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專欄
2018/06/08

兩個老男人、一群人、在一個度假村裡、講述一生道理│年輕氣盛

這是我第一次看導演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的作品,原先就已抱持著非傳統敘事的心理準備來欣賞,果真不出乎意料,觀賞過程中有很多問號,卻也是一趟非常棒的旅程。

怎麼說?《年輕氣盛》是一場美的饗宴。音樂與視覺上都很飽和,電影中的每一秒都即是攝影作品,每個畫面都可以獨立存在並加以分析、收藏,每段戲都可以是一探討主題,每條人物線都能自成一本傳記。

用電影片名《年輕氣盛》與故事軸線「年老作曲家與導演互動」展開強烈、大膽的對比,乍看與整部片的風格、意旨、母題唐突對立,細細品味卻能體會導演此意的絕妙之處。

主角弗烈德,一位已失去人生意義追求的退休指揮家;他的好友米克,拍了無數作品依然想再造人生巔峰的導演。兩個老男人,碰上一個年輕演員、一個失去愛情與親情的女兒、一對不說話的夫妻、一個僧侶、一個按摩師少女、世界球王、一群編劇,在一個度假村裡發生了這個故事。

當生命到了終點,對於各種議題的價值觀似乎也到了思考的終點,人生是否也走到盡頭了呢?乍聽之下有點理所當然卻又非常矛盾是吧?但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了否定的答案。

愛情與性之於人性是什麼?自我實現與自我認同對於藝術家又是什麼呢?愛情是指揮家弗烈德對〈a simple song〉的堅持抑或是妻子梅蘭尼對他的愛?性是維持感情之方式或是一種佔有慾?自我實現是所有人的讚賞還是自我認同?身為一個藝術家卻沒了情緒,生命還有意義嗎?

眾多問題與解答在電影中藏得恰到好處,導演在電影中為自己解了答,觀眾也能從中獲得自己可以接受的答案。

我特別喜愛的兩場戲,一是弗烈德浸淫在大自然時,對自然的聲音做了指揮與創造。這場戲在混音上非常精彩,採集了畫面中大自然出現的聲音如牛鈴、牛鳴、昆蟲群鳥振動翅膀聲,順著人物的呼吸和節奏,混音、剪接一氣呵成,配合地無懈可擊。藝術集大成不過取自自然,這裡成功地以藝術家的觀點呈現自然。

女兒麗娜與父親弗烈德躺在桑拿室洗泥巴浴時的一鏡到底鏡頭也非常精彩。瑞秋懷茲的演技精煉又不失戲劇張力。一顆定鏡,演員躺著控訴弗烈德作為父親與丈夫的失職。躺姿與泥巴是束縛,顯示她在關係中的無能為力,唯有面部表情,把幾年沉積的委屈宣洩到位,又不至於太過矯情。

年輕氣盛如我現正年紀,也開始思考電影所談論到的議題:愛情的定義、剛開始接觸到性、與家人之間的溝通、人生的目標、自我實現與認同。電影所說「很遠的,是過去;很近的,是未來。」 在這年輕氣盛的年紀,卻剛好相反呢!回頭看過去,以自己的方式活了23年,好似有一番還不錯的結論,正視未來後,卻又顯得太過渺小不足。如同電影中的望遠鏡啊,同時擁有兩個觀看人生的方向,如此不同的方向。

中國作家暨導演張嘉佳在《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一書所說:「有沒有可能,生命的意義是在尋找意義的過程中,你以為你找到了,反而失去意義。當你開始尋找,那個狀態才是意義。」有沒有可能,這便是生命的意義──人生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當你以為你的生命(價值觀)到了極限,心如止水,卻在你無法預料之處,展開了下一段旅程。

《年輕氣盛》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觀影經驗,我也享受於這樣似懂非懂的灰階狀態;彷彿知道,這部電影想說的還超前於現階段所能思考的狀態,你還無法理解全部,只能先觀其貌,被他獨特的美感所吸引。而你也彷彿知道,總有一天,會再看一次這部電影,到時又有怎麼樣的結論?就留到之後再說吧!

念了四年電影系,其實已經習慣看這類似懂非懂狀態的電影,但沒關係,因為它是藝術。藝術本身就存在創作者的獨特觀點與觀看者個人解讀的差異。在觀看一件藝術作品時,創作者的核心思想固然重要,但回到觀賞者身上,從如大海無盡的作品中取了一瓢飲,醞釀消化,最後獲得。海很大,供所有影迷慢慢取用。

講起來,與這部電影的相遇,好像與某種戀人的「相見恨早」,這一詞偷自我的室友C,但我總告訴她,沒有恨早恨晚的問題,遇到了,就都是最好的時候

文、插畫:胡薽勻 胡說影評 用生活軌跡說故事

#短評#電影#youth#年輕氣盛#廟口拍噗仔#拍手Clapp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