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專欄
2017/05/19

人工智慧是否有靈魂?|人造意識

關於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的討論,在沈寂了數年之後,年初由Goolge所開發的人工智能圍棋程式AlphaGo,一舉打敗數名世界知名棋手後,再度引起熱烈討論。

歷年來與人工智慧相關的電影不在少數,從早期《銀翼殺手》(今年十月將由《異星入境》的導演推出續集《銀翼殺手2049》)、動畫片《攻殼機動隊1995》、《A.I.人工智慧》、《機械公敵》,到近年的《雲端情人》、HBO影集《西方極樂園》,機械的自我意識與人類靈魂本質的哲學辯證,每一部片都蔚為科幻經典,這次要推薦的電影《人造意識》(Ex Machina)也以同樣的主題貫之。

人工智慧的討論歷史悠久,但真正劃時代的改變在於艾倫・圖靈於1950年代發表的圖靈測試(Turing test),用於判斷機器是否有思考的能力,導演亞力克斯·嘉蘭(Alexander Garland)所拍攝的《人造意識》就從這個概念出發,故事描述軟體工程師加勒意外獲得一個機會,被邀請到老闆的度假別墅作客,然而加勒抵達後漸漸發現事情並不簡單,深藏於森林中的別墅其實是老闆開發人工智慧的研究機構,而他的任務,就是對人工智慧Eva進行圖靈測試,沒想到加勒卻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眼尖的觀眾應該也有發現,主角加勒由演員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飾演,他也曾擔任科幻驚悚影集《黑鏡》其中一集〈Be Right Back〉的主角,飾演一名機器人,在《人造意識》中則扮演測試的人,角色互調卻不減其演技魅力,人工智慧Eva則由在《丹麥女孩》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飾演。

E:「我覺得愛是這個世界上最神奇的東西,我希望我可以多感受一點。」

V:「你愛誰?」

E:「你,如果你想要的話。」

V:「我想找個人來愛。」

E:「我可以愛你啊。」

V:「不,你不可以。」

E:「你怎麼知道?」

—摘自兩個人工智慧(AI), Vladimir和Estragon的對話

被視為當代最聰明的頭腦之一,天文學暨物理學專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曾提出警告,人類創造了可以毀滅世界的人工智能,然而至今我們仍無力避免這個災難。電影《機械公敵》中,機器人計算出阻止地球毀滅的方式就是人類滅絕,這是對於人工智能發展到極致所產生的隱憂。但在另一層面的思考中,則是討論人工智慧是否存在自我意識?若是機器與人類一樣產生自我意識,那是否也就代表有人工智慧的機械人存有靈魂?這樣的問題讓人類反思,我們是否自以為在科技發展上扮演了造物主的角色,就像神話中過於靠近太陽的伊卡洛斯,終究會遭到反噬。

Info:

◆劇 名:《人造意識》(Ex Machina)

◆媒 體:電影

◆導 演:亞力克斯·嘉蘭(Alexander Garland)

◆編 劇:亞力克斯·嘉蘭(Alexander Garland)

◆卡 司: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

◆上映年份:2015

◆長 度:108 mins

 

撰稿:EdK.


#clappin#ClappinsTheater#ex machina#movie#廟口拍噗仔#人造意識