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金馬
2018/11/18

金馬55│特別貢獻獎廖慶松:「剪接是電影最後的守門員」

第五十五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由「廖桑」廖慶松獲得。從影超過四十年的廖桑,入行至今已剪接上百部電影,包含《悲情城市》、《刺客聶隱娘》與《後來的我們》等都是由他操刀剪輯。

「對我來講,影片就像一個人一樣,你對他好,他就會對你好;對他不好,他就會欺負你,讓你的剪接誤入歧途。」對待電影如對待人一般,廖慶松對電影投入深刻感情,他更形容剪接是電影最後的守門員,能夠解決所有在拍攝過程中未能解決的問題。而剪接對他來說,也像一面鏡子,照映一個人的態度、想法與耐心溝通的能力,「你有多了解影片,就會有多恰如其分的電影。」

對於後晉的提攜,廖慶松也是不遺餘力,擔任了十屆金馬學院的學務長,在許多後輩心中更是大師級的存在,但他仍謙虛表示,「對一個剪接師來講,只有認真的剪接師跟不認真的剪接師,我致力於當一個認真的剪接師,至於大師就讓它留在廟裡面。」他也期待,所有電影從業人員能如家庭般合作努力,共同創造華語電影的光榮。

 

撰稿、攝影:拍手Clappin


#特別貢獻獎#金馬55#金馬獎#電影#剪接#廖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