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北影
2019/06/20

蕭傳勳|I want love or death!能一直表演,我就會不停活過來

若距離成功只差臨門一腳,最後卻因外在因素功虧一簣,你願意捲土重來,繼續咬牙堅持下去嗎?演員蕭傳勳說,他非常願意。即便面臨許多挫折,他仍熱愛表演,已經把它放入生命,成為不可或缺的一塊。

看上去清瘦的他,潛藏著難以預測的力量。他喜歡武術、格鬥,也受過訓練;講求俐落,如同受訪時的回覆總是簡單明瞭,沒有過多的包裝。他想用最直接的方式──作品,讓觀眾感受他的本質與魅力。

表演是一個相信自己的過程

手:先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蕭:我叫蕭傳勳,我是演員,台藝大戲劇系畢業,希望可以透過作品讓大家認識我,接下來會有些作品陸續上映。

手:聊聊接下來即將要推出的作品?

蕭:我剛拍完林育賢導演的《跳舞吧!大象》,是一部關於跳舞,非常勵志的電影。

手:你曾被選為男團練習生,後遭無預警解散,使你堅持表演路的信念是什麼?

蕭:表演是我很擅長、很喜歡的事, It's perfect to be actor! 我覺得能夠當演員是件很幸福的事,雖然中間會面臨很多辛苦,但我還是很熱愛這件事。

手:什麼時候發現自己熱愛表演?

蕭:應該是拍完《軍中樂園》(台灣│導演鈕承澤)!拍完電影後,很明白地知道自己喜歡電影、喜歡表演。

手:表演帶給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蕭:嗯……我覺得應該是認識自己每個不同的階段,然後成長。

手:認識自己的每個階段?

蕭:對,從開始拍戲到現在六、七年了,會知道自己每個階段不太一樣,為什麼選擇拍這部電影?為什麼會這麼表演?確實知道自己每個階段在經歷什麼。想要給觀眾的是什麼、給自己的是什麼。

手:這樣觀察下來,覺得自己有什麼轉變?

蕭:(笑)轉變嗎?剛開始很青澀,後來慢慢地會有其他東西加進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態,以前面對困難,可能會選擇逃避、懷疑自己,但我覺得表演是一個相信自己的過程。

學習武術不僅舒壓,更能訓練肢體節奏跟協調

手:平常都在做什麼?有什麼興趣或才藝嗎?

蕭:我喜歡跳舞,去北京有學了兩年多的散打,還有北方長拳跟劍,一些身段的東西都是我很喜歡做的事。

手:比較偏武術?

蕭:對!武術跟格鬥類的東西。未來希望學一些柔術,然後繼續把散打練好。因為我是一個好勝心很強的人(笑),打拳對我來說很吸引人。

手:剛剛談到的「劍」是哪一種類型?

蕭:長劍,就是你看到那種拿著劍互相打架的那種。

手:古裝劇裡會出現的那種?

蕭:對對對,我這幾年拍了蠻多古裝戲,蠻常會用到,就要練到有種「跟劍合一」的感覺,它就像你的手的延伸。劍有很多型態,長劍、短劍、巨劍,但其實概念是差不多的。

手:這些你都有接觸嗎?

蕭:對,因為拍戲過程中你會接觸到不同器具,得很快地熟練它。

手:學習武術大概多久的時間?

蕭:我那時先訓練了三、四個月,將近半年後,覺得身段的東西我可以很快地熟悉,我就開始練散打、格鬥,也拍了很多有關打拳的片子。

手:到現在都有在練習?

蕭:喔!會!有空的話就會去,去健身房的時候,看到一個沙包(倒抽一口氣),就很想去打一下(哈哈笑)。

手:武術對你的重要性

蕭:在生活中可能是種舒壓吧!在表演上的話,是一種節奏跟協調。在拍武打戲的時候,怎麼拍出自己的感覺,帶出一個節奏,拍出好看的狀態。打戲不只有打,還要表演,你全身上下,不管是臉還是身體都在表演。

"I want love or death."

手:平常特別喜歡哪個類型的電影?

蕭:我喜歡劇情片(搶答)!

手:像是?

蕭:《刺激1995》、《海上鋼琴師》、《全面啟動》,就一些劇情片、老片。

手:有特別喜歡的台灣電影嗎?

蕭:我之前最喜歡的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導演楊德昌)。

手:為什麼?

蕭:我覺得片子很完整,電影將近四個小時,是一個很寫實、很寫實、很寫實的片子(強調),跟鏡頭語言結合在一起成很完整的作品。

手:有特別喜歡或印象深刻的電影台詞嗎?

蕭:還蠻多的耶!但我很喜歡《終極追殺令(Léon)》(美國│導演盧貝松)的台詞,那個殺手說:"I want love or death.",就是我只願意去愛或死。我覺得演員也是這樣,做自己熱愛的事情,不然就會覺得自己好像死了一樣(笑)。就是這件事(指表演)對我來說很明確,如果我能一直做熱愛的事情,就會像活過來一樣,就很像,對這件事上癮。

手:都沒有曾經閃過放棄的念頭嗎?

蕭:我覺得這是綜合因素,跟家人、朋友、本身都有關係。我在生活中是個非常理性、淡定的人,但我在表演時,會把內心很多感受表現在表演上,我覺得那是一種很好的……透過角色闡述自己的心境。

手:有點像透過表演在抒發自己的感情?

蕭:對,你能找到一個角色跟你的內心層面有很強大的共鳴,這個共鳴能表達出你想傳達的一種共情的情感,我對於一個角色的共情能達到多少,我能做到的就更多

手:這次還有另外九位「非常新人」,有特別想跟哪一位合作嗎?

蕭:有(偷笑),我還蠻想跟孫可芳合作,她是我學姊。我看過她演舞台劇,也有看過她的戲,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跟劉冠廷、孫可芳合作,他們都是我非常、非常鍾愛的學長姐,也是非常非常非常棒、非常非常非常好的演員(一直強調)。

採訪、撰稿:黃羽萍

編輯:薰鮭魚

攝影:陳希倫


#2019非常新人#蕭傳勳#表演#台北電影節#散打#新演員#武打#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