017 NIKE Spec Commercial (NYU,NY)

2017 Basketball Game (NYFA,NY)

2017 Track (NYFA,NY)

2017 The Undercover (NYFA,NY)

2017 proving yourself (NYFA,NY)

2017 Wrestling With Existential Perplexities (NYU,NY)

2016 《玫瑰花期》台灣藝術大學

2016 《暗潮》開南大學

2013 《大腳丫》台藝大廣電99級學生劇組MV作品

2012 《噪,遇》銘傳大學畢製

舞台劇

2019 《瘋狂偶像劇》全民大劇團

2017 Death Knocks (NY)

2016-2018 《瘋狂伸展台》全民大劇團

劉宇昕粉絲專頁劉宇昕粉絲專頁


採訪:黃思菩

撰稿:黃思菩

編輯:薰鮭魚

攝影:楊雅晴、張凱傑

梳化:陳睦蓉


#男演員#劉宇昕#台灣男演員#影視新鮮人#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