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19/07/31

影視新鮮人│尹彥凱:我要用力生活,才能擁有吹動人心的表演能量

這天,一場大雨為這溽暑蒸騰的環境添了不少清新,與演員尹彥凱爽朗的招呼很合稱。

他從宜蘭的拍片現場風塵僕僕趕來,絲毫不見翻班拍戲的疲倦,或許是因為終於有機會分享他熱愛的表演、如何喜歡上表演、對未來的自己又有什麼期許,尹彥凱顯得興致勃勃;陽光笑容下卻也有一絲誠惶誠恐,畢竟剛起步,他希望能好好地自我介紹、能有更多磨練的機會,為自己的演員人生打開更多扇窗。

個性執著,確定目標後就會筆直邁進

開始獲得較多觀眾認識,來自近一年在《女兵日記》、《女兵日記女力報到》中的演出。在這之前,尹彥凱受過的表演教育,一點也不馬虎,早在國中時期,他便參與「台中市青少年戲劇工作坊」,接受舞台劇表演訓練。

就像是許多人小時候總會被爸媽領去參加才藝補習班,尹彥凱會走進劇場,來自媽媽的一聲令下,不是要他去學心算、繪畫、音樂,而是要他參加戲劇班。

尹彥凱靦腆笑認,在這之前,其實對表演完全沒興趣,但「不上則已,一上驚人。」他激動表示,自己真的是一頭栽進表演的世界,深深地被吸引。

問他覺得最無可自拔的點是什麼?尹彥凱說,是透過自己的演出獲得台下觀眾的關注、掌聲那瞬間,讓他覺得是極具魅力、甚至是有魔力的時刻。

自此之後,他年年參與戲劇工作坊,直到高中畢業為止。大學期間一度因家庭因素而短暫離開表演路,有幸又遇到朋友找他擔任畢業製作的演員,讓他重燃表演的熱血,同時確立目標,與其安穩地當個上班族,他還是要當演員,即使這是個不穩定的工作。

這股天人交戰沒有持續多久,因為想表演、被看到的慾望就是尹彥凱心中最篤定而能堅持的力量,他自評是個執著的人,當目標產生,就會想辦法完成,堅定不移地邁進,果然一點也沒錯。

多用力生活一天,就多獲得一天的技能值

然而,身為新演員,等待機會絕對是必經的,甚至,可能是看不到盡頭的。

在苦無機會的期間,尹彥凱發過傳單、當過展場活動工讀生。他斯文笑說,支撐理想的過程很辛苦,但他樂觀地轉念,認真做每項打工、品嚐工作的細節,很聰明而有目的地保存所有經歷,因為都是日後的表演養分。

他喜歡喝咖啡,但外帶咖啡一杯動輒70~80元,於是,尹彥凱看書研究、買咖啡豆、自學手沖咖啡,沒想到沖出了興趣,更巧的是,他後來就接到咖啡師的角色,立刻能熟練地駕馭角色的工作內涵,讓他倍感興奮也珍惜,更確定所有經驗的積累都是重要的,就算你不會知道哪天能不能派上用場,能多用力生活一天,就多獲得一天的技能值,「技能學起來,未來表演的時候,拿出來可以比較輕鬆自在。」

這個新人很老實,他也承認,希望習得各項技能的原因之一,是來自恐懼。

這說法讓我們很驚訝,他繼續說,過去出演舞台劇時,「從一個赤裸裸的、0到100的演出,中間會面對許多未知,為了處理這些未知,我必須開始探索方法、吸收知識,然後不斷在這當中自我磨練。」未知會讓人莫名害怕,而害怕會讓人逃避眼前的關卡,如果總是不直面困難,那麼,關卡只會一直存在,你也永遠只是個在原地佇足不前的人。

或許,是出自不安全感;或許,因為難預測未知而去充實自己顯得有點酣慢,總之,尹彥凱是這樣做了。他只希望在克服恐懼的同時,能提昇心理素質,盡可能準備得好又多,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有本錢掌握。

期許自己是風,擁有吹動人心的表演能量

有沒有想嘗試演出的類型呢?尹彥凱就跟所有新人一樣,躍躍欲試所有的機會。

大概是因為長得像隻無害的小狗、儒雅書生,尹彥凱目前接到的角色多以這類為主。有優勢固然是好事,尹彥凱卻也直言,希望不要被定型,他非常想嘗試與自己外表反差大的角色,像是有黑暗性格或反派的角色。「好比觀眾外表看到的是一隻柯基犬,但內心是一頭比特犬。」比喻完,他自己害羞地笑了。

他希望自己的表演能像一陣風,悠悠地吹過所到之處,都能為人帶來沁涼,也在人心中漾起些許波紋。尹彥凱很可愛地補充,風從高壓處往低壓處吹,這也代表他還需要經歷更多生活經歷,才能擁有吹動人心的表演能量,找到自己與表演最合適、平衡的相處方式。

從他的對答中不難發現,他是個有想法的男人,即使從臉上還是看得到生澀,但想成為專業演員的渴望,是藏不住的。

│尹彥凱簡歷│

  • 身高:178
  • 體重:68
  • 生日:7/23,獅子座
  • 劇場演員資歷:13年

│演出經歷│

■ 戲劇
TVBS《女兵日記》
TVBS《女兵日記女力報到》
■ 短片
騰訊大陸日食記 – 魯肉飯
[巷弄X遊台南] 恆不變的味道
■ 廣告
鱷魚防蚊貼片
蝦皮24h相機之謎 – 告白篇
SONY電視
樂客車聯網
雅芝化妝品節宣傳影片
■ 舞台劇
童顏劇團《龍族傳奇─龍寶奇遇記》、《水仙與薔薇的祕密花園》、 《悄悄告訴她》、《希望彈珠故事椅》、《稻草人的紫色小花》、《月台‧風》等 2003年~2008年臺中市青少年劇團《青春偶像》、《喂!有人在家嗎》、《少年杜子村》、《寂寞光音劇樂部》等
■ 學生製片
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碩一《萱與軒》
南台科大《拾子》
《山姍來遲》
崑山科技大學《共犯》
世新大學《行伍》
亞洲大學《心情調味料》
南台科技大學《欸,你在哪?》、《拾子》、《窺‧心事》、《夢境十二號基地》
南台科大學與崑山科大《拾夢》
文藻大學《噓。She》
採訪、撰稿:Fatty Yao
編輯:薰鮭魚
攝影:陳希倫


#女兵日記#女兵日記女力報到#尹彥凱#影視新鮮人#新人#新演員#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